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停训时间的延长,我们思想斗争也会越发激烈,因为每过一天,停训的人都会感觉自己变得更加”虚弱”,他会觉得肌肉越来越少,脂肪越来越多,身材优越感逐渐消失。

很多人认为停训后肌肉和力量就会迅速变小,甚至还有一些人认为肌肉会变成脂肪,其实这些想法是不科学的,停训后的结果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那就让我们来看看在停训之后身体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吧。

停训变化时间

停止健身3天

健身并不是一天都不可停歇,而是这休息的时间是有节点的。有学员说一天不锻炼就感觉身体开始长肉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停止健身3天,有可能会以为自己的健身状况开始下降,实际上若你之前的训练的强度足够,适当的休息反而能够增加你的体能,三天的时间可以使你的肌肉得以恢复,给肌肉充足的时间完成身体代谢。

停止健身1周

连续一周不健身,身体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体能开始流失,新陈代谢开始下降.肌肉无法再有效从血液中吸收葡萄糖.

停止健身3周

当你的惰性致使你停止健身3周,你身体的最大摄氧量会下降4%~20%.不止如此肌肉质量也会有所下降.以往健身中由耐力训练形成的毛细血管脉络也会开始减化,这对你日后再进行健身训练绝对是一个不可小窥的威胁.

停止健身1个月

健身坚持一个月的时间可能效果不大,但若是规律的健身训练停止1个月,那么你的肌肉将会回到未训练时的基线,,肌肉帮助脂肪燃烧的能力也开始大大下降.若此时你再拿起撸起健身这块铁,将会比之前更难燃烧脂肪.

停止健身3个月

停止三个月的时间,身体的变化就非常明显了.心肌、心壁厚度明显减少,并且你身体内的激素也逐渐降低。激素是调节人体生物功能的重要因素,简单来说当你身体内的激素下时,若你和别人做相同强度的健身训练,那么你的身体在训练后会产生更大的压力,恢复期与持续健身锻炼的人相比有所增长。

停止健身6个月

当停止健身6个月就不再是身体机能降低的问题,你的体脂开始增高,体重增加还有可能伴随一定的健康问题,所以健身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注定得不到人人艳羡的8块腹肌.

如果不随着活动和肌肉量的减少而降低热量摄取,体脂肪会显著增加。

为什么身体会有这样的变化?

肌肉组织本质上是以适应环境而存在的,我们可以通过改变其功能特征和结构组成来满足各种各样的生理需求。如果你经常举铁或者你的工作需要经常举起重物以至于超负荷,你的肌肉就会通过增加收缩蛋白来做出反应,进而增加其横截面积。

换句话说,你的肌肉会变得更大(并因此更强壮),这是你处理日常活动中特定需求的一种方式,这是它变强壮的”理由”(健美爱好者如果在减脂期大幅度改变身体习惯的训练计划或降低使用负荷,肌肉状态和块头就会损失更大),肌纤维类型也会发生变化,如果一个人经常进行短暂、强烈的快速举重动作,其快肌就会变得更加突出;

如果一个人经常进行长时、稳态的有氧运动,他的肌肉将通过增加毛细血管密度和增加氧化性慢收缩纤维来适应。在这两种情况下,如果强度水平足够高,心脏(心脏也是肌肉)也会适应。心脏容量随着每搏输出量和身体其它适应性的增加而增加,这些都有助于增加最大摄氧(VO2max)能力,进而让我们工作的更刻苦、更长久。

这些对运动和日常生活压力的适应帮助我们在过去不断变化的恶劣环境中生存下来,并将继续帮助我们适应今天以及以后的环境。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我们的身体本身就是懒惰的并总是尽量使用尽可能少的能量来满足我们的训练和常规生活需求。更大、更强壮的肌肉使我们更容易抬起重物并产生爆发力来做冲刺、跳跃、踢腿等事情;更小、更耐力的肌肉可以使我们通过更有效地使用氧气来进行长距离活动(比如马拉松)。这些训练诱导的适应是身体对我们所做训练的特定要求的一种容忍方式。记住这一点,有一种通常被称为”可逆性”的概念,即去除带来变化的活动将导致这些非常具体的适应发生逆转。

正如古老的格言:”使用它或失去它”。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逆转会导致运动表现下降。所以,这一切似乎很明显,但我们身体适应减少工作量的方式并不总是那么简单。        

你训练了多久、强度等级和训练计划都会在你停止训练时起作用。值得庆幸的是,即使几个月不训练,有过训练基础群体的适应性仍高于未经训练、久坐不动的群体。

所以,有一句话应始终牢记:开始之后再停止也比从来没有开始要好。

停训以后肌肉变脂肪的传言

一些缺乏健身常识的人认为,健身人群停止训练后,他们的肌肉最终会变成脂肪。这是另一个让许多人不愿意训练肌肉的神话,因为他们担心如果有一天停止训练,他们辛苦训练出来的肌肉将会变成脂肪。

事实是,这在物理上就不可能,肌肉和脂肪是两种完全不同类型的组织,就好像你不可能把铅变成金。 其实这很好分析,如果你是一个体重200磅的、肌肉发达的30岁男子,你有着极其规律的健身训练,你需要每天摄取3600卡路里来维持体重。现在,如果你完全停训,正如文章前面提到的那样,你将在几周、几个月之后开始经历肌肉量、运动能力的下降,失去多少肌肉将完全取决于基因和活动相关的因素。

此外,由于你将逐渐失去肌肉,这意味着你的能量需求将逐渐减少。随着体重的逐渐减少,你的能量需求可能将下降到每天2000~2600卡路里或更少,但如果你之前一直吃3600卡路里,这种饮食习惯通常很难突然停止。

另外,常年进行健身训练的群体,会在潜意识里相信自己应该摄取更多的卡路里,或者说,即使当他们停训后,他们的身材优越感也依然存在,他们也往往习惯于摄取更多的超过当下所需的卡路里。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将很容易积聚大量的脂肪,对年龄较大的学员来说尤其如此。所以,逐渐流失的肌肉与逐渐积聚的脂肪使他们在外表看起来好像肌肉变成了脂肪,但真相是停训后肌肉量的缓慢减少与体脂肪的缓慢增加同时发生。

停训后的注意事项

当有一天你不得不停止训练的时候,记得和教练做好沟通,教练会安排一些你自己能够完成的训练计划,同时一定要记住适当减少卡路里摄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