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猫主人来说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坐拥后宫佳猫三千,可一个不小心,就会导致后院失火。那么问题来了,好不容易拥有领养资格的各位铲屎官接到一只新猫,带回家前,你以为是这样的,两只猫一见如故,开始互相舔毛。

带回家后,你看到是这样的,两只猫剑拔弩张,弓身,竖尾,嘶叫,随时进入进攻状态。

难道又只能再找下家?送人?

不,关注猫普达的铲屎官都不能是这样轻易放弃的人,有能力的人在养猫遇到问题时会积极面对解决问题,只有没有能力的人才会留不下想养的猫。那你该怎么办呢?没有经验没关系,我们可以向大佬们学习!

是时候偷师youtube上的动物行为学家“猫爸”Jackson Galaxy,只需两个绝招就能解决让你头疼的问题。

01

 常见误区

……………………   

在正式介绍方法之前,先说个大家普遍会遇到的误区:

铲屎官会以为猫咪自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把新猫和原住猫关在一个屋子里,它们自己会想办法解决的,都是猫嘛,有共同语言。但很多时候却是两只猫相互攻击,水火不容,有我没他。

怎么跟我想的不一样?

那是因为猫咪的天性敏感,是独居动物,并且拥有强烈的领地意识。

试着想想,你的猫作为领土占领者已经很久了,突然间意识到这块领地可能不是它的了。换位思考下,你远方表弟来到你的城市求学,住在你家,你爸妈二话不说,见面第一件事就是让你远方表弟住你的屋,你心里怎么想?

所以,两只猫关系紧张,很有可能是因为铲屎官们没处理好它们的关系,抛弃老旧又无用的做法,来学习更有效的方法吧。

02

 入门:两猫相闻不相识

………………………………………………………….    

给新猫提供一个小空间,命名为”大本营“。

首先在家里,你要给新猫提供一个只属于它的领地,由于新猫刚来家不熟悉环境,会不安,因此给它一个小空间即可。然后让新猫自己去熟悉这个空间的味道,然后我们再渐渐地往外走。

”交换空间“练习

这个练习是让两只猫彼此见不到对方的情况下探索对方的领域。当新猫熟悉大本营之后,把原住猫关到非它常待的房间,接着再放新猫出来探索家里的其他位置。

建立”积极关联“,想起美好的事情就会想到对方。

利用吃饭的时间,让它们熟悉对方的味道,并找出猫的”舒适区“。还记得我们前面说的”大本营“空间吗?这个时候”大本营“的房门将成为一大助力。到了饭点,利用猫咪的食欲,把粮食放在门附近,让它们到门附近去进食。这个时候它们的食欲会让它们暂时打消对另一只猫的顾虑。

具体操作:

a.把新猫的猫粮放在距离门内1米处,

b.把原住猫的猫粮放在距离门外1米处,

c.让两只猫此刻一起吃饭。

(注意,这个门是关着的!)

d.当两只猫适应以后,可以把门开着换门帘,留出底下一部分空间让它们可以看到对方,又看不清对方。

给猫一种感觉“我真的好想好好看看那是啥?不过能看到的部分真的很小,而且我的饭好可口~”

这个安排尊重个猫的空间和隐私,同时建立起”积极关联的概念“,当猫咪闻到食物的味道时,它也闻到了另一只猫的气味。如果两只猫没有不良反应,例如嘶叫,竖尾,那这个距离就是猫咪的”舒适区“。

如果猫咪反应不好,那说明这只小猫咪很敏感,需要再拉长距离,直到找到能让它感觉舒适的区域。这个时候,你就可以用胶带记录下这个位置,然后维持几天,看看猫咪的反应,如果没问题,那就可以渐渐地缩短距离,拓展它的”舒适区“。(注意,这个适应时间是以猫的反应来决定的,不能操之过急。)

03

 进阶:“饭、爱、玩”练习

……………………………………………………………….    

这个练习其实是建立积极关联的扩大版,从吃饭扩增到玩耍,具体操作:

a.正式见面

把两只猫放到同一个房间里,并且主人全程都在。

b.一同玩耍

跟它们一起玩,它们最喜欢玩啥,你就玩啥。想办法让它们一直跟你玩,而忽略另一只的存在。

c.保持注意力在玩耍上

如果短暂的时间里,有只猫的注意力是放在另一只猫身上,不要紧张,把它的注意力吸引到玩耍上来即可。

d.爪拉爪,好基友一起走

当它们已经完全适应这种玩耍一段时间以后,就可以把隔离的门打开,让它们一起玩耍。

最后再让我们总结一下这两个方法,

入门方法

1.给新猫一个空间,给原住猫一个空间,先不要见面,只熟悉对方气味。

2.在门两边同时给两只猫按时喂食,每次获得不错的猫咪反应时,先维持原状几天,再渐渐地缩进两碗的距离。

进阶方法

3.“饭、玩、爱”这其实是吃饭时间仪式的延长版,确保你在交换猫咪的生活空间,让它们的地盘有某种混合重叠,而不是让猫感到自己的地盘被侵占。

科学养宠并不难,其实就是站在猫的角度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就像新猫和原住猫之间的矛盾,当我们明白了这个问题是由于猫咪的天性敏感且领地意识强烈导致的,然后我们选择顺应它的天性,给它安全感,给它建立起对另一只猫的“积极关联”以后,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如果有铲屎官使用了这个方法记得反馈哦,同时小达也向广大铲屎官收集各种有用和有趣的让猫咪们和谐相处的方法,科学养宠,需要我们一起努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