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式训练动作是指那些能使肌肉在最短时间内发挥最大力量的动作。

Plyometric是希腊文的合成词,字面上的意思是增加量度(Plio表示更多,metric表示测量)

利用含有伸长-缩短周期(stretch-shortening cycle,ssc)的预伸展或反向动作,产生快速而有力的动作。

增强式训练动作的目的是利用肌肉于肌腱的自然弹性成分与牵张反射,增加后续动作的输出功率。

——《NSCA体能训练概论》

1

增强式训练动作的机械模型

当串联的弹性成分SEC被拉伸,储存的能量会增加输出能量。收缩成分(CC,即肌动蛋白、肌凝蛋白和横桥)是产生向心收缩时肌力的主要部分。并联的弹性成分(PEC,即肌外膜、肌束膜、肌内膜与肌纤维膜)做未被刺激的伸展,产生被动力量。

串联的弹性成分(series elastic component,SEC)是机械模型的众多成分之一,是增强式训练动作发挥作用的部分,虽然SEC含有某些肌肉成分,但是肌腱才是SEC的主要成分。

当离心收缩时,肌肉与肌腱会被伸展,SEC如同弹簧一样被拉长并储存了能量

2

增强式训练动作的神经生理模型

牵张反射,当肌梭被刺激引发牵张反射,讯号经由Ia神经纤维向内传至脊柱,经与a神经元接合后,刺激传至作用肌束外纤维,引起反射性的肌肉动作。

这种反射性的反应,可以强化或增加主动肌活动,因而增加力量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