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肛门颜色有暗示:宝宝的肛门正常来说应该是粉红色的,但是当肠内有热时,肛门的颜色就会呈红色,如果颜色很深的话,要更加小心了,这说明宝宝体内火很大。
灭火绝招:如果发现宝宝的肛门颜色是红色的话,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就需要调整宝妈的饮食,清淡去火。6个月以上的宝宝,在辅食制作的时候可以适当添加去火的蔬菜或者水果,比如:西红柿、白萝卜丝、梨等。
2
眼角分泌物:小小的一个眼角也会说话?当然身体是很聪明的,如果眼角有眼屎出现,不要大意了,这是宝宝身体向外发出的一个信息。说明宝宝肝上有火。
灭火绝招:可以榨些芹菜汁煮粥喝,既可以作为宝宝辅食,母乳喂养的宝妈也可以食用。
3
舌头颜色:如果舌头、舌边发红了,这是上火的症状,说明宝宝有心火,有心火的宝宝通常白天很口渴,晚上爱折腾,睡觉也不安稳,睡不好觉。
灭火绝招:祛火的食物有很多,如果赶在夏天的话,可以买新鲜的莲子,加工成辅食给孩子吃。
4
嘴角的白茬有预示:有时候仔细的话就会发现,宝宝有时候嘴角有些“白茬儿”那是宝宝口干引起的,这说明宝宝有脾火。
灭火绝招:买一些杨桃给宝宝吃,要是口舌生疮、舌苔发黄,那就赶紧让医生开点祛火药给宝宝吃。
5
大便的软硬度:每到宝宝拉便便的时候,家长除了观察大便的软硬度,还要观察宝宝的表情如何,是否便的轻松顺利,如果很费劲拉出来,同时宝宝还伴有口臭,说明宝宝有胃火了。
灭火绝招:宝宝有胃火,要尽量给宝宝清理一下肠胃,不要吃那么多东西,可以喝点小米粥、百合粥,早上起来的早餐最好是清淡点的粥。
6
心温湿状况有暗示:如果宝宝手心是凉凉的,潮潮的那是正常的,如果干热干热的,晚上还出汗,那说明宝宝有虚火,这样的宝宝,体质较弱,不能吃寒性大的食物。
灭火绝招:小儿推拿是一个好的方法,给宝宝捏捏脊椎,搓搓脚心,都是不错的选择。情况严重的话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