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突然提笔,想写写在南半球另一个国家的生活。前段时间想学拍vlog记录生活,无奈发现好像现在想要拾起任何一件东西,都需要付出成本去买器材,买工具,一个兴趣远比想象的贵很多。阔别了好久已经忘了读文章和写文章的感觉, 现在社会流行的抖音或者vlog我都不喜欢玩,觉得背景音乐嘈杂的像是在给耳朵承受酷刑,尽管内容有十分有趣的,还是觉得接受无能。

谈到兴趣,我发现来澳洲之后我培养来好多新兴趣。在第三第四阶段封锁被迫在家之后,我发现其实有很多时间可以尝试不同的新的东西,但是我这个人是真的新鲜感一过就完全不想在继续钻研或者探索了,这对好好培养一个兴趣来说是一个致命的缺点。

养猫🐱

比如养猫,在没有猫之前渴望着和一只猫一起生活的日子,也是由于这个新冠病毒,天降下来一只猫给我, 一只灰色的脸圆圆的英短。一开始来我家的时候,我是兴奋的,我珍惜每一个能和这个小东西互动的瞬间,即使最开始来的时候,他花了好长的时间熟悉我们的环境以及生活节奏,还要忘掉被前任主人类似于“抛弃”的失落感,所以对于猫生来说,他好像承受的还挺多的。所以前三个月,每天晚上凌晨3点,准时开始抓门和咆哮,那种令人抓狂的感觉至今难忘。由于没有铲屎官的经验,他咆哮只能回应他,越回应越咆哮,越咆哮越回应,到最后一通搞到5点,但是第二天仍然需要精神满满的去上班,这对于三分钟热度的我来说是一个炼狱般的考验。所以中途,我想过放弃,我想过试图联系在国内的前任主人,但是统统都试过了,和这个小东西的缘分还是没有到尽头。三个月过后,我们总算磨合了,他会在我们睡觉的时候睡觉,在我们醒着的时候玩耍,早上也会等到6,7点才会轻轻拍你把你唤醒。其实人是都会有感情的,即使经历了一段地狱般的磨合,但是到了现在发现如果这个隔离生活的小家里没有了这个灰色的身影,是多么的空落和冷清。出门买菜回来,会有他蹲在门口迎接你回家;洗澡做饭他会在旁边监督和陪伴;家里抓烂的椅子和沙发似乎是他宣告着,我要在这个家里留下我的痕迹,即使我陪伴不了你们人类多久,但是那句我来过就足够了。所以怎么说,现在这份兴趣已经转换成一种习惯,当一个兴趣成为习惯,你就不会去在意它,自然而然地就会成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

做饭🍜

其二是做饭,其实我没有什么做饭的天赋,从小到大在家,从来不会说我有能去厨房的资格,下得厨房这个成河都是被我姐占领了,我是一个努力读书的人, 厨房什么的和我无关。但是到了国外之后,在生活成本如此高昂的情况下,你不做饭就几乎可以说月月光了。所以最开始,我是报着省钱的心态尝试着做做家乡的简单炒菜和简单拌面,也从来不会碰那些硬菜,这些都是由家里的邓大厨完成的。但是从第四阶段开始,当我用上了“你好,鲜货”这个提供菜谱和食材的爱屁屁,神一样的我找到了自信,原来我可以做菜?原来味道也还能吃?所以我深深的爱上了厨房,说实话如果没有隔离,我可能还是跳脱不了那个固定的框架,做硬菜我还是不行的态度。再加上最近追上的“食戟之灵”热血美食番,没有天赋可以后天通过无数次失败去总结经验,食材有灵魂,每个食材都有它自身的特点,不同的食材混合在一起用不同的烹饪方式也会有不一样的味道和呈现。所以我现在很享受做饭的几十分钟,感觉时间都变慢了。这也算是一个非半途而废的兴趣吧。

游戏🎮

说实话,我不是一个game person,小时候连著名的小霸王机都没有玩过的我,对游戏一是没有耐心(闯关,角色扮演类)二是没有天赋。高中以前玩的最多的就是劲舞团这种听音乐找节奏然后按空格的游戏。大学开始接触了英雄联盟,为了跟上邓同学的节奏,我也是强行去学了一下,虽然说最后能到一个白银的段位,但是不瞒大家说,还是菜的抠脚。在这个2020疫情期间,我第一次接触了游戏机(PS4和任天堂)算是弥补了从小到大没有的遗憾。先拿到的是PS4, 对火影忍者有执念,买了这个游戏,然后想着我终于能好好感受video games的魅力了。不过我还是那个新鲜感不过三天的人,玩了两三次,腻了,换了新游戏。买了2017榜上有名的巫师,买了之后才发现我有3D眩晕,根本坚持不了一个小时。忘不了有一天晚上和朋友连线电脑吃鸡,就算最后吃到鸡了,这种兴奋感还是没有呕吐和眩晕感来的真实,坐在马桶旁边想吐又吐不出来的感觉令人太窒息。所以游戏也是有壁垒的,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培养成一个兴趣。说起来十分心酸,因为这个3D眩晕的原因,我错过了多少精彩的大型video games。不过,任天堂的游戏就没有这种壁垒。它日系以及可可爱爱的设计俘虏了大多少女的心,所以我也跟风为了玩动物之森买了任天堂,从5月全心全意投入,建设自己的岛屿到8月的现在,我发现我有一些倦怠了,从最开始的每天下班准时上线到现在的一周上线一次,每次上线心里还会有负担,有一种上班的感觉,因为想把岛屿建设的很好,可到头来发现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所以这个兴趣好像似乎又暂时的搁置了。

咖啡☕️

在咖啡之前,我是一个热爱奶茶的人,忘了什么时候奶茶开始疯狂的流行,这里不包括在无名小店喝过的手作奶茶,叫的上名字的还是在家里最开始喝的快乐柠檬,但后面一点点,喜茶,奈雪,许多的品牌纷纷出现,奶茶现在的市场可能也是被这些瓜分的差不多了,如果你现在想开一家奶茶店,劝你还是加盟比较稳妥。之前在莫纳什上学的时候,课间下课,吃完午饭,期末复习我的身边总是会有一杯奶茶陪伴我,一口奶茶厚重的满足感远远大于充足睡眠的幸福感。开始上班之后,喝奶茶的次数渐渐减少了,一是难得和朋友见上一面,而是现在墨尔本奶茶的品牌太多,选哪一个都是对另一个的不尊重。我开始尝试着喝咖啡,换做我以前,我不会碰咖啡,因为太苦了。记得第一次在墨尔本喝到的咖啡,我忘了我点的什么味道,那个苦涩我至今难忘,为了强行喝下去我加了三勺糖,朋友还取笑我的表情当时有多么扭曲。后来,我慢慢了解,咖啡有很多很多学问。咖啡豆不同,和不同的调味料加在一起味道不同,烘培的豆子时长,温度不同,味道也不同。咖啡有one shot和two shot, 咖啡里不仅可以混合牛奶还可以混合豆奶,燕麦奶,杏仁奶。咖啡的那些个种类, 美式,卡布奇诺,拿铁都是因为耐泡的不同而产生的口感不同,跟原料没有任何的关系。我发现,好神奇,我在咖啡之都墨尔本,竟然这么后知后觉,居然这么晚才体会咖啡的魅力,饮品并不是只是甜好,因为随着年龄逐渐增长,要学会抗糖,糖会加速细胞老化。现在没有什么能比过一个上班或着周末的早晨,来一杯热热的咖啡幸福感更容易满足了。

爬山🧗‍♀️和露营⛺️

说到这个新培养的兴趣连我自己都很惊讶,我这么死宅的人也会出去爬山?和朋友视频她说没有想到你会是喜欢爬山这种类型。我说,我也没想到。你看看生活已经把我逼成什么样子了。一开始是本着这种对于新事物的好奇和新鲜感尝试了第一次公路旅行和露营,我和老邓都发现一发不可收拾。第一次去露营的地方在半山腰,人烟稀少,厕所但是天然厕所,纯天然无公害,除了这个我想说其他的都让我很流连忘返。可能是露营的时候听到树叶的沙沙声,可能是用柴火烤牛肉和啤酒搭配的神仙味道,可能是那天晚上漫天的星空,又或者是白天一早醒来那杯热热的咖啡和手脚同用的石头山路。我现在终于理解为什么好多人说他们退休要住到格兰屏国家公园,因为它值得,特别值得。从那之后,我们也习惯周末一有时间,约上朋友三四,去各个维洲的景点徒步,野餐或者露营。每一次,我都比上一次更热爱和自然相处的短暂的时光,即使看到的风景似乎没有多大的差异,每一次的心境都不一样,包括在一个山顶被求婚,这种经历可能是我永生难忘的。不知道未来究竟在哪里,但是我想把在这里的有空余的时间,能去欣赏和体悟大自然独特的魅力。

不知道还有多少兴趣会被抛弃或者被培养,但是这就是我想在无聊的奔三路上为自己的生活添的一点小的乐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