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这个特殊的时期,学生跳楼,自杀事件频频发生。和父母吵架、被老师批评、没收手机、不让看电视……这些都成为扼杀孩子生命的起因。

我们感叹,惋惜,痛心,也必须看到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孩子的挫折教育刻不容缓。

适当的挫折教育,是孩子成长中的必修课。

孩子的成长需要“爱”,但爱不仅仅是给予,不仅仅是满足,不是一味地妥协和谦让。我们因为自己小时候的阴影,想把所有的爱给孩子,满足她们所有的要求,只要是我们可以做到的。

但我们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成长,他们太脆弱,以至于出了问题永远躲在妈妈的背后。所以必须让孩子的成长经历“挫折教育”让他们的心理也接受成长,学会忍耐,克制,接受暂时的痛苦。如果孩子只能接受快乐,受不了一点点委屈,一点点挫折,问题会很严重。

下面就跟着小幸运老师的一起看看如何进行挫折教育吧。

1.给孩子失败的机会

我们太想让孩子优秀,太想孩子成为老师心中的榜样,好孩子。可我们忽略了孩子的承受能力。

考试成绩下降了,一蹶不振

被老师批评了,食不下咽

玩具被妹妹弄坏了,哭……

这些都是孩子没有树立正确的输赢观,没有正确对待事情的两面性。而家长一味要求孩子或者迁就孩子,导致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

我们需要告诉孩子:这都是暂时的,未来还有更多的挑战等着你。妈妈相信你,可以克服。妈妈一直在你的身后支持你。

2.认可孩子的情绪

当孩子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不是一味地骂孩子“怎么这么笨,啥也不会”“你还能干啥”而是应该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理解孩子的心情。

比如:孩子考试没有考好,我们可以说:“你一定很难过吧”

孩子犹豫的时候,我们可以说:“这件事情很不容易,你是不是在想办法啊”

用正确的方式表达出孩子的情绪,孩子得到认可以后,才会更愿意去正视自己遇到的问题并愿意去和家长说。

3.鼓励和帮助孩子,而不是代劳

我们习惯了帮孩子整理书包,整理卧室,拿书包……孩子也自然而然的认为所有的事情都要妈妈来做。尤其孩子遇到事情的时候,家长赶紧出来帮孩子解决。

比如孩子摔倒了,我们会赶紧扶起来

孩子整理书包太慢,一把拿过来帮孩子装好

孩子和小朋友闹矛盾了,赶紧找家长或者找小朋友说……

家长们是不是很累,很无助,觉得自己的孩子怎么什么也不会。恰恰是我们这种代劳耽误了孩子的成长。

在孩子遇到事情的时候,我们应该做的是让孩子自己先去思考怎么解决,如果没有办法我们可以给孩子一些建议。之后,让孩子自己试着去解决,而不是替孩子解决事情。孩子需要自己长大,我们不能做他们永久的保护伞。

生活中的例子有很多,拿大家比较关心的作业这件事情来说,孩子遇到不会的题的时候,家长一看题很着急,三句两句开始骂孩子,矛盾升级,孩子越来越讨厌学习。

小幸运老师的会跟宝贝说:“那一定很难吧?”

“嗯嗯,我不会妈妈,你可以跟我说一下吗?”

我一般不会马上说,而是带着她再读一边题目,把题目分解开几个小问题,孩子就会说:“妈妈,你别说了。我好像知道怎么做了,你一会看看对不对。”

其实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难,只要我们愿意多为孩子考虑,多站在他们的立场,问题迎刃而解。

4.讲一些名人故事

自古以来,也有很多名人故事。经历重重困难才成功。牛顿,居里夫人,爱迪生……

睡前故事可以让孩子停一停,耳濡目染,从故事中学习他们身上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品质,对孩子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