​​大米,糯米,白糖,水,密封罐。

1、蒸煮大米和糯米至熟。可以不用糯米,也可以加入少许糯米,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将选好的大米煮熟并放至冷却。我这里讲的主要是米醋,所以主要材料是大米,不同地区制作醋的原料也不尽相同,还可以选用马铃薯等淀粉含量丰富的作物作为主原料,高粱也常用于酿制酒和醋。

2、按照一定比例混合米和糖。酿醋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所以一开始可以先选择少量原料进行尝试,这样也更容易成功。将两碗米饭,两碗冷清水和三勺糖混合,搅拌均匀。

3、将混合好的原料放入密封罐中,置于阴暗处。密封罐要记得选用玻璃罐或者陶瓷罐,切记不要使用塑料制品对其进行密封。醋属于有机物,而塑料主要是聚丙烯,会溶于有机物,长期食用这类食品,会使人头晕、头痛、恶心,还会让人记忆力衰退等。

将原料密封,置于阴暗处,也是为了防止醋受到空气中的氧气以及阳光中的紫外线的作用使其老化,让原料变质变味。

4、半年后取出密封罐,提取醋。半年后再打开密封罐,会看到表面有一层翳,俗称“醋蛾子”,学名为胶膜醋酸杆菌。同时还会有一股酒和醋混合在一起的香味儿。表面一层醋蛾子,底层则是糟,沥掉底层的糟。

5、取出的液体进行提纯和精炼。将糟沥出后,剩余的液体静置一晚,第二日会发现其表面有一层澄清的液体,将澄清液取出来再加入红糖和凉白开继续发酵三个月,再进行沥清,就能得到醇香的醋了。

注意温度最好保持在25-35℃,这是胶膜醋酸杆菌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注意不能超过55℃,否则会使细菌失去活性,就无法进行发酵过程。

6、利用罐内剩余的糟,进行下一次酿制。沥出的糟不要当作垃圾扔掉,可以继续加原料进行醋的酿制,不会有异样,糟有白有黄,沥出的液体是褐色的。糟有点类似我们平时喝的酒糟,但有区别,最好不要直接食用。

第二步是酒精发酵。

发酵分为酒精发酵和醋酸发酵,醋酸发酵要经历三个阶段:

一是在酶的作用下,把原料中的淀粉类物质水解为糖。

二是在酵母菌的作用下,把糖转化为酒精,这两个阶段通常是同时发生的,所以一般把这两个阶段统称为酒精发酵阶段。

三是在醋酸菌作用下,把酒精转化为醋酸,就是醋酸发酵阶段了

第三步是熏。

熏制工艺是在1368发明的,是山西酿醋的独特工艺。熏醅是酯化过程,通过熏醅使醋增色、增香、增脂,还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

第四步是淋。

淋醋就是用煮沸的水或者醋将醋醅中的醋酸及有益成份过滤出来。

第五步是陈。

将刚淋好的”新醋”,经过”夏伏晒、冬捞冰”的陈酿,醋会由于温度的作用、水分的蒸发,而形成复杂的生化反应过程,才会形成”绵、酸、香、甜、鲜”的优异品质。

食醋由于酿制原料和工艺不同,没有统一的分类方法。

若按制醋工艺流程来分,可分为酿造醋和人工合成醋。

酿造醋按原料不同可分为粮食醋、糖醋(用饴糖、糖蜜类原料制成)、酒醋(用白酒、食用酒精类原料制成)、果醋(用水果类原料制成)。

粮食醋根据加工方法的不同,可再分为熏醋、特醋、香醋、麸醋等。人工合成醋又可分为色醋和白醋。若按原料处理方法分类,粮食原料不经过蒸煮糊化处理,直接用来制醋,称为生料醋;经过蒸煮糊化处理后酿制的醋,称为熟料醋。

若按制醋用糖化曲分类,则有麸曲醋、老法曲醋之分。

若按醋酸发酵方式分类,则有固态发酵醋、液态发酵醋和固稀发酵醋之分。若按食醋的颜色分类,则有浓色醋、淡色醋、白醋之分。若按风味分类,香醋的醋香味较浓;陈醋具有特殊的焦香味;特醋兼有香醋和陈醋的特殊味道;甜醋则添加有中药材、植物性香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