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开始健身后,却越练越胖了?答案超出大多数人的意料

​​很多朋友刚开始健身时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明明坚持训练和控制饮食,结果体重没减少反而增加了。

这个让人感到失望的结果让一些朋友放弃继续健身,也让一些朋友开始怀疑健身是否真的有用,纠结还要不要继续坚持。

其实,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你只需找到原因就能从容应对,你的健身之路也将变得更加顺畅。

刚开始健身时体重容易上升或者变胖一般有两种原因。

一种是真的变胖了,另一种是身体调整能量分配的正常结果。

如果是真的变胖了,就应该反思原因,并纠正。如果是健身导致的正常反应,那就继续坚持下去,相信不久后就能见证身材的变化。

你真的变胖了

运动会加速人体热量的消耗,让你比平时更容易产生饥饿感。如果你运动后不加强饮食控制,一感到饿就毫无节制的补充能量,那健身就起到完全相反的作用,变成你脂肪堆积的“加速器”。不仅没消耗多余热量,反而让你摄入更多的热量,最后变成脂肪堆积起来。

健身初期身体的正常反应

如果你坚持健身的同时,也科学控制饮食,但体重依然增加,身体看起来也变“胖”了,那就完全不用担心,这是正常现象。

平时很少运动的人,突然开始运动就会打破体内原来的供能平衡,为了保障你下次运动的供能,身体会储存更多的糖原,为下次的训练做好准备。你体内的肝糖原、肌糖原储备增加,体重就可能会受到影响。

另一个方面,开始健身后肌肉的含水量也会比很少运动时肌肉的含水量高。因为健身增强了肌肉纤维的利用率,让更多的水分被带入到肌肉里,从而导致体重上升。

当然,还有一点是在健身的过程中你的肌肉含量可能也增加了。

这种情况说明你的身体正在开始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你只需继续坚持训练就好。

体重不是检验身材的标准

其实,很多朋友之所以纠结健身后体重增加的问题,是因为观念还停留在“体重=身材”里。

如果你希望通过健身改变自己的身材和健康状况,首先改变的一定是对于体重的认识。记住,体重低不等于身材好,也不等于更健康。

检验健身结果可以参考三个指标,体脂率、BMI、腰围。

BMI=体重公斤数÷身高²(米)

BMI能在一定程度上反应我们体重是否正常,标准的BMI参考值是22。不过,由于我们的体重是由脂肪、水、骨骼和肌肉构成,所以BMI并不能完全反应身体的“胖”和“瘦”,身材的衡量指标还要看体脂率。

(不同年龄及身高人群BMI值参考)

体脂率=体脂肪÷身体体重*100

体脂率是衡量一个人身体脂肪含量及身材的标准。

(体脂率参考标准)

体重相同,体脂率不同的人,身材也会完全不同。

不过,体脂率虽然能反应身体脂肪比,但却不能反应内脏脂肪的情况。皮下脂肪影响美观,内脏脂肪却影响健康,想要了解内脏脂肪还需要看另一个标准——腰围。

想要准确了解内脏脂肪是否超标需要做CT或者核磁共振,这个方法太麻烦。测量腰围是帮助我们了解内脏脂肪情况是否超标最方便和快捷的方法。男性腰围大于90cm,女性腰围大于80cm时就应该警惕内脏脂肪超标。

如果你已经开始健身了,请继续坚持下去吧,因为它给与你的不仅是好看的身材,更是健康的身体。记住,不要仅靠体重来判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