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KA精英队专访

  • 对于跑步这项运动,你们各自都有什么看法?跑步对于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想要踏入跑圈的爱好者有什么好的意见,以及你想要传递给这些跑者哪些赋能?


李鹏程:

运动,最重要的是带给我们健康,一切的运动都建立在健康的基础之上。恰好,跑步就是一项简单每个人都可以参加的健康运动。每个人天生就会跑,这是我们历来的本能。所以跑步才会是这个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的运动项目。对于我而言,跑步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给我独立思考的机会;也是一种社交方式,认识更多有趣的人;更是一种挑战,让我去看见不一样的自己。对于刚入门的初级跑者,我更希望大家能够多多的聆听自己身体的声音,循序渐进的去运动,更多的把注意力放在跑步上,因为你会发现越跑越轻松,适当的去增加跑步的速度和跑步的量。

艳桥:

跑步不是生活的全部,但是我会认真对待每次的训练和比赛。跑步对我来说意味着我真心喜欢这项运动,无论再忙,遇到任何事情我都不会停止跑步。不忘初心,健康才是跑步的初衷,科学锻炼循序渐进,生活不只有跑步,还有诗和远方,家庭和工作一样重要。

向付召:

跑步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方式,想对众多跑者说希望大家都能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参与到跑步中来。

李波:

跑步看似是一项简单的运动,里面却包含了许多问题,腿部力量训练、核心力量训练、拉伸训练……跑鞋、袜子、运动裤、运动服的选择,都对这项运动产生着影响。全民健身的时代里马拉松现在也影响着大批的健身运动爱好者,一个良好的跑步环境,对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成为职业运动员后跑步对于我来说意味着,一份全新的职业,更加全心投入这项运动中去。也会面临着许多挑战,每天的枯燥训练,频繁参赛,身心的考验。刚开始跑步,最好选择慢跑,不在于强度,而在于锻炼你的耐力—你能在路上坚持多长时间?开始的时候,锻炼时间不要太长,10分钟或者20分钟,这由你跑步的环境决定,记住,无论是跑步还是走路,在整个时间里要舒适的锻炼。如果你能受得了,这样的训练坚持一周或者两周。然后逐渐增加时间。马拉松的赋能精神是巨大的精神力量可以帮助每个人成长、变得坚强、勇敢前行,体育精神可以超越一切,没有什么可以比体育精神的魅力更具有感染力和征服力。

  • 每次在跑步过程中想必大家都有坚持不下来的时候,想问问遇到这种时候你们都是怎么劝服自己跑下来的呢?


李鹏程:

哈哈哈哈,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我觉得约上三两个和自己配速差不多的跑友一起,相互鼓励支持,让我们跑的更远,跑步的过程本身是很枯燥乏味的,特别是长距离跑步,所以一边跑步一边和朋友聊天,不知不觉,你会发现你又创造了新的长距离记录。

艳桥:

我会问自己跑步是为了什么,如果跑完步能开心一整天,这么好的美事儿为什么不去做呢?

向付召:

像我是跑越野跑的,有时候坚持不住会稍微停下来,调整一下,给自己打打气并继续出发。

李波:

坚持不了的时候,我告诉自己如果今天的任务完成不了,后面的训练计划就会被打乱。在我跑步过程中,坚持不了我会提示自己,这是最后一公里或者这是最后一圈。认真完成训练,到了比赛会有更多的喜悦。

  • 你最喜欢的一双HOKA的跑鞋是什么?对于跑鞋的选择上,有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或者选择?


李鹏程:Carbon X,长距离的竞速需要更多保护与回弹节省能量损耗,在要求缓震和快速回弹的要求中,Carbon X是不二选择。

艳桥:Speedgoat4,最经典的越野鞋款,透气耐磨,跑中能牢固抓地,在下坡时能确保安全,让我们在高难度的路面上仍能保持很快的速度。

向付召:我最喜欢两款越野鞋Speedgoat 4和ATR Challenger 5。Speedgoat 4在我平时的越野训练中能提供充足的缓冲,保护我的脚踝和膝盖;ATR Challenger 5能适应各种地形,陪伴了我香港黄金一百、香港一百公里越野跑、穿越大加那利岛等多个比赛,且都取得了很好的名次。

李波:Carbon X,有着快速的感应回弹,鞋面很透气,包裹性也非常好,非常适合竞速。


  • 李鹏程

  • Kona是每个铁三爱好者的向往之地。想了解一下,你参加Kona的心路历程。还有就是对向往铁三,但是不知如何入手的朋友,给他们一些指导,以及在运动过程中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答:最初自己从来没有想过在玩铁人三项如此短的时间就可以取得KONA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因为他是所有铁人三项运动员中的殿堂级比赛。所以第一次参加KONA世锦赛的时候,心里面更多的是一种敬畏,一种好奇,还没等自己回过神来就已经结束了比赛。索然让我觉得还要再去探寻更多更深层次的意义。通过5年的KONA世锦赛之旅,然后不断地去挑战自己的极限,发掘自己的潜能,创造属于我们年轻人的新的历史记录。在漫长的铁三之旅中,更多的还是不忘初心,自始至终都是抱着“玩”乐在其中,任何一项运动都有它独特的魅力,也有艰苦的训练。从中找到乐趣,通过正确的方式训练,能够避免走很多的“弯路”。

  • 艳桥

  • 比较熟悉小桥,也参加过他设计的跑步路线。他的实力也是有目共睹,但一直能保持良好状态,我对他的饮食特别感兴趣。想问问小桥平时饮食是怎么样的?什么样的饮食,才能让小小的身体,蕴含如此大的能量?

答:这个问题很实用,也是我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我的饮食很简单,蔬菜水果吃的比较多,油腻的食物不太感兴趣,碳水是我的最爱,有西红柿炒鸡蛋我能吃上一锅的米饭。不论马拉松还是越野跑,多样化的饮食和碳水是能量的重要来源。

  • 向付召

  • 想听听小向,作为女生是如何在严酷的越野条件下面对未知的恐惧。在夜晚黑暗的野外,是什么勇气让她一直向前?

答:越野跑的环境相比路跑是会更严酷,但要相信既然是一条组委会选择的赛道,就肯定是安全的,心中要有信念,比赛中如果害怕,可以跟随其他速度相近的选手一起跑,如果是一个人,选择一款明亮的头灯就很重要。还有就是每个比赛当中都有CP点,可以把到达下一个CP点作为鼓励自己跑下去的信念,因为那里会有朋友或工作人员在等待着自己。

  • 李波

  • 在疫情期间,是如何训练的?希望能给马拉松跑者一些疫情训练的小贴士。

答:疫情严重的时候,我在家进行跳绳训练,对心肺功能、肌肉刺激较大的高抬腿训练,脚踝力量的训练。主要注重核心肌肉的训练。可以去外面跑步后,跑步训练就会增加许多,从而达到体能的恢复和保持。

疫情期间也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在没有比赛的刺激下,我们要继续保持训练,注重细节训练,肌肉力量不足,我们就加强力量训练,柔韧性不好,我们就加强柔韧性训练,等到赛季来临之际,我们身体也做好了准备。


统一问题:

  • 聊一聊此次和HOKA结缘的感想吧,是什么契机让你加入HOKA的精英队呢?


李鹏程:

成为HOKA ONE ONE精英队队员已经三年了,很早就在2016年的夏威夷KONA上知道了HOKA这个品牌,他的缓冲科技在铁三运动员经历了游泳和自行车后的马拉松非常有价值,科纳岛随处可见的“time to fly”的标语让我感受到了HOKA这个品牌对于铁人三项运动的重视。当我回国后不久,便听朋友说起HOKA要成立中国精英队,我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试着去申请加入精英队。最终经过筛选,很有幸成为了精英队中的一员。

艳桥:

很早就知道HOKA这个品牌,17年港百终点碰到了我的一个美国朋友,他是HOKA在香港的代理商,他给美国的HOKA选手Sage和Tim做补给,他希望将来我能加入他们的队伍,当HOKA要成立中国精英队的时候他就推荐了我,很顺利的加入了HOKA的精英队。

向付召:

是因为HOKA产品的吸引,我很喜欢HOKA的鞋子,性能很好,对于长距离越野跑运动员来说,能否取得胜利,一双好的鞋尤其重要。另外HOKA Time to Fly的口号、提倡的运动精神、对女性运动员的重视也很吸引我。

李波:

非常荣幸能加入HOKA ONE ONE 大家庭,第一次接触HOKA ONE ONE跑鞋是在2018年北京马拉松,就爱上了它,通过这两年在马拉松和越野赛场上的表现,能加入HOKA ONE ONE精英队,也是我一直以来期待的。

  • 成为今年 HOKA中国精英队成员后,有没有对你的运动/生活产生新的影响?以及你的新PB目标是?


李鹏程:

收到了很多品牌方给予的支持,从装备上、训练上以及对这项运动的推广。这也让我取得更好的成绩,让更多的人了解到HOKA ONE ONE这个品牌,了解铁人三项运动。我新的目标是能够在今年的比赛中,继续在国内夺得更多的冠军,在KONA世锦赛上,顺利的打破九小时的大关!

艳桥:

HOKA精英队每年都有很优秀的队友加入,今年我也很高兴迎来了新的队友,在这个team里大家能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我希望明年能突破自己挑战UTMB。

向付召:

HOKA ONE ONE很支持运动员出国参赛,希望提升我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这也正是我所期望的,我原计划是参加UTWT积分高的赛事,并期望积分排名能进世界前三,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目前只完成了港百和穿越大加那利两场,希望疫情恢复以后能在大比赛中有好的表现。

李波:

很高兴加入HOKA ONE ONE 大家庭,有了HOKA的帮助,使我更加全心投入训练中,备战各项比赛。2小时17分,是我新的马拉松目标,我将继续努力,争取能突破这个目标。

  • 在你所从事的运动领域中,HOKA ONE ONE哪个产品是你首选装备?


李鹏程:

理所当然的是跑鞋啦,特别是在日常的Clifton跑鞋上,给了我很多的惊喜。HOKA ONE ONE 独特的设计,使得跑步过程中缓震效果特别明显,又不会给人一种笨重的脚感,很轻量,这点真的很神奇。Carbon X也是我参赛的首选。

艳桥:

当我参加马拉松时我首选CarbonX,当我参加越野赛时我首选Speedgoat4,平时慢跑训练和通勤时我选择Clifton系列(Clifton6 和Clifton Edge)。

向付召:

我最喜欢两款越野鞋Speedgoat 4和ATR Challenger 5。Speedgoat 4在我平时的越野训练中能提供充足的缓冲,泥沙路面恶劣环境也可以很好保护我的脚踝和膝盖;ATR Challenger 5能适应各种地形,陪伴了我香港黄金一百、香港一百公里越野跑、穿越大加那利岛等多个比赛,且都取得了很好的名次。

李波:

Clifton 6和Carbon X,是我比较钟爱的两款鞋,分别适合平时的训练和比赛。

  • 你认为 HOKA ONE ONE对于中国从事这些运动的人们有怎样的帮助?以及有没有什么精神赋能想要传递给正在跑步的人与还没有加入跑步中来的人?


李鹏程:

HOKA ONE ONE一直在组织很多爱运动的朋友去参加线下活动,邀请到各个领域精英队员,去和普通的大众爱好者们一起去分享运动的经验,让更多的运动爱好者能够更加专业、科学的运动。传递着一种快乐、科学、健康的运动理念,让新入门的跑着在跑步的过程中,发现更多有趣的事情,也让他们从跑步之处,就能接受到科学的跑步理念,从而用正确的方式去跑步,享受跑步,获得健康。

艳桥:

以我个人而言,作为精英队的一员,我会努力推广越野跑这项健康的运动,并引导大家加强环保意识,保护我们的大自然。

向付召:

我们每一个精英运动员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但都汇聚着正能量,影响着身边的人参与到户外运动中来,强身健体,还可以帮助大家学习到专业的训练方法,分享比赛经验以及适合的装备,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开始跑起来,享受运动带给自己的快乐。

李波:

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给了我们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为我们训练比赛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对于跑者来说一双好的跑鞋至关重要,让我们在跑动过程中更加安全。马拉松的赋能精神是巨大的精神力量可以帮助每个人成长、变得坚强、勇敢前行,体育精神可以超越一切,没有什么可以比体育精神的魅力更具有感染力和征服力。

针对越野选手:


  • 在越野比赛过程中,穿着HOKA的产品来跑步是否有带给你不一样的脚感体验,能跟我们具体说说吗?


艳桥:

是的,我就是因为HOKA的良好的减震保护才选择这个品牌,对每一位越野跑选手来说,没有什么比健康的一直跑下去更在意的了,如果有双越野鞋能在训练和比赛中避免受伤又能提高运动表现,这么大的吸引力谁又能不动心呢!

向付召:

穿着HOKA可以放心下坡,再也不用担心缓冲不够伤膝盖,他可以让肌肉疲劳来得更晚,储存着能量最后与对手较量,让自己有更平稳的发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