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中,有一段对白。小王子问:“仪式是什么?”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的那些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的时刻不同。”

仪式感,是时下的流行词,而仪式,无处不在。仪式,是一种的庄重的活动。过生日,是一种仪式。成人节仪礼,是一种仪式。古人云:“沐浴焚香,抚琴赏菊”,沐浴焚香也是仪式。

仪式串成了人们生命的长河。而仪式感,则代表着了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例如人们往往是等人到齐了才就餐、有些人会在临睡前记下下简短的曰记、又如人类品茗前的一整套的煮、洗、冲、滤、倒……

然而,在当今快速发展的时代中,人们逐渐的把这代表着积极态度的仪式感抛诸脑后。人们总是随意地结束了一天,机械地完成工作,然后回到家,草率地洗漱休息,或是没有目的地浏览网页,然后结束一天,又開始新的麻木的一天。这样的生活乏味无趣,这样的状态更是让人觉得好似行尸走肉一样。

所以说,人们不该淡忘仪式感,它在生活中至关重要,应当让它来到我们的生活中。拥有了仪式感,生活的乐趣和实际意义才更显这样真实。

仪式感,代表着你的脚步应当放慢一点,让自己有喘息的时间,在放慢的时间中去感受更真实的生活。偶尔早点从忙碌的工作中结束,回到家给自己准备一餐美味佳肴,或是放上轻音乐、点起香薰蜡烛,在雅致的气氛中慢慢地感受专属于自己的晚餐时光。这样的仪式感,不仅能缓解一日的疲惫,更能使自己感受到生活不止是有工作,应当将生活过得惬意起来,将生活的激情带到工作中去。

福楼拜在每日繁忙的创作中,也没忘记每日准时看日出,它是一种仪式感,他可以每日感受到最有朝气的阳光,感受到生命的活力。所以说,生活的颜色是每一个人自己涂添的,而具有仪式感的生活,可以让生活的颜色更加充实、绚丽。

黛玉葬花,尽管是感伤的仪式,也让黛玉的这一刻不同于其他的时候,在仪式中达成对生命的特殊纪念和绚怀。

仪式感,虽说是一种人生态度,偶尔也免不了要以仪式的方式出现。所以,要回归仪式感,何不在日常生活中多准备一点颇具蕴意和内涵的仪式。这样的仪式,使我们平凡的一天变成了生命中令人难忘的一天,拥有了特殊的实际意义,展示出了特殊纪念的意义。

仪式,让我们记住生命中重要的那些日子,重要的人和重要的事,使我们在多年后某天再回首时,能回忆起当初发生在在我们身上的美丽生动的故事。

  仪式感,对于生活,是调味品,是清新剂,是照耀我们生命的不可或缺的力量。仪式感,是对生活的重视,重要的是形式背后的意义和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