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个深度拉伸动作,缓解背部僵硬,脊柱越练越越灵活

阴瑜伽作为静态瑜伽的代表一直非常受到瑜伽练习者的推崇。阴瑜伽体式中融合了人体经脉学和道家思想。它能帮助我们平衡肌肉,滋养疏通经络,调节神经系统,改善气血。今天推荐8个深度拉伸姿势,每个只需练习3分钟,让你的脊柱灵活有韧性。

1、猫伸展式

此体式可以深度的打开上背部和中背部区域,缓解颈肩背部疼痛,拉伸脊柱。手臂前伸展打开双肩,滋养手臂经络。

体式分解:双膝跪地,膝盖,小腿胫骨与脚背贴地,两膝间距离与髋同宽。上半身前倾,双手体前撑地,吸气,臀部向上推高,呼气,手肘弯曲,双臂向前伸展。手臂下颚与胸部贴地。

2、上犬式

此体式也叫海狗式,可以帮助我们缓解背部疼痛,调整脊柱位置。通过挤压腹部达到刺激肾经、肺经、脾经的作用,颈部后仰还能刺激甲状腺。

体式分解:面部向下俯卧在地面上,两脚向两侧打开距离与髋同宽,腿部前侧与脚背贴地。双手五指张开,指尖向前放在腰部两侧。手臂向上伸直,胸部上推,背部后弯,目视前方,颈部后仰。

3、蜻蜓式

双腿打开可以拉伸腿后侧和膝内侧韧带,打开髋关节,刺激肺经肾经胆经以及下背部的膀胱经。同时还能拉伸背部肌肉,缓解肌肉僵硬。

体式分解:坐在地面上,双腿向身体两侧打开。双手体前撑地,上半身向前向下倾斜,收腹,腰背拱起,额头触地,双眼看向肚脐方向。

4、脚趾蹲式

此体式可以增加脚趾及脚踝的承受能力,有效的刺激下半身的6条经络,改善腿部血液循环。

体式分解:跪姿进入,两膝并拢,脚掌回勾,脚尖触地。臀部坐于两脚跟上,上半身保持直立,手掌放在双膝或大腿上,目视前方。

5、蜗牛式

此体式可以帮助我们拉伸脊柱,令脊椎放松。腹部收缩,腹腔内脏得到按摩,促进髋部及盆骨区域血液循环。

体式分解:面部向上平躺在地面上,手臂伸直掌心向下放在身体两侧。双腿抬起与地面垂直,呼气,双臂腹部用力,身体向上翻转,背部离地,腿部前伸脚趾触地。注意背部垂直地面,下颚收回到锁骨位置。

6、快乐婴儿式

快乐婴儿式可以深度打开髋部,缓解背部疼痛。改善消化系统,缓解便秘。经常练习还可以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

体式分解:面部向上身体平躺在地面上。双腿上抬至与地面垂直。膝盖弯曲,双腿向下折叠,大腿靠近腹部,双臂环住膝盖。小腿抬起垂直地面,双手从外侧抓住脚掌,双腿向身体两侧打开,膝盖靠近肩窝。

7、毛毛虫式

此体式能有效预防背部肌肉群僵硬,柔韧脊柱,灵活背部。身体前倾,按摩腹部内脏,有助于肠道消化,强健生殖系统,缓解生理期不适。

体式分解:双腿伸直坐在地面上,脚背向前延展。吸气,双臂从身体两侧上举至耳侧,掌心相对。呼气,上半身向前倾,手背前伸放在地面上。

8、骆驼式

此体式可以矫正不良坐姿,纠正驼背含胸不良体态。背部后弯拉伸,体前筋膜,舒展脊背。

体式分解:双膝打开距离与肩同宽,小腿胫骨脚背贴地。双手扶住髋部,髋部用力前推,双手抓住脚踝,脊柱后弯,头向后仰,维持3分钟。

微信公众号:「Gaoy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