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妈妈在养育孩子的时候都会经过千锤百炼,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总是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除了生病之外,孩子的吃喝拉睡的问题也是非常让妈妈头疼的,特别是6个月前的孩子,他不吃其他的食物只喝奶,不少妈妈每天就盯着孩子的奶量。

宝宝喝的多了,妈妈非常开心,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吃得多代表长得好啊。万一宝宝哪天不愿意喝奶了或者是喝的奶变少了,妈妈就急得团团转。

很多妈妈3个月前孩子喝奶都是喝得好好的,甚至晚上睡觉都要起来喝几次奶,到了4个月的宝宝突然就不爱喝奶了,奶瓶成了他的玩具,喝两口就不要了。

前两天有一天妈妈就在后面咨询菁妈:说自己的孩子4个月,有15斤了,之前喝奶一天要喝至少800毫升(妈妈是混合喂养,给奶粉时奶量就比较容易算出来),前两天满4个月,没想到孩子突然就不想喝奶了,平时都是一天8次奶这样,现在一天6次奶,而且每天90毫升的奶都喝不完。妈妈急得想把孩子送医院去了。但是看着孩子除了不喝奶,其他的都很好,该睡睡,该玩玩,逗着也和你笑,急得妈妈团团转。

要知道孩子在6个月之前除了奶其他的食物都不吃,所以4个月的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间,不喝奶哪有营养啊!

事实上4个月宝宝出现厌奶是非常常见的,几乎大部分宝宝都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只不过有些宝宝明显一些,有些宝宝不太明显,有些宝宝出现得早一些,有些宝宝出现得晚一些,有些宝宝持续的时间短一些,有些宝宝持续的时间长一些。

4个月宝宝没生病却突然厌奶了?原因和对策都在此,妈妈们看好了

1、宝宝突然开窍

慢慢长大,视觉,听觉更敏锐,大脑发育也开始慢慢会想一些问题了。

听到外面的声音,感觉很好奇,或者看到外面的人也觉得很好奇,他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外面这些声音和环境中去,导致宝宝对吃的这种欲望降低,就像有些人玩游戏,玩着玩着忘记吃饭。

有时候精神上的享受要比我们物质上享受更重要。

对策:

白天多带孩子出现看看这花花世界,让好奇的宝宝看到更多好玩的东西,对家里的单调环境的兴趣就大为减弱。

而在家里给孩子喂奶时,尽可能在安静,舒服的环境时进行。

2、宝宝喝奶喝腻了

我们天天吃大米饭有时也会偶尔想吃一些面条或者其他的食物。而宝宝天天喝奶也会腻的。

比如有些4个多月的孩子已经有15斤以上,因为营养需要多,这时候甚至可以加辅食了。所以孩子厌奶可能是想吃辅食了。

对策:

孩子的体重超过14斤,坐着脖子比较直而且可以转头;对大人的食物非常感兴趣(流口水,伸手去抓)一天1000毫升的奶都吃不饱,那么说明,比如说已经有16斤甚至17斤,而且喝奶不能满足他的生长发育的话,就可以考虑给孩子加点米粉了,但是要注意开始只吃一两口就可以了。

3、孩子吃撑了

4个月之前一般隔3个小时就喝一次奶,但是孩子慢慢的长大,胃口大了,吸吮力增强了,以前一口可能是5毫升,现在一口就是30毫升。

如果妈妈没有把喂奶的间隔期拉长的话,比如4个多小时喂孩子一次的话,那就极可能让孩子吃得太撑了。

特别是喝母乳的孩子,喝母乳那可以一件体力活,如果不饿当然不愿意花力气去喝了。

对策:

把孩子的喂养的间隔拉长,至少拉多长就吃一餐之后几时会饿,家长注意观察孩子饿的表现。

4、换了食物

比如母乳换奶粉或者是一个品牌奶粉换另外一个品牌的奶粉。孩子比较敏感感觉到不太一样就不吃了。

对策:

不建议妈妈频繁给孩子换奶粉,最好母乳喂养到二岁左右。如果真的需要换奶粉,建议是新旧奶粉一起换,至少要换两周的时间。

5、换了人

不少妈妈的产假就是三个多月4个月,妈妈去上班后换了奶奶在家里面带孩子,宝宝平时是一天24小时跟着妈妈,突然就是有10个小时都见不到妈妈,宝宝就觉得:可能妈妈不喜欢我了,不要我了。在这样的心理里,宝宝厌奶也是正常。

对策:

如果家里离得不太远,建议妈妈中午休息时间也可以回家进行母乳喂养。而去上班之前,可以试着慢慢离开宝宝,比如今天让孩子三个小时不见你,明天是四个小时,这样慢慢的拉长时间,让宝宝知道妈妈不见了还会回来的。

6、长牙齿了

有些孩子早的话会在4个月就开始长牙了,长牙齿时有些孩子会有发烧,没有发烧也会有牙齿肿胀感,所以孩子就不想喝奶了。

对策:

给孩子买牙胶,把牙胶放在家里的冰箱里冷藏给孩子经常咬咬,一般几天就会好了,不用过于担心。

7、孩子打预防针了

4个月一般是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有些是吃的,有些是注射的。还有些医生会建议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两种疫苗都是通过消化道起作用的,所以可能会引起孩子消化道不适的症状发生。导致孩子不需要喝奶。

对策:

疫苗还是要接种了,少吃两天奶没事的。

菁妈寄语:宝宝厌奶是一种很正常的事件,只要孩子能睡能玩,妈妈可以观察几天,一般一周到两周时间,宝宝又会变得大胃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