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今清明粿的制作,大多是由机器大批量生产,人们很难吃到传统手工制作的清明粿了。
为吃到出原汁原味的清明粿,小编找到了已有二十多年的制作经验的应阿姨。老人家今年70多岁了,之前一直在铁路医院附近摆摊,后面有了自己的店面,她家的老面馒头和清明粿一直深受大家的喜爱。

她家清明粿好吃在于原汁原味的纯手工制作,咬一口,瞬间觉得那久远的味道又回来了。每逢清明,她家清明粿供不应求,不少人到她家买清明果。其中,还有很多外地的订单,都是身处异地的铁路子女想念家乡的味道。
青蓬,这是制作清明粿必不可少的材料。在清明时节纷纷雨的滋润下,青蓬草在上饶的山坡上、田野间悄无声息地舒展开了,草絮似黄花,叶如绿菊,细细、嫩嫩,羞答答。
叶面上的小绒毛沾上细雨丝儿和着那股子特有的清新香气,沁入人们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每一株青蓬的最好归宿,就是化作浆水,做成清明粿。有了它,清明粿才有了那抹绿色。选择青蓬,也是因为它更易采得,且自身带有一种独特香气。

有了原材料,就需要把青蓬放入清水中洗净泥沙,放进加了石灰的沸水中焯一下,便可捞起。到这里,制作清明粿的第一步就完成了。加石灰是为了去掉青蓬的涩味,让青蓬口感更好。

接下来就是制作面团了。清洗好的青蓬与泡发好的糯米一起倒入水磨机研磨,下方用白布袋沥干水份,就能得到抹茶色面团的雏形了。在水磨机出现之前,都是靠人转动石磨一点一点地碾磨。

每一滴饱含春季湿润芳草香气的汁液与糯米粉混合,变成一粒粒Q弹软萌的春季限定单品——青团。

不断地揉搓、按压面团,目的就是让粿皮更有嚼劲。再将其搓成长条,切成大小一致的剂子。

清明粿除了面皮制作讲究,里馅的配置也是不可马虎的。上饶的清明粿有咸甜两种,应阿姨将竹笋与酸菜提前炒制做成咸口馅料,甜口馅料则是黑芝麻搭配白糖,其中还放入了桂花。

用手把剂子捏成碗状,摊平后包入精心备好的馅料,拇指和食指一起用力封口,直到将馅料的鲜香全然封锁进淡绿色的面皮胚子里,一枚枚肚圆头尖的清明粿雏形就出来了。

然后,根据馅料的不同包成不同的形状,咸口都是饺子形状,甜口多为圆饼形状。

在将塞满馅料的青团合拢后,甜口清明果需要放在模板上按压,随后轻轻一敲,就做好了。

制作 清明果 的最后一步,就是蒸。在上锅前可以在清明粿底部放上一片箬叶,防止粘连。注意,箬叶要放些油下去。一个个清明粿码好放进蒸笼,上锅蒸个15分钟就可以吃了。

经过一道道工序,清明粿终于出锅了。蒸熟的清明粿颜色由浅变深,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肥而不腴。咸口清明粿一口咬下,又酸又鲜!

甜口清明粿掰开后,能看到黑色的馅料,入口还有桂花的淡香。软糯Q弹的粿皮,吃一口,满满的幸福感。

据应阿姨的女儿介绍,如今母亲年纪大了,做清明粿太辛苦了,她家有可能会停做,让老人家好好休息。
没有清明粿的春天是不完整,清明粿应时而生,清明过后就难寻踪迹,所以不要错过哦。

点击链接阅读详情:https://mp.weixin.qq.com/s/eHXWyf7XySZdWXIa7C3Mf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