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经常听到“跑步会让你变得更好”。跑步十三年以后,我发现这句话应该打上引号。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跑步它只是一种运动方式,让人变得更好的不是形式,而是自律。 


有一次我约身边的朋友跑步,他说已经受伤半年了,现在还在养伤中,不能跑了。我惊讶的问:你跑步好几年了,怎么就受伤了呢?

他说半年前参加一场马拉松赛事,特别想PB自己的最好成绩,30多公里后感觉腿部已经隐隐作痛,但是内心欲望并没有让自己退赛,最终确实坚持下来了。结果跑完后,伤的比较重,整整半年多都在休养,一跑就痛,也就不跑了。

后来,我周围受伤的跑友,还真不少。很多跑友私信我,说自己跑步受伤了怎么办?你跑几万公里咋就没受伤,能不能给告诉我一些恢复的方法。问的人越来越多后,我才开始重视这个问题。所以就写了这篇文章,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经历能帮助更多人,避免受伤这个问题。

1、为什么跑步会让一部分人受伤? 


我们来看看底层逻辑是什么?所有事物都有一个发展的自然规律,春秋时期的老子在《道德经》说过:“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最终说明的就是,万事万物必须得遵循“自然规律”。 

如果我们急于求成,就如“拔苗助长”的故事一样,禾苗它有自己的生长周期,我们不能去妨碍它的自然法则。因为跑步受伤,只是因为身体还不能够承受,超过了心理的欲望。简而言之,就是当欲望超过了自己的能力,必定会伤害自己。 

很多跑步的朋友,以为自由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自由不是放纵自己。后来才发现自律者才会拥有自由

放纵,是自己对内心欲望的不控制,以达到欲望的实现。不能控制自己内心的人,又怎么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又怎么可能使自己变得更好。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是自己对跑步的自律,自律让自己更加自由。

2、跑步到底是为了什么? 


多问几次自己跑步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想通过跑步得到什么?

首先,我们知道跑步会让自己的身体受益,跑过步的人都知道自己很少感冒发烧了,这是因为我们经常运动增强了免疫力;

其次,吃饭胃口更好了,能更快入睡了,并且睡的更踏实,这是我们通过运动后,让自己的新陈代谢更快,身体就变得更加通透了。

最后,真正受益的是从身体上升到内心的精神受益,我们通过科学运动和自律的行为,养成了一种习惯。

从尝试跑步,到喜欢上跑步,最后把跑步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这其中要经过三个过程,第一,困难期,万事开头难;第二,适应期,通过很长一段时间,不断重复训练,身体开始适应,这个时期需要坚持;第三,享受期,当把一种爱好变成了习惯,就收获的季节,最终才是一种享受。

为了享受跑步的果,我们就必须种下流过汗水的因。没有经过规划的过程,结果的好与坏,都是一种偶然和不可控的。我们要控制自己的人生,就不能有着一夜暴富的心态,需要有事先的规划,让结果成为一种可预见的必然。

3、没有攀比,就没有伤害 


我跑步十三年,没有受伤,并不是我的身体比别人更强大。是我开始跑步的时候,就明白一个道理,跑步不是为了证明给别人看的,跑步就是为了自己,让自己的身体更好,让自己的内心更平和。

跑步很多年之后,我懂得了一些事情,就是所有的事物是没有捷径可走,跑步至今我没有受伤的原因,是我一直坚守了这八个字:循序渐进,日积月累。

不止是跑步,万事万物都一样,欲速则不达。跑步的过程,是一种需要用心去跑,不是用脚去跑的过程。跑步享受的过程,就是一种收获。当然受伤了,也是一种收获,因为受伤后会反思,为什么我会受伤?也是一种成长。

生活的状态决定了跑步的心态,如果你生活的状态不好,跑步也很难让你变得更好,而跑步,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种方式,它是一把剑,用的好就让你终身受益;用的不好,它会让你遍地鳞伤。大道至简,跑步让我们变得更好的,是我们的好心态,不去攀比,也不会随波逐流。



4、真正厉害的人,都是默不作声的自律者


我发现自己认识过的那些越有成就、经济自由、人生自由的人,都是极其自律的人。我也发现最可怕的人,就是说干什么,就把什么干了的人。我更发现,活得幸福的人,不为过往遗憾,不为将来迷茫。只活在当下,让每一天都充实,让每一天都多一份自律的人。

放纵如山倒,自律如抽丝。不要给自己找借口放纵,对自己严格一点,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原则。

跑步是对自己一生最好的投资,健康的身体就是最大的本钱。如果把这个投资的长度,放眼于一生,我们就不会急功近利。

长期投资长期受益,让我们一起变得更好,无伤跑步才是王道。自律才会自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