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蹬被子这个工种,满月后的娃就能熟练操作,别看翻身都不会,移动都困难,踢起被子来那叫一个利索,三下五除二,穿盖就尽到脚下了。

等孩子学会翻身了,更是不得了。全床360度无死角翻滚,孩子都得摸黑找半天才摸得到,更甭提被子了。

但踢被子真正到达颠峰还是要娃会说话之后,除了肢体上的抗议,还有语言上的拒绝:老母亲三更半夜拆弹部队般蹑手蹑脚的偷偷盖一下,人家一记回旋踢还要气鼓鼓的大叫,不盖被被!不盖被被!

全天下的宝宝都是这般,真的是宝宝错了吗?那个半夜拼了命也不肯盖被子的娃,谁又懂他的苦?

为什么全天下的宝宝都愿意蹬被子?

一、热。

你可知道宝宝蹬被子的一大原因正是“热”。

成人之间对冷热的感受尚且不同,更何况孩子呢。除去个人体验,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孩子的新陈代谢速度比大人要快,所以也比大人更容易出汗。

我们可以理解宝贝家长的想法:孩子小,怕他冻着,勤给孩子盖被子可以给他保暖。确实,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的自我体温调节能力还比较弱,需要在一个相对适中恒定的环境温度下才能维持正常的体温,有些早产儿还需要放在暖箱里呆上一阵子。但家长对孩子穿衣似乎有强迫症,总觉得孩子会冻着,认为盖的越多就越好。

孩子盖被子参考爸爸盖多少就行,因为男性的体感温度会和孩子的差不多。记住“傻小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

二、被子的束缚感和压迫感

宝宝的手脚协调性其实并没有那么好,再加上睡觉不老实、经常变换姿势,睡着睡着就把自己五花大绑。

如果是盖的比较厚重的被子,还会给宝宝带来压迫感,容易感觉闷热,只能通过踢被子解除阻力,换一些凉爽空气进来。

以上种种产生的束缚感,都会让宝宝对“被子”这个事物产生不满甚至反感。

所以睡觉的时候,适当给宝宝选择被子,不要过厚或过薄,依据宝宝后颈的温度,适当加减衣物即可,尽量选择轻柔材质的被子,准备合适的睡衣和睡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