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我国的养宠家庭总数已达九千万户,平均每5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养有宠物。

《生活家》节目的财经观察员王冠、生活体验官路伦一以及嘉宾李静、高潮东都是养宠人士。

宠物正成为很多人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是我们追求美好生活品质,提升生活幸福感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养宠物?

那些年,我们的宠物朋友们教会我们的那些道理,你都明白了吗?

01

你是犬系还是喵系

猫和狗的性格特点完全不一样,正如生活家达人张莉在节目中介绍的那样:狗,愿意做让主人开心的事;猫呢,只愿意做让自己开心的事。

也就是说,狗狗的个性里有一种讨好型人格,而猫则是自我型人格

于是大家把男生女生也分成了犬系,喵系。

犬系:开朗天真,温暖贴心,不擅长掩饰自己,内心显露无遗,对朋友对爱情都比较忠诚。

喵系:高冷,慵懒,萌萌哒。难以捉摸,热爱自由、讨厌被束缚,以自我为中心。

这当然是玩笑话,但也有一定的道理。无论是哪一种都有优点,也有其缺点。每个人活在这个世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正如这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

因此,不论犬系喵系,只要善良正直,善待他人,热爱生活,活出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

02

你会理性管理吗

生活达人伊桐墨是个训狗达人,他在节目里有句话很有意思,他说所有的狗狗都有乱咬东西,乱翻垃圾桶,乱吃东西等毛病,重要的是我们要对狗狗进行“理性管理”。

理性管理其实是管理学里的一种管理方法,就是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按照一定的程序,同时充分依靠集体智慧,正确运用决策技术和方法等来选择行为方案。

简而言之就是用一定的程序、方法来达到目的。

万事皆有章法。伊桐墨在节目中向大家展示了如何训练狗狗“拒食”,如何让狗狗不扑人,不上沙发等等,都有一套经过检验的方法和程序。

训狗如此,我们人在进行自我管理的时候,在面对生活难点、痛点的时候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任何事情,都有一个正确的打开方式。


我们在遇到问题时,觉得自己的生活一团乱麻时,千万不要沮丧、烦躁,或者失去信心,冷静下来,告诉自己:一定有一个正确的、科学的方法,能解决这个问题。

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有千万条,我们要学会对我们的生活进行一定的“理性管理”,克服过于感性过于情感用事的东西,也许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美好,会多了一条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

03

安全感对我们的生活有多重要

节目中,生活达人张莉在解答生活体验官路伦一关于猫咪走失的问题时说,猫咪走失之后,由于没有安全感,它一开始不会离开太远,它会找一个隐秘的角落把自己藏起来,以获得安全感。 

安全感是种奇妙的心理感受,它是所有动物包括我们人类本身都不可缺少的东西。

有句话不是说吗,有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而有的人用一生去治愈童年。这两种不同的人生,正是源自童年时期安全感是否获得或是否缺失。

宠物来到我们的生活里,我们实际上是彼此需要,彼此依靠的。

它陪伴我们,解除我们的孤独,缓解我们生活中的焦虑和压力,带给我们安定感;我们也陪伴它们,给他们稳定的食物供给,给他们安全感。

这种互相需要的感觉,是一种责任感,也是一种安全感。

而安全感的获得和满足,是影响我们一生幸福感的重要基础。

大千世界里,烟火生活中,什么是幸福?你有感知幸福,获得幸福的能力吗?

你可知道,我们对待宠物的态度和方法,我们和宠物相处的细节,我们和宠物的互动和情感交流,其实正彰显了我们快乐生活的能力,获得幸福的能力。

你好,我的宠物朋友,让我们一起度过美好尘世中的每一天,一起感知幸福,成为会生活、爱生活的生活艺术家!

《生活家》,人人都是生活艺术家!

8月1日19:30

请收看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大型生活服务节目

《生活家》第五期《家有宠物师》

一起来焕新一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