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个朋友请大家吃饭,开了一瓶好酒。好酒一开瓶,首先香气四溢,有几个“酒精考验”的老酒虫,差点口水都要流出来了。主人给每位客人都倒了一杯,大家欣然喝下。随即,一个女性朋友满脸疑惑的表情问到:“为什么白酒这么辣,你们还这么爱喝呢?”面对这位酒场新手的灵魂拷问,在场的朋友哈哈大笑起来,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这时,爱学习的我就不得不出来给她科普一下了。首先,用“辣”还是“不辣”来形容白酒,一般是新手的表现,主要源于对白酒的认知度不高。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辣并不是一种味觉,而是一种痛觉。如果你喝酒能感觉到一股淡淡的辣味,那应该是源于酒中醛类物质的刺激。有些人觉得,辣可能是酒精的味道,其实不然。酒精的学名叫做乙醇,由纯粮酿造的酒精,在味觉上通常呈现的是淡淡的甜味,而不是辣味。

醛类物质与酒精一样,都是白酒酿造过程中的产物,属于有益的香气成分。普通白酒含有的醛类物质浓度或高或低,且含有多种醛类带来的杂味。而像剑南春这种优质白酒,醛类物质的浓度总是控制在最佳范围,能起到“调陈解闷,绵柔净爽”的作用,因而会比普通白酒更加醇香。

为什么优质白酒能把香味成分拿捏得如此精准呢?我从窖池、酿酒工艺和储存三个方面找到了原因:

首先,优质白酒往往拥有古老的窖池。以剑南春为例,剑南春拥有1500余年历史的“天益老号”古窖池群。作为一个“酿酒生态圈”,古窖池群独有的微生物群落不断地繁衍生息,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稳定的酿酒系统。微生物们有的负责产生酒精,有的则负责产生香味,多年来不停转化且相互影响,让风味达到一种绝妙的平衡,产出的白酒诸味协调。

其次,优质白酒往往拥有严谨的酿酒工艺。剑南春古老而神秘的白酒酿造技艺,正被一代又一代的酿酒人口授相传,每位酿酒人都秉承匠心,每项细节都烂熟于心。因此,凭借多达两百余道的酿酒工艺,以及酿酒师的精心耕耘,从源头上拿捏准了剑南春每种呈香物质的含量。

再次,优质白酒往往拥有庞大的原酒储量。在储存方式上,剑南春将陶罐利用到了极致,经过较长时间缓慢的物化反应,其味更醇、其香更浓。俗话说,酒需“三分酿,七分藏”,在中国最大的单一原酒陶坛陈贮库——剑南春万吨贮酒库里,剑南春原酒正在储存过程中缓缓地变化着,经过时间的沉淀,滋味加倍的醇香。

在窖池、酿酒工艺、储存等因素的有力保障下,剑南春便形成了独特的风格特征。有酒友评价:“芳香浓郁,醇和回甘,清洌净爽,余香悠长”
当然,并不是每位酒友都能做出专业的酒评。尤其是让酒场新手来评价一款酒的时候,很容易就会说到这款酒“辣”或者“不辣”。这时,首先可以根据一款酒的香型来进行评价。如茅台属于酱香型,在评价的时候,就可以用“酱香细腻”来描述;如五粮液和剑南春属浓香型,在评价的时候,就可以说这款酒“浓香优雅”。

其次,酒“辣不辣”,跟喝酒的方式也有一定关系。如果是直接“一口闷”,对口腔的刺激自然比较大,就会感到“辣”。但如果搭配一些小菜,如花生米、酱牛肉等,就可以对酒的滋味进行调和,突显出酒的香味与食物的美味。

所以,白酒很多人爱喝是真的,但用“辣”来描述白酒,未免显得语言苍白。当酒喝得越来越多,你会发现好酒的香气层次丰富,诸味协调,各有各的美妙。有的酒带窖香,有的酒带脂香,或优雅或细腻,或纯正或浓郁。各种不同的酒,呈香物质的构成也各有不同,每位品尝者对味道的感受也不同。正是这样,才形成了博大精深的白酒品鉴文化。当你终于开始感受到白酒的香气,一条品酒之路,正在你身前缓缓铺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