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母猫的铲屎官对于迎接新生命这件事情肯定是既期待又紧张,看着自己养大的毛孩子当妈妈也是一种很特别的感觉吧。

但如果铲屎官在这方面没什么经验的话,就会有点儿手足无措,因为你心里是想帮点儿什么忙的,却又觉得自己啥也做不了,毕竟猫妈妈都有它们自己带娃的那一套。

可有一个现象很多铲屎官理解不了,就是猫妈妈会将自己的孩子叼到自己跟前来,也不知道它内心的潜台词到底是什么,到底是想哪些小心思呢,难不成是想要弃养了?

1、 力不从心

第一种可能就是猫妈妈觉得自己照顾不了这么多崽子了,一般猫咪一胎都会生下好几只崽子,光是每天给它们喂奶就很累了。

猫妈妈将自己的崽子叼给铲屎官可能是希望铲屎官帮忙带下娃,它担心自己的崽子吃不饱。

2、 怕幼崽冻着

幼猫出生后需要绝对的保暖,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因此母猫会尽量挨着幼崽们。但是当温度不够的时候,母猫就会想办法,因此会将幼猫叼给铲屎官,让铲屎官想办法帮助它们取暖。

建议铲屎官在给母猫准备产房的时候,就尽量布置温暖一些,必要的时候可以打开暖气。

3、 对铲屎官的信任

基本上大多数的母猫都会出现护崽子的情况,这属于天性,而且母猫是依靠气味来饲养孩子的,所以不建议铲屎官以及其他陌生人过多地去触摸幼崽,以免导致它们染上太过复杂的气味,使母猫不愿意继续抚养,不认自己的孩子了。

可是当母猫愿意主动将自己的孩子叼给铲屎官的话,性质就不一样了,说明它们对铲屎官是极其信任的,真正把铲屎官当成了家人,才会将自己的孩子托付给你。

4、 提醒铲屎官该给幼崽戒奶了

当小猫长到一定大的时候,差不多45天左右,它们开始长出尖锐的牙齿和指甲,在喝奶的过程中都有可能会伤害到母猫,这时候也该到了给小猫戒奶的时候。

所以母猫可能的确是想告诉铲屎官,这娃它已经没法儿带了,请求铲屎官帮忙。铲屎官可以用羊奶粉来过渡帮助幼猫戒奶,并且这时候母猫的奶水已经不够幼猫喝了,已经不能满足幼猫的营养需求,可以考虑戒奶了,并且逐步地添加辅食。

5、 出于母性的警惕

最后还有一种情况比较特殊,母猫会叼着小猫在家里到处走来走去,似乎总在寻找什么一样,然而并不是送到铲屎官面前,甚至可能是将幼崽藏到某个角落里,铲屎官都不容易发现。

出现这样的情况说明这时候母猫感觉到自己周围的处境是比较危险的,它认为自己的孩子有危险,所以这些行为是出于警惕,是在保护幼崽,也算是一种天性吧。

那么铲屎官就要注意了,需要考虑家里是否有什么东西对母猫造成了威胁,比如家里的其他宠物、有什么异常的声响动静、或者是其他陌生人等等。

建议尽量将它们安置在比较安静和隐蔽的空间内,这样也能给它们足够的安全感,以免母猫出现应激反应和过激行为,母猫有时候为了保护幼崽甚至是会将它们吃掉的哦。

家里迎来了新生命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铲屎官即便是辛苦一些也是幸福的负担,在这个阶段铲屎官不仅要照顾好幼崽,更要多加关心和陪伴母猫哦,产后抑郁症可不仅仅会发生在人类身上,猫咪本身就是比较敏感的动物,生理上的变化也会带来心理上的变化,因此铲屎官还是得多留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