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壹教研的公众号最近很少更新,很多老师都在问我最近咋了,文章都懒得写了吗?懒是主要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很忙,真的很忙!

今年暑期班,我们开设了一个幼儿全托班,我也是第一次尝试设计全托的课程,我们的招生年龄段基本上是3-6岁,但是今年竟然还有两个不到3岁的小朋友,家长的想法是因为下学期要上幼儿园了,希望可以来过渡一下。

家长的想法总是好的,作为老师我深知成为他们的老师以后,孩子们肯定会有一段哭闹的日子,但是我依然相信我们的老师是可以处理好这样的事情的。

所以我也很想分享一下,当孩子哭闹的时候,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如何接纳孩子的情绪!

孩子哭闹一般有以下几个原因:

01、和父母的分离,让他们很难适应。我们都知道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和父母的一个分离的过程,这一刻从上幼儿园就开始了。这是每一个小朋友的成长必经之路!

作为老师,此时此刻我们应该及时给予孩子拥抱和鼓励,通过带孩子单独玩玩具,以及其他的一些活动,让孩子们转移思念父母的注意力,必要之时,我们也可以假装给父母打电话,请小朋友们耐心等待!

此时的小朋友,没有了父母的陪伴,会让他们极度缺乏安全感,我们老师在哄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耐心、技巧和方法。切忌吼孩子、凶孩子、被警察叔叔抓走、关小黑屋等这样的言语和行为,这样只会让孩子对身处的环境感到更加的恐惧,加深他们每天入学的畏惧心理。

02、失去自己喜欢的东西。很多时候,当孩子自己在玩玩具的时候,自己的玩具被其他孩子抢走却无能为力的时候,通常也会哭。那这个时候,老师一定要及时的处理,首先要鼓励孩子不要哭,遇到这样的事情可以请求老师的协助,然后跟抢玩具的小朋友协商,把玩具还回去。如果这样其他孩子不肯,老师可以找一个比之前玩具更加有吸引力的玩具,从而安抚孩子的情绪。

03、当孩子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内心情感的时候,他们也会哭。就比如孩子由于自己语言用词还不是很丰富,或者吐词不清,在跟老师或者小朋友交流的时候,会让对方听不懂。这个时候,也许他们会因为着急而哭泣,当老师感觉到他们很着急的时候,可以假装听懂了,然后试图问孩子其他问题来转移注意力。

04、孩子在2-4岁成长的过程中,会慢慢的有了自己的想法,当他们的想法收到了成人固有思维的约束的时候,他们也会哭。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尝试问一下孩子为什么要这么想这么做,他们的答案也许会让你觉得很有趣很逗,在保证他们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允许孩子有一些不同的尝试,这又何曾不是一种学习呢?

当然,孩子哭闹可能还有其他的原因,不同的情况我们也有不同的处理办法!

所以无论什么时候,当孩子有一些哭闹等负面情绪,我们一定要接纳孩子的情绪,并通过积极的方式去引导他们。当我们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他们的想法和行为,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我们总是不能让孩子活在自己的意志中,我们在保证他们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允许他们尝试新的东西,允许他们在各种活动中去找到自己,允许他们在不开心的时候,通过哭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无论是老师还是父母,我们都要努力成为孩子的朋友,在他们做出一些我们不能理解的行为后,我们可以尝试放下姿态,问问孩子为什么这么做,只有充分了解孩子,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和他们相处!

愿我们都能成为优秀的老师,都能接纳不同孩子的不同情绪,尽我们自己的努力点亮孩子的心灯,照亮他们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