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份,健身连锁品牌浩沙健身一夜崩盘,全国直营门店全线倒闭,让所有健身行业人士为之震撼。作为一家拥有20多年历史的老牌健身房品牌,浩沙门店在2009年曾扩张至86家,成为当年行业门店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品牌。

在健身行业,像浩沙健身这样的故事绝非个例,朋友圈里面吐槽办理健身房会员卡无法退卡的案例比比皆是,健身房到底隐藏着怎么样的秘密?

健身房总是倒闭和健身房的付费模式有着很大的关系。预付费模式”对健身房始终是一种潜在的威胁。比如“年卡制”可以让传统健身房在短时间内迅速获得大量现金,在开店几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完成一笔可观的“营收”。而这种模式的危险之处在于,短暂的营收掩盖住了负债的本质。也让开健身房的门槛变得很低,不少人开设健身房都是想“捞一笔”就走。这使得健身房的信赖风险变得极高。

健身房的商业模式是通过售卖会员卡获取会员费赚钱利润,因此注定了健身房重在营销而放松了运营的商业模式,很多人在健身房的轮番轰炸广告下购买了健身房的会员卡,然而实际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服务的质量非常差,远远不及购买健身房会员卡时候的宣传。一味地追求新客源,引入更多的现金流,忽视了课程内容与用户运营。无法用优质内容来提高用户黏性,降低用户体验,导致用户流失。

健身房的服务内容是固定和统一的,非常缺乏差异化的内容,我们到餐厅就餐的时候,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胃口选择菜品。但健身房的服务大同小异,不管你购买何种类型的会员服务,最后面临的都是健身房的场地使用,这使得用户的使用体验得不到保障,因此缺乏新的用户来源。

健身房存在诸多问题。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近年来发布的《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消费者投诉内容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娱乐健身、美容美发、共享单车、网约车、装饰装修等方面。主要问题有:降低服务质量,使用的产品以次充好,以劣充优;单方改变服务内容,降低服务标准;办卡后随意涨价,变相减少提供商品数量或服务频次;发卡后借故暂停使用或暂不开业,拖延时间,使消费卡超过服务期限而失去价值;突然关门停业或跑路,消费者无法继续享受服务,也无法退回剩余款项。

要解决以上问题,健身房必须做出改变。改变自己的服务态度,真正的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只有让客户满意才能有不断的新用户来源。进一步的改变自己的商业模式,降低对于销售会员卡的依赖,降低自己的前台人力管理成本,提高自己的教练服务水平。提高自己的餐饮服务水平,做一些具有特色的服务项目。

数据表明中国仅有1.%的运动者会选择在健身场所锻炼,美国健身会员渗透率17.8%,中国0.8%,日本3.3%,这与中国实际上有健身需求的用户数量有着很大的差距。相对于欧美健身行业,中国的健身市场远未成熟,用户健身意识与习惯仍待养成,表明健身行业仍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需要尽快地改变自己的服务水平,迎接市场带来的变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