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奶黄包算是我做得比较多的一种面点了,一是孩子们爱吃,二是比较容易做!捏出漂亮的褶子对南方人来说——太难了😂😂😂😂😂😂😂😂😂!😂而我看过吃过的奶黄包,几乎都是圆滚滚的,所以比较有信心把它做好!🤔话不多说,开始咯~

我做包子大都只是用一次发酵的方法,省时间,味道和两次发酵也没有太大的区别。所以,我们先来做奶黄馅儿吧。

详见视频(另发)

奶黄馅:

鸡蛋🥚🥚两个(大小适中,一个带壳50克左右)

纯牛奶:120克

奶粉:15克

中筋粉:30克

椰子油(或黄油):30克

澄面(小麦淀粉):30克

细砂糖(绵白糖):30克

吉士粉:一丢丢,大概3克(吉士粉是增香,让口感更丰富,可不放)

1将油牛奶倒入奶锅中,打入鸡蛋,细砂糖,搅匀.

2.把所有分类筛入奶锅中,搅拌均匀。

3.开小火,不断搅拌奶锅中的面糊,直致粘稠,换用刮刀不断翻拌,直至其成团。

4.倒出晾凉备用。

面团(此方子可做中等大小奶黄包10个)

中筋粉:250克

纯牛奶:150克(按自家面粉的吸水性而定)

糖:4克

酵母:2.5-3克

1.取一个大盆,倒入牛奶,加酵母,充分搅拌至酵母融化,静置3分钟左右。

2.往牛奶里加面粉,用筷子不断搅拌,成絮状,然后用手揉面直至面团变光滑。保鲜袋盖住面团静置10分钟。

3.面团静置的时间可以把晾凉的奶黄馅儿拿出来,揉搓均匀,再平均分成十份,揉圆备用。

4.面团揉匀搓长,分成十个大似相同的小面团。

5.取一个小面团,摁扁,稍擀成圆形片状,把一颗奶黄馅放上去,把馅儿包好并捏紧收口,再稍揉圆,放到油纸上。

6.依次做完10个,全程用保鲜袋或保鲜膜盖住面团以防面团变干。包好的包子码入蒸屉上,静置20分钟发酵,用手指轻按面团,面团缓慢回弹,这便发酵好了。

7.包子的表面沾一小滴水,放上卡通糯米纸(没有可省略这一步)

8.蒸锅中放足冷水,放入蒸屉,大火烧开转中火蒸20分钟,关火!关火后千万不能立刻打开锅盖,焖3-5分钟后再打开锅盖将包子取出!

啰里八嗦:

1.白糖一定要用细砂糖或者绵白糖,比较容易化开。

2.每个品牌的面粉吸水性不同,方子中给出牛奶的份量仅供参考,不要一下子全部倒入,预留20克左右,慢慢加入,直致揉成自己需要面团的软硬度。

3.因为急着消耗家里的椰子油,所有奶黄馅儿我用了椰子油,可用黄油,玉米油,色拉油代替,低脂建议用玉米油,色拉油,但是最好不要用花生油,茶油,橄榄油等味道比较重的油代替。小孩吃最好用椰子油或者黄油,香!!!

4.可用任何奶粉,婴儿成人奶粉都可以,我家里还有羊奶粉,就随手拿来用了,家庭烘焙,随意一些!

之前做过的小黄人奶黄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