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片来源于网上图片来源于网上

皮脂膜是由皮脂腺分泌的皮脂、角质细胞崩解的脂质和汗腺分泌的汗液乳化物,覆盖于脸上的一层薄膜;

它的主要成分是神经酰胺、角鲨烯(烷)、亚油酸、亚麻酸及脂质;

皮脂膜的主要功能是润滑皮肤、保持水分、抑制微生物、阻挡紫外线和抗炎作用;

皮脂膜的损坏,将会导致皮肤屏障功能损坏,因此,美眉们,你们平时在洗脸的时候不要过度清洁皮肤哦;

过度清洁或者过度摩擦皮肤都会导致皮脂膜损坏,进而皮肤角质层变薄,皮肤细胞中的细胞间质减少;

什    么    情    况   下

会   导   致   皮   脂   膜   损   坏

皮脂膜损坏将会导致我们皮肤的屏障功能受到破坏,就好比我们家里的瓦房瓦片坏了,平时风吹日晒都会影响到家里的环境。

导致皮肤皮脂膜损坏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我们平时洗脸的时候过度的清洁皮肤,将会导致我们的皮脂膜遭受破坏,因此在日常洗脸的过程中,一般用清水或者用温水沾湿毛巾对脸部进行适当清洁即可;

在洗脸的时候,手掌用力过度摩擦皮肤也会导致皮脂膜损坏,角质层变薄,对自己温柔一点,皮肤对你也会好一点;

同样的在日晒、缺氧环境、寒冷和心情紧张的情况下也会导致皮肤皮脂膜损坏,大家夏天出门的时候要做好防晒工作,冬季要做好放寒保暖,平时保持好心情,有时间多做做有氧运动,出出汗不仅是对身体好还对皮肤好;

在生活中你会发现,心态乐观以及经常健身运动的人皮肤保养得都相对不错。

重点:果酸治疗、激光治疗和使用含有激素及重金属的化妆品也会导致皮脂膜损坏;

爱美的美眉们注意啦,选择化妆品要谨慎,爱美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己,果酸治疗和激光治疗直接会导致我们的皮肤屏障功能破坏,相当于光脚走路了,后期的修复工作做得不到位的话将会导致皮肤出现炎症和色沉或色斑等现象。

不要为了美白而使用含有激素或者重金属的化妆品,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化妆品,会使皮肤对激素产生依赖,处理不好可能会导致激素脸;

重金属中,氢醌首当其冲,它被国家列入了化妆品禁用品,氢醌能干扰黑色素生成,从而达到美白效果,但因其具有刺激性,会引起刺激性皮炎及色素沉着。

使用含有铅汞砷等“美白”重金属,会导致皮肤出现斑驳陆离的色斑,铅汞不仅停留在面部,而且会出现肝肾,神经系统损害。

皮    脂    膜    损    坏

导    致    的    内    在    连    锁    反    应

一、皮肤锁水能力下降

皮脂膜损坏,角质层变薄,从而导致细胞经过皮肤表皮的水分流失增加,皮肤水分不足导致营养输送供给不足;

这时候,皮肤的免疫系统开始工作,促使心脏伸缩频率增加,加大血液循环,血液循环增加的同时会导致毛细血管扩张,轻微症状会出现红血丝,严重的会导致组织水肿,皮肤瘙痒,红肿等现象;

血液循环增加的同时也可能会导致皮肤过敏,皮肤免疫系统会释放组胺,进而出现组织水肿,瘙痒和红肿等现象;

当皮肤出现红肿,瘙痒的时候,说明皮脂膜的抗炎作用失效了,皮肤会产生炎症反应,如果当皮肤炎症产生时没有做好修复皮肤屏障的工作,后续将会使皮肤出现色素沉着或者色斑等现象。

二、皮肤抵御外界刺激能力下降

当我们的皮肤屏障功能被破坏后,相当于手机没有贴膜,或者一个人没有穿衣服裸奔,或者出门没带口罩等等,相当危险,稍微受到一点刺激就会导致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后,身体里的免疫系统就会开始运作,释放组胺,进而导致皮肤组织水肿,瘙痒和红肿等。

特别是使用含有激素或重金属的化妆品,当皮脂膜破坏后,继续使用该化妆品,激素和重金属的刺激作用会加重皮肤的敏感,从而导致皮肤产生炎症反应和色沉色斑等症状。

三、抵抗日晒能力下降

皮脂膜损坏后,皮肤抵抗日晒的能力下降,阳光紫外线对皮肤的刺激会导致皮肤黑色素活跃,进而出现色素沉着或色斑的现象。

如    何    修    复

皮    肤    屏    障    功    能

对于皮肤屏障受到破坏而引发的一系列症状,我们第一步就是要做好修复工作,皮脂膜破坏,角质层变薄,皮肤细胞水分流失增加导致皮肤干燥,发痒,红肿等等现象,最本质就是水分流失。

那么我们在做皮肤修复的时候,第一步就是要做好补水保湿工作,使皮肤保持湿性环境;

神经酰胺:是角质层细胞间脂质的主要组成成分;

角鲨烯:可以使皮脂膜重建和锁水;

第二步:促进皮肤新生完成上皮化;

使用含有胶原蛋白生长因子等成分的护肤品,让受损皮肤迅速恢复再生。

第三步:使用合理药物抑制色素沉着,通过阻断色素形成的路径,防晒等手段,尽量降低炎症性色素沉着的发生;(如:使用含有左旋VC的护肤品等。)

下面给大家介绍修复产品使用的逻辑顺序

  • 第一步:刺激皮肤生长,给予基础营养,提供湿性环境;
  • 第二步:修复角质层,给予细胞间脂质;‘
  • 第三步:锁水保湿,油脂覆盖皮肤表层,起到封包效果,防止水分流失;
  • 第四步:隔离防晒;
  • 第五步:美白。

针对易过敏皮肤的修复原则:

1、使用简单成分的修复产品,降低产品过敏率;

避免使用“中药面膜”(因其成分复杂),应该首选使用械字号的敷料,成分以胶原蛋白、修复因子和透明质酸等为主。

2、产品成分针对靶点组织来进行;

真皮受损就先用bFGF(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表皮问题用KGF(角质细胞生长因子)、EGF(表皮生长因子),一般性嫩肤无破损可以使用神经酰胺等来修复,外层用含有角鲨烯的产品进行封包。

3、合理控制修复产品用量;

皮肤受损后,修复产品的使用量必须何理控制,最多是日常使用量的3-+4倍,否则由于药物代谢吸收负担过重,可能会引发皮肤过敏。

针对易过敏皮肤的修复顺序:

1、先使用含有胶原蛋白,透明质酸、角鲨烯和霍霍巴油等成分的化妆品修复;

2、24小时内,如果没有任何发痒,红肿等不适感,再使用含有生长因子类的产品;如果是真皮受损,则使用以bFGF为主的生长因子;

3、表皮基本完整和完全掉痂的情况下,再使用含有神经酰胺等成分的修复产品;

4、部分有刺激性的美白产品(酸性VC)等,不要过早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