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常可以听到“大脑的衰老年龄是25岁”,“乳房的衰老年龄是35岁”这样的话。这样的话听多了,会让有些人会对年龄增长产生恐惧。衰老是指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下降,最后趋向死亡的过程。不止人类,世界上的一切生物都会衰老,这是个正常自发的现象。我们在生活中会很努力地维持自己皮肤,使其呈现出良好的状态,这样会使我们看上去年轻一些。

那么人体最容易衰老的地方是哪里呢?其实是血管!我们的身体除了毛发、牙质及上皮等地方外,所有的器官和组织都需要通过血管运送氧气、营养物质,排出代谢废物,维持细胞的生存。血管分为动脉血管、静脉血管、毛细血管这三类。当动脉血管发生衰老时,血管壁的弹性改变,顺应性下降,容易患上高血压、冠心病。当动脉发生堵塞时,动脉供氧的相关器官或者组织就会发生坏死。虽然心脏和大脑这两个器官可以建立侧支循环来保证供氧,但还是容易引起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糖尿病患者容易导致微血管病变,也就容易导致血管衰老。

血管最是容易衰老,若想要延缓衰老,可以从这3个方面入手,让衰老减速。

1.保持运动

现在国家倡导全民运动,所以运动不再是肥胖人群用来减肥和老年人用来强身健体的专利了。每个人每周都应该保持至少三次,每次至少一个小时以上的运动量。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细胞新陈代谢,延缓肠道衰老,减肥消脂,更能防止血管老化。

2.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现代年轻人为了让自己变瘦,通常就吃点水煮菜,甚至节食。其实这样做不利于健康,也会加速身体衰老。正常人应该按照饮食金字塔上面的要求,每天补充适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平时生活中也要做到少吃腌制食品和辛辣刺激食物、低盐低脂饮食。平时可以多吃些软化血管的食物,像苹果、南瓜、洋葱、香菇等。

3.保持乐观的心态

​人们常说“未老先衰”,就是指这个人年纪还不大,但是他给人老气横秋的样子。而那些长寿之人基本都是心态好的人。“笑一笑,十年少”正好说明乐观的心态的重要性。更有研究表明,心态乐观的癌症患者比起那些消极、郁郁不乐的患者来说,存活率都高一些,足以说明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的重要性。

【本文由“千金芳”新媒体独家出品,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柒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