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人喜欢根据茶叶梗,来判断茶叶的等级。很多人认为,梗多,茶的品质肯定不好。实际中,生产茶叶时,茶叶的等级在净度上是有严格规范的,什么级别的茶没有茶梗,有些等级的茶叶需要保留一些茶梗。

茶叶含梗量只要符合标准,都是正常的。否则,过高、过低,都会影响茶叶的品质。

除了绿茶和一些以芽头制作的茶没有茶梗,其它很多的茶,都是少带茶梗的。对于绿茶来说,一般都是采摘嫩叶,嫩叶中很少有茶梗。

像乌龙茶、普洱茶、黑茶的采摘标准中,需要较为成熟的鲜叶,所以茶梗的存在是很正常的现象。

铁观音一类的茶在制作过程中会较多保留茶梗,完成后再简练出来。

黑茶砖在加工储存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温度、湿度以及氧气条件才能进行发酵。国家对于黑茶的含梗量有明确的规定,例如:茯砖茶的含梗量要在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十八之间。茶梗能增加砖身内空隙,保证氧气充足,有利于品质的形成。此外,茶梗还有利于砖内水分的排出,和增加砖身的结构力和强度。

茶梗有着老梗和嫩梗两种。

老梗,就是采摘到成品的梗条,说的通俗一点就是细小的木条形状,鲜叶采摘的时候比较硬,压制的砖茶中常见。

经常留意叶底的茶客就能轻易分辨出嫩梗和老梗。嫩梗的颜色浅点,老梗颜色深点。如果颜色差异不大的话,肉眼分辨不出来时,可以用手去捏一捏。嫩梗是嫩黄柔软的,用力捏会有果胶粘手,而老梗就显得生硬扎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