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橇犬。雪橇犬。

无论是作为家庭成员,还是作为工作动物,犬在人类生活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同种类犬的历史起源仍然是一个谜。

6月26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称,他们已经找到了一些关于雪橇犬起源的头绪——基因组测序数据表明,雪橇犬历史悠久,它们的祖先适应北极环境的时间早于预期。它们已经与人类一起工作生活了9500多年。

论文作者、Globe研究所的博士生Mikkel Sinding说:“我们从西伯利亚祖霍夫岛上一只9500年前的古犬身上提取了DNA并进行了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犬类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形成了各种雪橇犬的分支。”

直到现在,人们普遍认为9500年前的这只西伯利亚祖霍夫犬是最早的家养犬之一,也是所有犬的共同起源。

但这项新研究表明,现代雪橇犬,如西伯利亚哈士奇、阿拉斯加雪橇犬和格陵兰雪橇犬的大部分基因组都与祖霍夫犬相同。“这意味着现代雪橇犬与9500年前的祖霍夫犬有着共同的起源。”论文作者、Globe研究所的副教授Shyam Gopalakrishnan说。

为了进一步了解雪橇犬的起源,研究人员对33000年前的西伯利亚狼和10只现代格陵兰雪橇犬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并将这些基因组与世界各地的犬和狼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

“我们发现,现代雪橇犬的大部分基因组与祖霍夫犬是相同的。因此,它们与这只古老的祖霍夫犬的关系比与其他犬或狼的关系更加密切。不仅如此,我们还发现了雪橇犬与狼(如33000年前的西伯利亚狼)杂交的痕迹。这进一步证实了现代雪撬犬的起源比我们想象的要早得多。”Mikkel Sinding说。

与祖霍夫犬相比,现代雪橇犬与其他现代犬种有更多的基因重叠,但研究并没有指出这在何时何地发生。而在现代雪橇犬中,格陵兰雪橇犬与其他犬的基因重叠最少,这意味着格陵兰雪橇犬可能是世界上最原始的雪橇犬。

除了增进对雪撬犬起源的理解,这项新研究还让我们了解到了雪撬犬和其他犬之间的差异:雪撬犬虽然不像其他犬那样能够很好地适应富含糖和淀粉的食物,但它们很能适应高脂肪饮食。这与生活在北极的因纽特人以及北极熊非常相似。

“这再次强调了雪橇犬和北极的因纽特人共同生活、工作的时间已经有9500多年,它们适应了北极的环境。此外,我们还发现,雪橇犬对北极环境的适应可能与雪橇运动激发的吸氧能力提升有关。因此,这项研究也追溯了雪橇运动传统古老的根源。”Shyam Gopalakrishnan说。

原创编译:花花 审稿:alone 责编:雷鑫宇

期刊来源:《科学》

期刊编号:0036-8075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6/200625144816.htm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编译,中文内容仅供参考,一切内容以英文原版为准。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