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主要包括几个部分:

  1.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差异
  2. 常见运动哪些是有氧哪些是无氧?
  3. 有氧/无氧运动的好处和坏处
  4.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应该如何安排?
  5. 跑步中的有氧和无氧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这两个名词,来源于人体的两种代谢供能方式——有氧代谢和无氧代谢。有氧代谢的基础是身体各个器官能够获得充足的氧气,进行有氧代谢提供能量。而无氧代谢是指身体各个器官接受到的氧气量不足,则会开始进行无氧代谢供能。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差异

有氧运动 – 指运动时身体进行有氧代谢的运动。有以下几个特征:

  1. 运动强度低
  2. 随运动开始耗氧量增加,但各器官依然能从呼吸中获得充足氧气,进行有氧代谢
  3. 呼吸频率会缓慢提升,以吸入更多氧气,血液中氧气含量升高
  4. 心率会缓慢提升,但一般全程低于个人最大心率的70%(注意,每个人最大心率不同,因此这里不是一个固定值)
  5. 有氧运动强度不大,一般能够持续相对较长时间

无氧运动 – 指运动时,身体进行无氧代谢的运动。有以下几个特征:

  • 运动强度高,需要在极短时间内爆发能量
  • 随运动开始耗氧量剧增,吸入的氧气不足以供应有氧代谢,进行无氧代谢。
  • 自身呼吸频率Max、血氧Max,会有不同程度的难受感觉
  • 心率几乎Max,一般在个人最大心率的90%以上
  • 无氧运动强度较高,一般持续时间非常短

注:有人会说,那处于70%-90%的是什么状态。当然是有氧+无氧,也就是俗称的混养阶段。

See the source imageSee the source image

常见运动哪些是有氧,哪些是无氧?

刚才我们提到了,(同等时间下)有氧运动强度小、无氧运动强度大。同一种运动,你可以选择低强度的有氧阶段,也可以选择高强度的无氧阶段。比如跑步:日常慢跑属于有氧,而100m冲刺短跑则大多阶段属于无氧。

一般的低强度有氧运动:快走、慢跑、游泳、骑车、跳绳、有氧操(像Zumba)、椭圆训练、划船篮球(注意:这些运动的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有氧状态,部分在极少数时间处于无氧状态)

一般高强度的无氧运动包括:铁、HIIT、跳箱、跳蹲、跳箱等等爆发力跳跃运动、各种运动的冲刺(注意:这些运动会在更长时间或间歇性处于无氧条件下)

有氧/无氧运动的好处和坏处


有氧运动 – 对于健康的好处非常多。比如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概率,减少(可信任来源的)2型糖尿病、中风的发病可能性。具体体现如下

  • 减肥并保持健康
  • 降低、控制血压
  • 持续运动可以增加耐力,减少运动疲劳
  • 激活免疫系统,减少患感冒或者流感的可能性
  • 增强心肺功能
  •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心情变得更好
  • 有助于获得更好的睡眠
  • 可能会比不运动的人,拥有更长的寿命

虽然从理论上讲有氧运动可能对所有人都有好处,但依然面临一些风险。具体表现如下:

  • 需要注意运动量,过度运动会导致受伤或免疫力降低
  • 长期不运动、身体过度肥胖或患有慢性病的人,运动前需要咨询医生
  • 如果没有有氧运动的基础,开始时需要避免操之过急,缓慢开始以减少初期受伤风险。

建议:如果没有基础,刚开始有氧运动可以从走路开始,逐渐过渡到跑步或者其他有氧运动。

无氧运动 – 对于想要锻炼肌肉或者进一步减轻体重,适当的无氧运动能够提供一定的帮助。如果你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地训练,想要达到一个更高地运动水准,那无氧运动一定是必须的,这一切需要在有氧的基础上进行。随着年龄增长,无氧运动还能有助于保持肌肉的质量。无氧运动好处的具体表现如下:

  • 提高骨骼的强度
  • 燃烧脂肪
  • 锻炼肌肉
  • 进一步增加日常锻炼的耐力

由于无氧运动的强度太高,风险是必然的,因此也并不适用于新手。无氧运动可能面对的风险如下:

  • 最大的问题是各种伤病,包括肌肉、关节甚至心脏
  • 高强度的无氧训练,不正确的训练姿势和方法可能引发可能的身体问题

建议:开始之前请做好检查、咨询医生是否可以进行此类训练,训练过程中请参考专业教练的指导。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多久做一次?

根据美国心脏协会的建议:健康的成年人每周至少5次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每次持续时间至少30分钟。或者每周至少进行3次25分钟强度更高的有氧运动。另外,也可以每周进行2次力量训练,以丰富运动的类型。

而无氧运动会对身体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和负担。如果要进行无氧运动,前提是已经有长时间的有氧基础,另外需要在医生的批准下、经认证的专业健身人员指导下进行,无氧运动可以添加到您的每周运动常规中。

像HIIT这样的高强度训练,每周尽可能不要超过2次。在训练过后,请确保有至少一整天的时间用于休息和身体恢复,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训练效果。

See the source imageSee the source image

跑步中的有氧和无氧

和大多数运动一样,跑步依据强度不同可以分为几个阶段。从慢跑到极限冲刺,依次会经历三个阶段,即:有氧阶段 > 混氧阶段 > 无氧阶段。而这三个阶段,可以完美对应到日常的跑步训练中,可以全方位提高自己的跑步水平。

以马拉松训练为例——慢跑为有氧运动、门槛跑为混氧运动,而间歇属于无氧运动。那么应该怎么安排跑步训练中的有氧、无氧和混氧部分呢?

日本超马王者、4次24小时场地长跑世界锦标赛冠军得主关家良一说过:“慢慢跑,就会很快。”这句话的通俗解释就是:“有氧基础好,自然跑得快。”

跑步训练,无论是安排每周训练量,还是开始全新的比赛训练周期,打好有氧训练基础都是重中之重(我们参考基普乔格的训练慢跑训练也占据大量的训练时间,只是他的慢跑可能就是3:30-4分配速,这样子)。

提供一个可以参考的大致的比例:有氧占据70%,混氧气20%,无氧占据10%。这个比例可以对应在每周的训练时间上。如果你一周训练五天,其中3天可以是氧慢跑,一天进行混氧训练,另一天进行间歇训练。空余的两天休息还可以做一些拉伸或者上肢力量。

无论你选择什么有氧运动,都需要先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且在医生、专业教练的合理建议和帮助下制定计划和开始训练。无论你的目标是强身健体,还是达到更高的水平,小悦都希望大家能够健康地练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