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猫的朋友都知道,猫咪非常讨厌洗澡,每次给猫洗澡的时候猫咪都表现的非常抗拒和惊慌。为什么猫咪这么怕水呢?下面来为大家分析下其中的原因。

首先,这是由于猫咪的遗传天性。我们现在养的猫最开始的时候其实都不是家猫,都是后来被人类的驯化的,最早猫咪的祖先是生活在沙漠中。大家都知道除了下雨,沙漠中很少能见得到水。所以猫从诞生以来就很少接触到水,对于这种很少见到的东西自然会感到陌生又恐惧,就算是下雨的时候也会和雨水保持距离,除非需要喝水的时候,猫不会主动去接触水分。如今即使猫咪已经被人类训化,可以和人类和谐的生活在一起,但是对水的恐惧和排斥是一种无法改变的天性,我们能做的就是理解并尊重它们的天性。

除了天性中对心理对水的恐惧,其实水也会给猫带来伤害,这也是猫很抗拒接触水的原因之一。出于动物自我保护的本能,猫毛发下的皮肤一直分泌着一种可以保护皮肤的油脂,这层油脂可以隔绝皮肤和空气,阻断许多病原体可能对猫皮肤的入侵,让猫避免了很多可能来自皮肤疾病的伤害。如果猫毛经常被水打湿,水分带走猫咪皮肤上的油脂,就相当于少了一层保护膜,猫咪的皮肤就会直接接触到很多细菌和病原体,这就会给猫咪带来一些健康隐患。

既然水在一定程度上是会给猫咪是带来伤害的,我们在给自己家猫洗澡的时候就应该注意次数不要太频繁了,如果猫身上哪里脏了,也可以局部清理就好。另外给猫洗澡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柔有耐心,注意好水温,让猫咪在洗澡的时候尽量得到放松,猫咪就不会那么抗拒洗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