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的时候,觉得全世界都不安全,甚至连产检都信不过!担心宝宝在肚子里生长时,哪个环节出错了。所有妈咪的心愿,应该就是生个健健康康的宝宝吧~这也不难理解,怀孕中的妈咪为什么那么“神经质”,毕竟产检时正常,生下来后却有残缺的,例子也不少那可是无法言语的痛苦啊。

@张女士:

产检正常,胎儿右手掌残缺。

去年11月和今年1月,张女士分别到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进行产前检查,结果显示胎儿良好,未发现异常。可是今年3月,张女士分娩后,发现婴儿右手掌残缺,医学上称为“缺如”。

@冯先生:

产检正常,宝宝却患先天性心脏病。

奶爸冯先生同样无法理解,为啥产检正常,出生后,孩子就患先天性心脏病了。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是产检失误还是别有内情呢?

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吧~

一、产检排畸也有局限性

产检排畸是最常见的方法,一般按照正常频次,整个孕期需要产检10-12次,其中最重要的有3次产检:

11-14周:

NT检查(孕早期排畸筛查:染色体软指标、唐氏儿综合症、筛查、双胎绒毛膜性判断);

20-22周:

唐筛检查(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

36-37周:

大排畸筛查(多方位观察胎儿发育情况)。

由于目前科学技术的局限性、还有孕妇的个体差异、检查的时间等因素影响,超声筛查仅可发现60%-70%左右的结构差异,产检并不是万能的。

以下这8种胎儿畸形,B超是查不出的:

1、先天性心脏病

心脏的卵圆孔和动静脉导管,要在宝宝出生后才逐渐关闭,所以在胎儿出生前是无法查出的。

2、肢(指、趾)端异常

胎儿在子宫内常常像个小肉团子一样蜷缩着,手脚紧握,所以如有手脚内外翻、多指、并指、指节缺失等情况,是无法通过产检发现的。

3、先天性脑积水

一般是在孕后期才逐渐产生,也无法在孕前期检测到。万幸的是,新生儿患先天性脑积水的概率达0.061-0.1%,概率不高,

4、听力障碍

虽然胎儿5-6个月时,听力就已经发育了,却没有方法可以提前确诊。

5、全盲

胎儿在子宫内里边,没有光线的直射和刺激,都不会睁开眼睛哦,想判断宝宝是否大小眼或先天全盲,根本就无从下手。

6、肠胃道阻塞

在孕24周以前,胎儿极少出现肠胃道阻塞的病变,没有办法提前检测。

7、侏儒症

这是基因变异的遗传性疾病,有部分侏儒症的胎儿会在6-7个月时停止骨头的发育生长,无法在孕早期检测到。

8、先天性代谢异常

一般要等宝宝出生进食后,才会逐渐发病。

产检虽然不是百分百可以“排雷”,但不做却是万万不能的。

其实也不用特别担心,只要抓住孕期宝宝关键的发育时间,危险基本就过了大半了。

这份宝宝器官发育的关键时期表请收好咯~

如果在宝宝器官发育的关键时期,妈咪们能避免接触可能导致胎儿畸形的因素,就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宝宝出生缺陷了。

一般孕期前3个月最关键!

二、那可以做什么呢?

1、避免洗澡时温度过热或时间过长

洗澡水温过热,会让孕妈的体温迅速升高,达到38℃-39℃或者更高。

有研究表明,在怀孕前3个月,每日在热浴中维持较长时间的孕妈,畸胎发生率较高。

对孕妈本身也有害,会造成孕妈头晕、血压降低、脱水等。如果血压持续降低,还会导致胎儿死亡或出生体重低等并发症。

2、避免长期接触辐射源

辐射分为电离辐射或非电离辐射,而伤害胎儿发育的是电离辐射。

生活中常见的手机、电脑、微波炉等,都属于非电离辐射,基本没什么影响。

真正有害的电离辐射,最典型就是行李的传送X光机和医院的放射科。

要注意的是,有部分城市如广州,日常坐地铁是要安检的,需经过行李传送带的,孕妈们要特别注意哦。

3、孕期感染

研究表明,一些孕期感染,如水痘、弓形虫等感染,都会增加胎儿致畸概率。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妈咪们最好提前接种疫苗。

给家里的喵星人/汪星人提前做好弓形虫检测,“铲屎官”的重任就让家里人去处理就好。也可以考虑先把宠物寄养在亲朋好友或宠物店哦。

4、避免接触致畸物

喝酒、吸烟,是绝对不行的!

酒精会损害宝宝的脑细胞,导致智力发育迟缓、生长迟缓。

烟酒中的尼古丁会通过收缩血管,导致流向胎儿的血液减少,获得的氧气也减少,导致胎儿窒息、早产等。

还有各种致畸的药物、化妆品也要全部say no!

只要注意以上这些情况,加上按时产检,大概率可以安安心心地等待宝宝出生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