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养壶二十年,我算是爱好者,属于外行看热闹的那一类,但我买东西还算理性的,因为多疑所以我从不跟风儿赶潮流。

2000年左右时,市面上流行喝老茶,老生茶、老熟茶,一切都要老,那个时候大部分人都是从熟普入喝茶的门。

那时还在流行熟普喝“仓味儿”,我就始终对仓味和霉味混杂,而疑惑不已,直到后来出现小堆发酵和干仓工艺等手段,才减小了一些。

慢慢知道了熟普也要许多年,才会转化出现糯香樟香等味道,对市面上大量的糯香熟普我又怀疑是加了香精香料,直到披露出加了植物糯米香的叶子,才疑虑少了些。(配图1👇)

必须阐明的是,多食多饮糯米香叶会导致胃部痉挛,这是有科学依据的。此外,糯米香叶极其稀少,因此,我从来对糯香熟普保持警惕,怀疑它不是来自天然糯米香叶,极有可能是添加剂。

老茶头风行时,我本能反应是嫌脏,老茶头确实脏兮兮,所以又生怀疑,很少买,很少喝。老茶头的说法,是果胶含量丰富的茶叶,在人工混合后自然裹在一起形成的,紧结度很高,却也不至于泡不开、煮不散。但从常识和经验上看,不论多少吨位的挤压力度,老茶头都应该能泡开,不论果胶含量多大,它也是水溶性的,绝不会有人工胶质的粘性强度。

小罐茶一出现,我就猜到了,这是典型的噱头,不实之处太多,哗众取宠,标新立异,割韭菜。

“碎银子”(茶化石)出现时,其宣传介绍,“碎银子”因外力加压结块,然后粉碎、分筛(大号为茶化石,小号为碎银子)、抛光,具有耐泡、经泡,不开散,煮不开的特性。我已经知道有一些能源材料生产厂,在生产木屑高压缩燃料棒,类似房子装修用“密度板”的原理。(配图2👇)

(配图👆)

所以我猜测所谓的碎银子茶化石,原料实际上就是茶灰茶末的高压缩制作,并非自然结块,再加上“抛光”一词,觉得挺恶心。

常听人说,碎银子是最好的老茶头。碎银子是无法泡开的,如果说没有添加粘合剂一类东西,而且能规则成型的,从操作上看是不成立的。

后来又爆出其制作使用了缓凝剂(一类工业化学药品,原来是使用于混泥土领域的,用以延长凝固时间),别管碎银子是不是真的用了,至少,这个东西疑点太多。

这些年,我因为多疑,很少买不放心的东西,比如这个碎银子我就从不喝不买。祝你大运。2020.06.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