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养宠人群的增多,进入普通家庭的犬只品种是越来越多样化,在展会上能看到铲屎官们带来各个品种的毛孩子。

当然不管是什么品种的狗狗,都是铲屎官的心肝宝贝,不过今天,想来和大家科普一下,我们国家的本土犬种。

什么?本土狗?那不就是大黄狗咯?

再给你一次重新组织语言的机会

确实在日常生活里,最常见的本土狗就是中华田园犬,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土狗、大黄狗,中华田园犬是中国经历了几千年甚至上万年的自然及人工筛选得出的犬种,聪明、忠诚,看家护院本领强。

但其实,还有非常多品种的犬只都是来自我们的国家,用我们的城市命名着,而且在国际上拥有响亮的名声。

1.北京犬

北京犬学名【京巴犬】,别名宫廷狮子狗,一听就有大富大贵之气。

中国古老的犬种,已有四千年的历史。它有个性,表现欲强,性格活泼,聪明通人性,外表形象酷似狮子。

热播剧《延禧攻略》高贵妃爱宠“雪球”热播剧《延禧攻略》高贵妃爱宠“雪球”

据说古时候北京犬只能由皇族和王公大臣饲养,平民是不允许养的,难怪很多宫廷剧都会选北京犬作为后宫嫔妃的爱宠。

2.下司猎犬

产于我国贵州省麻江县下司镇,下司犬可了不得,是我国唯一的世界级猎犬品种,被列为世界名犬排名第三。既然是猎犬,自然有超敏锐的嗅觉,耐跑,牙齿锋利,爆发力强。下司犬的长相还很特别~

3.西施犬

别名同样叫狮子狗,源于西藏,上世纪30年代被引入到欧洲大陆,特征是那又华丽又浓厚的被毛。

4.藏獒

这个就不必多说了,就算没见过也肯定听过!产于青藏高原,气质刚强,力量强大,往那儿一站,气势就上来了。而且历史悠久,原是喜玛拉雅山的游牧民族的一种古老的工作犬种,也是西藏僧侣常用的护卫犬,从被发现起便流传着许多关于它们的神秘故事。

5.中国细犬

细犬本是中国古老的狩猎犬种,大长腿,跑得快,但后来狩猎犬的作用渐渐不明显所以饲养的较少,许多纯种细犬逐渐消失,现在纯正的细犬存量较少。随着国外猎犬品种大量进入中国,细犬的处境更加艰难。

名副其实,看起来真的很细啊!细犬还是哮天犬的原型噢~

6.昆明犬

比较现代的犬种了,“是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自行培育的犬种。昆明犬共有狼青、草黄、黑背三种颜色品系,对高原气候、严寒环境及高温均有较强的适应性。第七代昆明犬是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军、警工作用犬,取得了重大的军事、社会和经济效益,填补了中国不能自行培育良种犬的空白。”——搜狗百科。

7.西藏猎犬

看名字就知道也是产自西藏的狗狗,又叫“袖狗”。西藏猎犬属于我国亟待拯救的本土犬种,纯种已经十分少见,现处于濒危的情况。

8.蒙古牧羊犬

别名:呼伦贝尔草地牧羊犬,忠诚勇敢,性格稳定、温顺,不易激动,耐寒,易饲养。

9.湖北箭毛猎犬

箭毛猎犬是湖北黄石等地的一种原生犬种,身形修长、健美,被毛短直而硬,鼠尾,立耳,湖南地区也有分布。是一种很好的狩猎犬种,数量稀少,也是属于亟待拯救的犬种。

10.广西笔尾灰犬

别名广西土猎、广西猎犬,是工作犬的一种,原产地为中国广西钦州。在当地作为猎犬和看护犬使用,是优秀的赶山犬。近年来因为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此犬的狩猎本能有所退化,属于亟待拯救的本土犬种。

还有一些犬种没有列上来,欢迎大家补充~

除了部分外形可爱受欢迎的品种,不少本土品种狗数量越来越少,甚至面临濒危,又或者因为生存环境遭到破坏、功能退化等而在当地沦为肉用狗。不论是什么品种,体格娇小或魁梧,外形可爱或严肃,希望不要忘记它们的名字,它们永远是我们的宝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