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讲的这只义犬的故事,发生在东晋太兴年间(公元318年至321年),距今已有大约一千七百多年。

据干宝《搜神记》卷二十记载:太兴年间,吴郡有个叫华隆的人,养了一只“快犬”,名字叫做“的尾”

这是一只什么品种的狗狗,我们今天已不得而知了。不过可以知道的是:第一,它跑得很快(“快犬”);第二,它尾巴上有白毛——何以见得呢?

我们都知道,《三国演义》中曾写过一只叫做“的卢”的马,据说“骑则妨主”,是一只“凶马”。

所谓“的卢”,按《相马经》的说法,是指白毛生于头颅,一直长到其嘴巴的马“的”同“旳”,也就是“明”,指白色;“卢”同“颅”,即头颅。这种马由于头上的大片白毛非常醒目,在古代战争中容易成为敌人射击的目标,所以被认为是凶马。

不过,在《三国演义》中,赵云于阵上杀死张武,夺其所骑的的卢献于刘备,后来刘备骑的卢跃过数丈宽的檀溪,才摆脱了蔡瑁的追兵,脱险而去。的卢其实救了刘备一命。

而这只叫“的尾”(尾巴上有白毛)的狗狗,也救了他的主人一命。事情是这样的:

那个叫华隆的吴郡人,是个爱狗人士,不仅在家里,就是出门也经常带着的尾。

一次,华隆到江边去割芦苇,突然间,从芦苇丛中冒出一只大蛇来,一下子就把他给缠住了。这时只有的尾跟在他身边。

的尾非常勇敢,立马奔过来营救主人,狂吠着奋力撕咬大蛇。大蛇越盘越紧,的尾也越咬越凶,终于活活把蛇给咬死了。

缠着华隆的蛇身松开,华隆倒在地上晕死过去,已经失去了知觉。

的尾焦急地围着华隆打转,嘴里发出呜呜之声;见华隆仍一动不动,就跑回了停船处,又返回芦苇丛中,如此反复来回跑动,终于引起了华隆同伴的注意。

同伴跟随的尾来到芦苇丛中,发现华隆晕倒在那里,于是把他背回了家中。

回到家里,的尾一直不肯吃东西,直到华隆苏醒过来,它才进食。

这之后,华隆对的尾就更加疼爱了,待它就像是最亲密的家人一样!


-完-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汪乐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