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的大千世界,品目繁多总让人应不暇接。似乎人们衡量一件物品价值的高低最浅显的标准便是其价格的贵贱。免费与昂贵仿佛站在价格的对立面,有着天差地别的距离,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马云曾说过:“免费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东西。”

诚然,我们都喜欢免费的东西,它会给人一种快乐的错觉,让我们觉得“天上掉馅饼”了。而这些免费的交易,价值计算方式都是隐蔽的。免费,只不过是让我们察觉不到我们交换的价值。


“免费”是戴了面具的“馅饼”。

在法定节假日的时候,由于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相关景点门票打折,很多车主都觉得此时出行经济又划算。“免费”催促着人们踏上了出行的旅途,而现实总会让我们付出更“昂贵”的代价。路上是水泄不通的车辆,目的地是摩肩接踵的人群。我们消耗的是宝贵的假期时光和期待的旅行风光。

为了刷视频赚钱,一连刷几个小时视频,转发给数个朋友;有些老人为领所谓“免费的鸡蛋”而去听讲座,最后被骗数万元“诚意金”。难道你的时间和精力还抵不上这些免费的财物吗?

能量守恒定律告诉我们:“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它只会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或者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其他物体,而总能量保持不变。”同样,这世界上有些东西的价格是免费的,但你消耗的成本绝非廉价。


“免费”也可能是化了妆的“陷阱”。

《世说新语》中有一个关于“道旁苦李”的成语典故。就是说,一群小孩子看到路边李子树上结了很多果实,都争先恐后爬上去摘李子,只有王戎站在一旁。别人询问起他为什么不摘?他说:“树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其他小孩子一尝,果然如此。

“免费”便是这“道旁苦李”。我们身边有多少人听信了“免费”的谗言上当受骗呢?有多少人在路边扫码领礼物,收到了各地的推销短信、骚扰电话呢?

终于人们尝过了这“苦李子”的滋味才知晓,原来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都已暗中标好价格。这世上没有不劳而获,当然也不会徒劳无功。
我们细细想来,其实世界上最贵的东西往往都是免费的。

阳光雨露、山川河流、星辰大海,地球外面的臭氧层,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是珍贵的,也是免费的。
我们呱呱坠地,从蹒跚学步到咿呀学语,父母和亲人给予我们的温暖与关怀是宝贵的,也是免费的。
我们茁壮成长,有了自己的朋友圈。我们与他们之间的情同手足、推心置腹是可贵的,也是免费的。

而现在,十四亿中国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起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瘟疫。货车上运输的一箱箱医用物资、一捆捆新鲜蔬菜都是珍贵的,但也是免费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些捐赠的免费物资不正是体现的人情的可贵吗?中华儿女的团结是民族凝聚力最强的表征,是镌刻在炎黄子孙脊梁里的图腾。


何以免费?何以昂贵?

理性告诉我们,一般等价物可用来表示商品的价值。
而感性告诉我们,人类的爱可用来丈量世间的尺度。
(文/李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