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人群:所有健身爱好者

内容标签:赤足 光脚 运动能力 增肌

作者:Rudy Mawer from muscle & strength

光脚训练对增肌有帮助吗?


 健美黄金时代的众多健美运动员认为,光脚训练有利于增肌。那么我们不妨学习一下光脚训练。
近年来,光脚训练愈发流行。不少科学研究显示其对健身有着潜在帮助,仅仅需要脱下你的鞋子!

然而,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事实上,直到上个世纪,人类的运动与日常活动并没有使用或者很少使用鞋子。针对健身运动来说,传奇人物比如阿诺德,经常宣传光脚训练理念,他本人也是光脚训练爱好者。

那光脚训练究竟有什么好处?为什么我们建议您把运动鞋放一边,光脚深蹲?


光脚训练的理由


逻辑上说,我们的脚是唯一与地面长时间接触的人体结构。人体大多数运动的神经信号会由脚启动,同时由脚产生传导力,比如深蹲,站立,跑步,跳跃等。

从进化角度来说,我们天生就不需要鞋子。即使需要,一些支撑结构比较简易的鞋就够了(比如凉鞋),但大多数鞋子所提供的支撑结构太多了,抵消了脚本身的支撑能力和缓冲能力。

一些专家认为,过度保护与支撑的鞋子,是越来越多跑者和运动员受伤的原因之一。

对于健身爱好者来说,光脚进行灵活性训练和辅助训练可以提高你的足踝稳定性,柔韧性,并且募集更多的肌肉参与运动,提高增肌效率。记住,你的脚是全身运动链的起始,涉及100多条肌肉(占全身肌肉的20%)。

如果你受灵活度困扰,比如深蹲脚后跟翘起或者向后倒,这大部分是因为踝关节稳定性和灵活性的丢失。

一个让你很快感受到光脚训练好处的方法是:执行两套动作,分别穿鞋和光脚做一组弓步走和原地弓步蹲,感受差别。

第一套动作,穿鞋,注意力集中在你的脚掌,足踝,小腿。休息一会,做第二套动作,不穿鞋袜,感受差别。

注意你的小腿(甚至包括大腿)是如何在运动过程中协同参与稳定,当你的鞋子为你提供支撑时,这些功能可能不经意丧失。

光脚训练的利弊


万事万物皆有利弊,光脚训练也不例外。因此,个性化制定光脚的训练方案是很重要的。

利:●帮助提高足踝甚至全身的生物力学协同运动水平。

●恢复你天生应有的步态。

●提高肌肉,肌腱,韧带的力量和灵活度,可以帮助你更高效的运动,降低受伤风险。

●增强跟腱(足踝部经常受到损伤的部位,特别在体育运动中)的稳定性,提高下肢肌肉(小腿)运动能力。

●光脚训练时,更多的肌肉和本体感受器参与工作:提升全身协调平衡能力。

●有助于足部健康,可帮助治疗一些恶性情况比如:跟腱缩短,脚气,甲沟炎等。

弊:●现代社会,在粗燥坚硬的物体表面(比如柏油路)光脚跑步并不明智。

●你需要一段过渡期。在古代我们可以不需要鞋子,因为我们生来就不怎么穿鞋。但是在现代你并不能立马丢掉鞋子然后光脚走和跑。就像其它事一样,你需要循序渐进。

●最初光脚时你的跟腱和小腿会感受到更多的压力。

●短期内可能造成运动能力下降。需要一段过渡期之后才可以帮助你行走跑步更符合自然生物力学(并带来运动能力提升)。

光脚的健身房训练


对任何一个健美运动员或者健身爱好者来说,光脚训练是养生之道上受益良多的选择。当然,主要受益的是站姿动作和下肢训练,对卧推也有点小小的帮助。

然而,对任何全身性动作(比如过顶肩推,深蹲,俯身划船)来说,光脚训练可以快速提高身体的生物力学协同运作水平,强化动作技术,长远来看可帮助减少受伤。

最佳例子是深蹲,大多数人在深蹲时表现出较差的踝关节灵活度和足部稳定性,使得他们的躯干做出代偿过于前倾,髋屈过度。

光脚训练将有助于这一大众深蹲难题,帮助他们在深蹲中恰当降低髋部,进而提高膝部和髋部的协同运作能力(这也将有助于提高脊柱的灵活性)。同时也有助于关节健康,力量提升,肌肉募集。

正如之前讨论过的,健身房内的光脚训练应该循序渐进。开始时在一些自重训练热身或空杆深蹲中光脚。当你适应光脚训练的感觉时,慢慢过渡到你的10RM光脚训练,这样才安全又有效! 所有训练都光脚?


光脚训练对你的关节,生物力学,运动表现,增肌都有着明显的帮助。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100%光脚训练,也没必要把所有运动鞋扔了。

前文也提过,当你进行上半身坐姿和卧姿训练时,光脚训练可能作用不大。鞋子也有一些其它作用,比如你意外地向你的脚趾丢了个哑铃或者杠铃片。

然而,对于下半身训练和站姿训练,你还是考虑尽可能光脚。

参考文献

1. Jenkins, D. W., & Cauthon, D. J. (2011). Barefoot running claims and controversies: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Podiatric Medical Association, 101(3), 231-246.

2. Robbins, S. E., & Hanna, A. M. (1987). Running-related injury prevention through barefoot adaptations. Med Sci Sports Exerc, 19(2), 148-156.

3. Squadrone, R., & Gallozzi, C. (2009). Biomechanical and physiological comparison of barefoot and two shod conditions in experienced barefoot runners.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and Physical Fitness, 49(1), 6.

4. Bonacci, J., Saunders, P. U., Hicks, A., Rantalainen, T., Vicenzino, B. G. T., & Spratford, W. (2013). Running in a minimalist and lightweight shoe is not the same as running barefoot: a biomechanical study.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bjsports-2012.

5. Rixe, J. A., Gallo, R. A., & Silvis, M. L. (2012). The barefoot debate: can minimalist shoes reduce running-related injuries?. Current sports medicine reports, 11(3), 160-165.

6. Tam, N., Wilson, J. L. A., Noakes, T. D., & Tucker, R. (2014). Barefoot running: an evaluation of current hypothesis, future research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48(5), 349-355.

7. Bruggemann, G. P., Potthast, W., Braunstein, B., & Niehoff, A. (2005, August). Effect of increased mechanical stimuli on foot muscles functional capacity. In Proceedings of the ISB XXth Congress-ASB 29th Annual Meeting: 31 July-5 August 2005; Cleveland (Vol. 553).

8. Nigg, B. (2009). Biomechanical considerations on barefoot movement and barefoot

9. Sato, K., Fortenbaugh, D., Hydock, D. S., & Heise, G. D. (2013). Comparison of back squat kinematics between barefoot and shoe condi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 & Coaching, 8(3), 571-57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