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处处做比较,比较要适当和适度。我们从小生活在一个比的世界,比让父母看到自家孩子和别家孩子的差距,从而很容易给孩子一种来自榜样的力量。

 

但太过于注重比的话,会适得其反。过多的比会让平时就有点调皮的孩子产生反感和叛逆。父母过多的比会让感受不到父母爱的孩子更加认为父母不爱他。过多的比会让平时就不自信的孩子更加自卑。

 

明知太多的比不好,但父母们仍旧时时处处会拿别人的小孩和自己的孩子比较。现在大宝已经八岁了,在他三岁的时候,我就会不由自主的拿他和别人家的孩子“比”。

 

妈妈常对宝宝说:“你看人家的孩子吃饭多乖,规规矩矩,你就不能学学人家的样子吗?”大宝虽然什么也没说,但他肯定有自己的想法。

 

大多的比较会让孩子反感从而产生叛逆的心理。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突然想起了童年时的一个场景。那时我上小学四年级,妈妈做农活回家,我因为边看书边做饭,饭还没做好。

 

妈妈就拿我和二爷家孙女做比较,妈妈说:“你看你,再看看小瑞家姐妹俩多勤快,背粪做农活,什么重活粗活都做。你在看看你自己,像背粪那些重活都不用你做,你连家里面这点事都做不好,现在都还没把饭做熟。”

 

四年级的我,有了自己的想法,在村子里面是个学习好的乖乖女,但当时听到妈妈的话,我很生气,生平第一次顶撞了妈妈,我对妈妈说“人家好,那你让人家当你女儿啊!”妈妈听后默不作声,我当时也无法体会妈妈是什么感受?

 

但是现在作为妈妈的我,体会到当时妈妈肯定很无奈,很生气,当时妈妈肯定很伤心。

 

可想而知,像我这样懂事的乖乖女,也会因为妈妈拿我和别人家的孩子作比较而顶撞妈妈。可见多数小孩都不喜欢父母拿自己和别人做比较。孩子对比较这回事有多抵触。

 

太多的比较反而适得其反。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好像比已经深入在我们的血液中,我应该怎么改变呢?

 

1. 在家庭教育中,必须改变观念。

要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告诉孩子“你不要和别人比,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几比”。昨天做作业错了三道题,今天错了两道,今天和昨天相比,就是进步。每次进步都要给孩子鼓励。

 

宝宝昨天还不会穿衣服,几天后就学会了穿衣服,这也是进步,要及时给孩子与鼓励。要知道,父母的鼓励是孩子进步的助推器,而比较打击只会摧毁孩子的自信。

 

2.作为老师,作为母亲,我觉得应该取消给学生排名次。

而转换成,每次考试,出来得分后,把这个同学每次的分数点连线,一眼就能看出学生是进步了还是倒退了。

 

学生可以根据考试分数的起伏,分析自己进步后退的原因,自我反思,找到自己的不足,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确定努力的方向,这才是最重要的。

 

3.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

 

有的孩子数学能力好,语言表达能力差;有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较好,而数学逻辑能力较差;有的孩子阅读能力较强,有的孩子虽然学习不好,但很有音乐天赋。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作为老师和父母,我们要做的是给予鼓励,保护他独有的特性和天赋,使每个孩子都发挥自己的天赋,善于利用自己的长处,用自己的才干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作为父母,我们不要随时处处拿孩子做比较,打击孩子自信心,埋没孩子的天赋。人无完人,尊重孩子的个性和天性,让每个孩子都能发光发热,都得以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作为父母和老师,我们要做的不是一天打压孩子,用他的短处去比别人的长处,而是寻找孩子的闪关点,鼓励孩子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到极致。

 

让每个孩子,人尽其才,把优点发挥到极致。让每个孩子都能会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才是最好的教育。

 

每个孩子有自己的特点特长,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不要和别人比,自己和自己比。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比,每天进步一点点,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