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骏眉是武夷山正山小种的一个分支,是中国高端顶级红茶的代表,近年来知名度陡然上升。但很多茶友虽然手握名贵的金骏眉,在冲泡的时候却往往不得法,甚至犯致命的错误。今天,小编就跟大家来交流一下如何冲泡金骏眉,掌握了以下技巧才能把金骏眉泡好。

 

1、茶具的选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是茶之父。烹茶品茗,讲究器具,历来如此。同样一泡茶,因使用不同颜色的陶杯或瓷杯,除了茶汤的颜色明显不同外,风味也大不相同。品茗之器具必须与茶相匹配。冲泡金骏眉通常可用盖杯茶盏、白瓷壶杯、紫砂壶杯等。但以宜兴紫砂壶,配以白瓷杯、搪瓷托盘为好。壶大小如拳头、杯小要似核桃。紫砂壶体小壁厚,能吸附茶汁,蕴蓄茶味,传热缓慢不烫手,冷热骤变不破裂。用紫砂壶冲泡金骏眉,不但香味醇和,而且保温性好,无熟汤味。

 

2、选水

水是茶之母,明人许次纾在《茶疏》中说:“精茗蕴香,借水而发,无水不可与论茶也。”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茶汤的质量。所以,自古茶人就非常讲究泡茶用水。古人对泡茶用水的选择,讲究水要甘而洁、清活新鲜。尤其重视水源,强调用活水。综观古人各种鉴水方法,概括起来一是看其活、二是观其清、三是试其轻、四是品其甘、五是选其洌。

冲泡金骏眉适合选用山泉水、井水、纯净水等含钙镁低的“软水”,要求水质新鲜,无色无味且含氧量高。家中的自来水一般不可直接用于泡茶,需经过形影的净水器等设备的处理方可泡茶,否则会影响金骏眉的味道。

 

3、水温

水温是影响茶叶水溶性物质溶出比例和香气成分发挥的重要因素。一般而言,泡茶水温与茶叶中有效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成正比。水温过“嫩”或“老”均冲泡不出一泡好茶。

真金不怕火来炼,好茶不怕开水泡。金骏眉宜用沸水冲泡。好水、沸水、快出水,是冲泡金骏眉的要诀。

冲泡金骏眉“坐杯”时间不能长,应快出水,前三泡一般掌握在3~5秒。“坐杯”时间过长,茶汤色泽变褐,香气低浊,从而影响茶叶活性和优良品质的发挥。

 

4、冲泡技巧

根据个人口味取适量的茶叶,红茶原则上以3克左右为宜,冲水量以150毫升为宜。

使用盖碗冲泡的时候,以逆时针沿着盖碗杯壁环绕一圈定点冲泡(这里的定点,指的是在杯壁上的一个点来冲泡,而不是在盖碗中定点冲泡,这样既能欣赏到芽叶在盖碗中的美妙姿态,也能把茶香给释放出来)。

 

在每一次出汤时候都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把每一泡剩余的茶汤沥净,以免影响下一泡茶的口感。沥净时候,尽量用手腕的力量轻轻地把盖碗往下斜倾斜45度(抬起盖碗底部),以便茶汤真正沥干净。

 

有人把茶比作音乐。一款好茶就是一首美妙的音乐,它带给你的是舌尖上的音乐享受。品饮一杯金骏眉,仿佛带你徜徉大自然,与山水展开对话。如此山水之音,只有心细感悟,方能体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