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宝宝到底该如何养育?有的爸爸妈妈追求一丝不苟、精细又精细,有的爸爸妈妈又非常佛系,觉得怎么都行,没必要看书看资料,农村娃一样长大,我们小时候啥也不补不学一样优秀(嗯?真的优秀吗?哈哈)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一个很容易引发“精细派”和“佛系派”父母争论的话题:婴儿可以喝水喝果汁吗?应该喝多少?

很多爸爸妈妈都跟我留过言,家里总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拦不住。新生儿阶段就是喂水、觉得不喝水孩子会上火,更有甚者给孩子喝降火茶;到了终于可以吃辅食了,又开始给宝宝喝米汤、果汁……到底能不能喝呢?还有超市里昂贵的宝宝水,是不是更好呢?我们来聊一聊。

半岁以内不推荐吃任何奶以外的食物

首先,给出一个国内国际上通行的、科学的建议:半岁以内的宝宝,不推荐吃任何奶以外的食物(生长发育需要的维D、益生菌类除外),包括:水、果汁、各类清火茶、米汤等等。为什么呢?

  • 婴儿的肠胃非常小,新生儿只有一颗樱桃那么大,如果我们给他喂水,会占用胃容量,减少宝宝母乳的摄入,会让宝宝营养摄入不足、还会导致妈妈奶量减少、回奶。
  • 宝宝的身体很娇弱,过多的水会加重肾脏负担,并不是好事
  • 清火茶、米汤什么的就更不需要了,有害无益,像米汤还有可能含有超标的坤,损害健康。
  • 果汁看似美好,其实也不建议,一方面一杯果汁是由几倍量的水果压榨而成,喝一杯果汁会摄入几个水果的糖分,对身体不好,另一方面,会让宝宝养成“重口味”的习惯,影响辅食、奶的摄入。
  • 无论是母乳还是奶粉,其中80%以上的含量都是水分,宝宝是不会缺水的。如果觉得宝宝缺水,或者夏天热、出汗多、小便黄,可以直接给宝宝喝奶来补水分

1岁以内以奶为主

辅食辅食,顾名思义,辅助的食物,1岁以内的宝宝食物以奶为主辅食只是用来练习咀嚼能力的,因此不要过多地给宝宝吃辅食,不能用辅食代替奶。

半岁以上添加辅食的宝宝可以适当喝水,但也没有必要过度,用勺子喂上几勺,或者学饮杯喝上几口就好,不要强求宝宝一次喝一大杯,同样是加重肾脏负担的。

米汤、清火茶不需要,原因同上

有的父母可能觉得,那既然喝不了多少水,那就抓住每次喝水的机会,给宝宝喝点“高营养”的水,比如果汁,其实也是不需要的,原因和之前提到的一样,不单是半岁多的小宝宝,在幼童阶段,我们都不太推荐喝果汁,大一点的宝宝可以适当喝一点,但直接吃水果会更好。

喝什么水最好?宝宝水吗?

那么,什么水好呢?有的研究推荐纯净水,有的研究又觉得纯净水要软骨病推荐矿泉水,还有的厂家干脆生产了昂贵的宝宝水。

其实我的建议是:和大人一样的水就好。你家喝桶装水宝宝就喝桶装水,你家喝净化水宝宝就喝净化水,没必要专门给宝宝准备。包括直接喝水和用来冲奶粉的水,都一样。

因为,我们不是只喝水呀!我们还要吃很多食物,都是我们获取营养的渠道,不是只依赖一个喝水来获取营养的。所以只要是健康的、干净的、烧开的水就好。


以上,希望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