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女性生产时的辅助手段也越来越多,而催产针就是其中之一。不少人都觉得催产针是分娩神器,既能让自己生得快,又能减少痛苦,甚至很多人都期待着医生能给自己打一针。那么真的是这样吗?跟着小萌一起来看看吧~

一、什么是催产针?

催产针,就是指产科医生常用的催产素,其主要作用是加强子宫收缩以促使婴儿娩出。

二、可以自己要求打催产针吗?

不能,是否使用催产针并非由产妇或家属随意要求,它必须经产科医生进行细致评估,并对产妇和胎儿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和检测才可以决定。

一般要检查的内容包括B超测定胎盘的成熟度、胎儿的大小、羊水的状况检查等等。催产素使用正确,可以起到催生作用,但若使用不得当,则对产妇和胎儿都不利,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因此,使用催产素必须谨慎,产妇本人和家属也要客观,不能干扰医生的决策。

三、打催产针就能马上生?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只要打催产针,就能有效缩短产程,马上生娃,但事实并非如此。

通常要使用催产素几小时甚至要到24小时后才能开始临产,甚至有时,催产素根本不起作用。

Ps.如遇到使用催产素仍不能自然分娩的,就只能通过剖腹产来解决。

 

萌动温馨提醒:催产素并非神器,它只能诱发宫缩,并不能大幅度地缩短产程,子宫颈口也不可能因催产素而马上就打开,十几个小时的产程也依旧需要经历。准妈妈千万不可盲目寄托,否则会对自己和宝宝都不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