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暖暖:               

你好。你现在快两岁了。妈妈反省一下自己做的好的和不好的地方。

一 妈妈合格的地方

1你出生后,爸爸妈妈非常爱你,给你营造了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氛围。我们家没有争吵,只有爱,不会影响你的安全感。

2妈妈没有宠溺你,在合适的年龄段,妈妈会有意地培养你的相应的能力。比如你吃饭,走路,说话,自理撒尿的能力。为了培养你说话的能力,妈妈有意地激发你说话,比如你拿了一件东西,妈妈就会说“暖暖你拿了什么呀?哦拿了一本书啊”为了培养你自己吃饭的能力,妈妈给你买的餐椅,儿童餐具,让你尝试,不在意你尝试过程中的一片狼藉。为了让你自己学会撒尿拉臭,给你买的儿童坐便,一遍遍地教你,引导你。白天不嫌麻烦,不用尿不湿。

3用心陪你玩,有意培养开发你的各项能力。

妈妈给你买了拼图,串珠,积木,图画书。带着你在游戏玩乐中,培养你的专注力,智力,表达能力

二妈妈不合格的地方

1存在明显的对比焦虑看到你的同龄孩子长的高,会走路早,说话多……妈妈就会心里有一些着急,焦虑自己的孩子怎么总是慢半拍。妈妈需要接受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地,不能盲目比较。你有自己的成长节奏,从你一出生,我就需要接纳你的全部。

2出现“贴标签”现象每次带你出去玩,我都发现你偏内向文静。比如别人抢了你的玩具,你只会哭,不会抢回来。我就认为你性格弱,不厉害。你的大动作比同龄都慢一些,我就认为你的运动能力不强。图片形象类的东西,教两遍都会。但是数字教无数遍,你都不会。我就认为你以后的理科学习不沾光。你现在才一岁多,我不能这么早就给你下结论,贴标签。这样会影响你的自我评价

3不够有耐心,不够专注由于疫情,妈妈连续在家带了你两个多月。有时出现疲惫心理,妈妈就会玩手机,看电视,让你自己玩。这一点非常不好,即便陪你累了,我也应该给你做一个好的示范,不能在你面前玩手机,比如看看书,跳跳舞,做做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