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号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任何平台不得转载,违法必究。

很多宝妈产后都常常为自己走样的身材而苦恼、困扰着。尤其是产后肚子大还伴随着腰痛、便秘和漏尿等症状,而这些所谓的产后“月子病”,其实都跟腹直肌分离有关。

孕期随着宝宝不断长大,会拉伸孕妈的腹部肌肉。但是由于孕期体重过高胎儿发育较大羊水较多荷尔蒙变化等原因。

在怀孕的中后期开始,会导致孕妈腹部中间的两条直肌被异常地分开,孕妈的肚子也会格外地突出,有时还会出现“悬浮肚”的情况。

举个简单的例子,肌肉与肌肉之间本身就有缝隙,想象一下你老公的6块腹肌(没有就自行脑补一下男神的吧),中间是不是也都有一条凹线。

而当孕妈的肚子一天天变大,肌肉与肌肉之间的缝隙也有可能被”撑“开,结缔组织会伸展,使腹直肌拉开并在中间垂直向下分开。

对于大多数孕妈来说,这种问题通常在20周之后发生,这种情况本身是很正常的,但是当腹部肌肉分开的距离大于正常距离时,就引发了腹直肌分离。

通常情况下,在产后荷尔蒙水平恢复到怀孕前水平时,肌肉会在分娩后8周左右逐渐缩小或恢复至孕前的水平。但如果产后3-6个月这种情况都没有的到改善,就说明在不进行干预的情况分离的腹直肌很难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腹直肌分离会带来哪些问题?

01

分娩困难

分离的腹部肌肉不仅会引起下背部的疼痛骨盆底功能障碍(引起大小便失禁、骨盆器官脱垂)、还会大大地削弱腹部的力量,不仅日常活动和劳动会受限,在分娩时也很难使上劲。

而顺产这种高强度的体力活,对于存在腹直肌分离的孕妈就会显得很吃力,有时甚至导致无法顺产而不得不剖腹产。

02

“产后后遗症”

腹直肌分离真正带来的问题,通常都是在产后才出现的。比如,产后恢复速度慢肚子一直很大,甚至还伴随着一些产后漏尿骨盆疼痛腰疼性生活疼痛等。

你以为是自己的月子没做好,身体恢复慢,其实都和产后腹直肌的分离有关。

这些孕妈更容易发生腹直肌分离

1、经产妇,且两胎之间间隔时间较短。

2、多胎妊娠,双胞胎或以上都会增加腹直肌分离的概率。

3、高龄产妇,年龄在35岁以上的孕妈

4、妊娠初期进行了过多腹部运动

5、身材娇小的孕妈,怀孕给身体带来的负担和对腹部肌肉的拉伸,对于身材娇小的孕妈来说,需要承担的压力更大,也就更容易造成肌肉分离的问题。

如何避免腹直肌分离?

01

有计划地安排运动

如果可以的话,最好在怀孕前就开始经常运动以增强自己的核心。怀孕后,可以继续其中一些运动到怀孕三个月左右。一旦腹部变大,运动对于避免腹直肌分离的作用就很低了,不过建议孕妈还是要在孕期经常运动,也有研究表明怀孕期间定期运动的妇女患腹直肌分离的可能性较小

建议孕期可以专注于一些强度不高的全身运动,比如深蹲,避免对腹部有压力的运动。

02

日常减少腹部压力

孕期随着肚子的增大,很多动作都不方便,但不经意间可能会对腹部造成额外的压力。比如,在孕妈下床的时候,尽量不要直接借助腹部的力量从床上坐起来在下床,可以借助手臂的支撑力量或是由家人搀起等。

03

保持健康的体重

孕期保持体重和胎儿的正常增长同样可以降低腹直肌分离的概率。不要因为怀孕就疯狂进补,造成自己和胎儿的体重增长双双超标,别忘了胎儿过大就是造成腹直肌分离的原因之一。

所以,孕期也要注意控制自己的体重哦。

产后不要这样做

产后妈妈们的有些行为在不经意间不仅会阻碍腹直肌的恢复,甚至会让腹直肌的分离进一步扩大。所以,下面这些事宝妈们要尽量避免:

1

推婴儿车身体不要前倾

推婴儿车看起来轻松,实际上并不是一个省劲的活儿,这种体力活尽量能交给老公就不必亲自出马,因为推婴儿车时向前倾斜的推动动作,会对腹部产生压力,从而加宽腹部肌肉之间的间隙。

2

使用腹部腰凳

系在腰间的腰凳会让宝妈的腹部承担较大的压力,宝宝的体重会让结缔组织变得薄弱。所以,除了让家人代劳之外,宝妈最好选择可以呈对角线式,把肩带挂在肩膀上的婴儿背带,这样可以有效减轻对宝妈腹部的压力。

3

避免不合适的运动

虽然产后运动能很好地帮助恢复身材,但有些运动会增加宝妈腹部的压力。如果宝妈的肌肉不够有力,反而会因为不合适的运动让已经恢复的腹直肌再次分开。

因此,一些运动不建议宝妈在产后腹直肌没有完全恢复正常时进行,比如仰卧起坐、腹部弯曲、抬腿运动、俯卧撑、高尔夫球、网球。

下面这些对腹部压力较大的运动同样不建议在产后短时间内进行,宝妈们可以自行参考一下:

如何判断腹直肌有没有分离?

妈妈们可以仰卧下来,把双脚放在地板上,膝盖弯曲。将手掌放在腹部上方,手指指向脚趾。将手指轻轻按入肚脐区域,然后慢慢抬起头,将下巴拉到胸部。这会使腹直肌收缩。

如果在肌肉收缩时感觉到至少两根手指的宽度有缝隙,则表示存在腹直肌分离。多达四或五个手指的间隙就属于比较严重的腹直肌分离。

宝妈们可以在肚脐上方和下方重复上面的动作,因为腹直肌在不同位置分离的程度可能存在差异。

不过,想要进一步明确是不是存在产后腹直肌分离的问题,还是要到医院进行超声检查。必要的时候,通过医学的手段进行干预,来帮助腹直肌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参考文献

[1]www.braceability.com/blogs/info/diastasis-recti

[2]www.babycenter.com/0_diastasis-recti_10419293.bc

[3]www.pregnancybirthbaby.org.au/abdominal-separat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