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常有妈妈问我,宝宝脾气很大,就像个小霸王一样,动不动就喜欢跟小朋友打架,在家里也总是摔玩具,不顺心就开始大吵大闹,很担心宝宝这样下去会不会有什么暴力行为。

面对爱发脾气的宝宝,很多家长都很头疼,到底要怎么应对呢?其实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在他生气的时候,我们通常也会被弄得情绪不好,导致做出错误的反应。

这个时候应该想想,生气背后的原因和潜在需求是什么?要认识到背后的原因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换位思考,要理解孩子此刻的情绪。

就拿愤怒来说,有时候宝宝是真的愤怒了,有时他是因为伤心,为了引起重视而表现出愤怒。

他会因为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而发脾气,会因为受到忽视而乱发脾气,会由于不被理解而发脾气,也会因为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发脾气。

当孩子被指手画脚,被过度保护或者受到身体和语言虐待的时候,孩子们都会感到愤怒。

而且,如果当宝宝总是看见爸妈用攻击性语言去回应别人的愤怒,那么他也会模仿这种方式来回应父母。而当父母此时用更加激烈的方式来对待孩子,后果就更严重了。

那么,
当宝宝发脾气时,
妈妈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在宝宝愤怒的时候首先要认可他们的感受;有耐心地倾听宝宝讲是什么事情让他觉得不舒服了。一定要抱有足够的耐心去倾听他们的诉说,好像一个好朋友那样,而不是对着他们大声斥责:不要闹!

有时候,宝宝自己也说不清楚为什么生气,那作为家长可能就要帮助他猜测,比如,“你很生气,是不是因为隔壁的小朋友抢了你的玩具呢?妈妈去和小朋友沟通,你们一起玩可以吗?”实在找不到原因的时候,可以和他说:“过一会儿也没关系,妈妈是爱你的,可以等你平静一些告诉妈妈好吗?”


当宝宝情绪平息以后,爸爸妈妈要及时和他讲道理;
要告诉他这样的行为是不好的。

要让孩子知道,父母都是爱他的,但是不可以用愤怒和生气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这样既可以教育他们以后不再无理取闹,也可以避免孩子疏远了父母。


当宝宝吵架的时候,千万不要选择站在哪一方;
通常大人的偏袒是他们愤怒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身为家长的要平等对待他们,让他们知道你是公平的。

如果宝宝爱争论,可以等他把话全部说完,而不是着急反驳他们,可以尝试拥抱他们,并询问他们的想法。如果你的小孩正在攻击伤害他人,如果年龄还小,那么立即把他带离现场,并且和他一起坐下来,跟他谈他生气的原因。

如果孩子的年龄大了,就应该让他先平静下来,等他平静了再好好和他谈一谈,通常3岁以上的宝宝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看法,家长一定要让他有充分表达自己内心想法的机会,以专注的神情倾听宝贝们的话语。


当宝宝怎么都不听的时候,妈妈可以有意识地提起他们感兴趣的事情,分散他的注意力;
比如给宝宝讲好玩的故事,带宝宝做游戏等等。

没有爱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从爱出发,从感情上安抚孩子,充满爱心地倾听,一定能让他们的脾气有所改善。


在我们选择如何控制孩子愤怒的时候,我们作为家长也要思考自己在教育过程中是否出现了一些错误的方式。

比如,你是不是经常干涉孩子,他的吃饭穿衣学习交友,你是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要干涉呢?总是希望他能够按照你的方式,遵守你的规则?

每一个宝宝都是独立的个体,只有当他得到了充分的尊重,才会倾听大人的建议。可以和宝宝一起制定规则,比如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做作业等等,让他觉得自己被充分赋予了权力。

爸妈的言行是宝宝的镜子,爸妈爱发脾气通常也会拥有一个爱发脾气的孩子。作为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讲道理,不要乱发脾气,让宝宝们保持积极的情绪。

**文章和图片源自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