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来,越来越多姐妹都反应说:自己或身边的朋友都有或多或少的「文明病」,有的是肩膀脖子不舒服,有的因为久坐腰椎产生问题,还有骨盆前后倾等等。

「文明病」,听起来蛮高雅的,但你千万不要认为沾上“ 文明 ”两个字的东西都是好东西,起码「文明病」就不是。

那么到底什么叫现代人的「文明病」呢?

「文明病」并非由细菌或病毒引起,而是一种因为生活上的压力或紧张,以及营养的失调,再加上缺乏运动,长期积累而造成的代谢病。比如电脑手、抑郁症、空调病等等。 

专家认为,在高度发展的现代化社会,带给人们的是舒适的生活环境和懒惰的生活方式,而这也恰恰就是现代「文明病」产生的土壤。如果放在医学上,文明病可以分为「结构病」「能量过剩病」「神经和精神疾病」三种。

结构病:是指人的身体结构如骨骼、肌肉、韧带、关节等,由于长期缺乏力的刺激或受到力的刺激不合理所引发的一类疾病。

这类疾病又被分为三类,一类是人类脊柱疾病,主要有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二是人类关节疾病,主要包括膑骨的软化、股骨头疾病、肩周炎等;还有一类就是人类骨骼疾病,主要是骨质疏松

能量过剩:是由于人体长期能量摄入相对过剩所引发的一类疾病。

这类疾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症、脂肪肝、糖尿病等。


神经和精神疾病:是由于精神压力过重、缺乏必要的身体运动来调节而引发的精神或神经疾病。

如今的经济条件和生活水平在提升,但健康却慢慢变得越来越难得。

你会看到父母上下楼梯已经略显吃力,你看到孩子伏案学习已经有了驼背趋势,你在办公室坐了一天肩酸背痛……「低头族」也逐渐扩展到全年龄范围。

所以,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个颇具理疗意义的瑜伽体式——

幻椅式

这个动作益处多多,堪称「万金油」。如果你能坚持练习,就能帮你练走肩痛和驼背,练出好气质 !

现在,就来跟着来一起解锁吧:

A 幻椅式 · 体式详解

01

山式站立,吸气,向上伸直双臂,掌心相对。

‹ 双臂可平行也可手心合拢 ›

02

呼气,屈膝,下蹲至两大腿平行于地面。

‹ 想象自己坐在椅子上的姿势 ›

03

保持后背挺直胸部尽量平展,双脚并拢,稳立于地面;

保持该姿势,正常呼吸,停留30-60s

 ‹ 向背部收紧肩胛骨,向下收拢尾骨 ›

04

吸气,直立双膝呈站立式,

呼气,放下双臂,恢复山式。

B 幻椅式 · 体式功效

1、幻椅式能够缓解肩膀的紧绷感,增强肩部关节的灵活性

2、提升横膈膜心脏也能够得到轻柔的按摩。

3、同时完全扩展了胸部,强健肺部胃部的功能。

3、强健双腿、脚踝、手臂和背部矫正含胸驼背,培养耐力。

4、对于腿及腹部肌肉无力、脊椎无力、关节炎、泌尿生殖系统不适,具有缓解和理疗的作用。

C 幻椅式 · 注意事项

1、练习这个体式时,你的下背部必须笔直,这个可以通过用手去摸你的下背部中央是否有一个凹槽来检验。幻椅式练习,注意力要集中在保持背、胸和骨盆在正确的位置。


2、如果你感觉这个体式会压迫膝盖,特别是髋关节紧硬的话,建议您要么不练习这个体式,要么降低体式难度(膝盖弯曲的幅度不那么大)

3、如果练习之后觉得膝盖不舒服,那就证明膝盖承压过大,您应该立即停止练习,代之以练习其他打开髋部的体式,等过几周之后再尝试这个体式。

4、练习时,把体重均匀分布在前脚掌和脚跟之间,而不是觉得膝盖在发力,注意膝盖不能超过脚尖。保持姿势时,双脚并拢,双腿加紧,也能够培养力量支撑膝盖。

5、如果你或你的家人有高血压等心脏或循环问题,可以在练习这个体式的时候不要高举双臂,放在胯部即可。

6、老人和孩子在练习时,不需要保持得很久,感觉累了可以随时收回

再次强调

幻椅式做好了可以加强腰背部,但如果踏腰翘臀

,腹部放松没有收紧,就会导致腰部受伤

呢!

赶紧练起来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