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对于广大动漫迷来说是一种又爱又恨的事物,没有了它或许动漫创作者也就不会有任何热情来给我们带来一部又一部精湛的作品,而它们的存在又会对动漫迷的金钱造成严重的剥夺。

已经步入社会的90后或许也没多少忧愁,但对于年龄相对低下的00和10后来说,就别提手办了,或许连充个10来块的月度会员也会倍感吃力。

那版权究竟是天使还是恶魔呢?

答案我暂时按下不说,但我希望各位在纠结天使魔鬼之余,也不要忘记真实世界的另一条颠扑不破的运行法则:社会的发展是不以某个人的意志来转动的!

也就是说,即便你我对版权憎恨不已,但只要社会规范指定了要对版权予以强有力的捍卫,那再多的呐喊也无济于事,反之亦然。

而往往在真实世界里头,我们更是会碰到两个身处不同国度并持有相反版权观念的人群的碰撞,场面可谓相当精彩呢。

01日本男子因仿冒《鬼灭之刃》手机壳被逮捕!

这是一件于2020年6月9日通报的案件,事情发生于日本茨城县取手市,一位34岁高龄的日本男子坂井健一因擅自制作印刷有《鬼灭之刃》图案的手机而遭到了福岛县警署的逮捕,并被没收了盗版赃物500多个—

从上述日本警方公布的信息可以看到,此手机壳是冲着IPHONE制作的,而其后方的图案也相当精美,不知道是否原创,但应该不是官方公布的人设图像。

但即便如此,这位日本宅男还是被捉了,仅仅因为盗版了500多个《鬼灭之刃》的手机壳而登上了新闻,并被远隔重洋的你我所看到,也由此引发了一连串相当有意思的吐槽,或者说“洗白”

“在咱们这,这都不叫事。太正常了。”

“不就是500多个手机壳吗,用得了上门捉人?小题大做啊”

“在我们这里平常不过,日本居然被捉,解放日本刻不容缓”

在相关资讯版块里,我们能够看到的网友评论多为“小题大做”式的吐槽,均认为日本警察太过神经敏感了,没有必要对该位日本男子赶尽杀绝。

当然,网友们的看法也是可以体谅的,毕竟谁人不知只要在某电商平台输入对应的关键字,那扑面而至的便是海量的印刷有各种动漫精湛图案的手机壳—

价格从十来块到数十块不等,某些标榜优质的就更是能够卖到数百块之高。

毫无疑问,只要你是一名学过算数和逻辑思维的动漫迷,那想来也会清楚那些扎堆贩卖十来块的,款式也基本划一的商品,很大概率会是“山寨盗版”的存在。

再仔细留意它们的付款记录,随随便便就能看到数百乃至上千数量的付款人数,而这较比起日本宅男所私藏的500多个手机壳可要多上好几倍呢—

为什么在我们国内被“默许”的山寨侵权行为,却在日本变成了需要出动警察“抄家”的违法犯罪?

这究竟是我们的司法体系对版权保护的意识薄弱,还是真如网友所说的那般,是日本人的神经敏感,于是对外部事物表现出了近乎哗众取宠的膝跳反射?

其实在我看来,评判任何事物都得找到一个评判基准点,否则双方各执其词,根本就不可能吵出什么的结果,而这个基准点当属:动漫创作的发展状况。

02较真的日本人

日本是一个较真的民族,但他们的这种较真不仅没有带给外界任何的负面印象,甚至还给外人留下了所谓的“工匠精神”

从寿司之神数十年如一日的锤炼寿司的创作技艺,到如今近乎80岁的宫崎骏依旧伏案在动漫创作的第一现场,如此种种我们总能品味到日本人工作的较真态度—

毫无疑问,正因为日本人的较真,我们方才能够在过去数十年间品味到诸如《风之谷》《幽灵公主》《红辣椒》《攻壳机动队》等等一系列动漫影史神作,而如今日漫在世界动漫舞台的地位也足够与欧美的迪士尼和皮克斯分庭抗礼。

这一切都是因为日本人较真所带来的,如果没有了这种态度,想来日漫二次元至今也只有过家家的份儿,不可能掀起任何的波澜。

当然,这事儿并非我歪歪构想的,在现实世界中同样有反面例子,而这就是我们的国产动漫—

“国产动漫抄袭事件”如今已然拥有在某百科的词条栏目,而其中更是对诸如《高铁侠》《汽车人总动员》等等粗制滥造的国产动漫予以了强烈抨击,将它们视作为国漫文化的耻辱。

另外,如果你是一名90后+国漫迷,那相信也都清楚国产动漫在进入千禧年之后所经历过的“消失的15年时间”,而就在这十多年时间中,我们目力所及的或者说统治着权威播放渠道的均为低幼向的粗制滥造作品—

而这一切的出现,除了相关审核人员对动漫的低幼偏见之外,也同样是少不了国人对盗版抄袭的纵容态度—市场上的商品(包括动漫)都是闻用户需求而动的,没有客流就不可能长久存在。但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中,国内动漫迷却“饥不择食”,甭管抄袭与否,甭管是否粗制滥造,能够上得了电视的均全盘通杀。

正是这种无差别的“纵容”,使得国产动漫滞后了数十年,一直待到2015年凭借田晓鹏导演用爱发电创作出来的《大圣归来》上映后,我们方才能够看到国漫重新崛起的图景—

好了,了解了这个背景,我们又岂有资格去吐槽日本人的较真,去认为日本人对版权的尊重是一种近乎神经质的表现呢?

醒醒吧,国漫崛起唯对版权的较真,不可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