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没有吃过蟹子的秋天是不完整的,那橘黄色的蟹黄,白壁似的的脂膏,鲈鱼般的蟹肉……,如果能在它最肥美的秋季,狠狠嚼它一顿,这一年的辛劳,仿佛都得到了抚慰。

所以每年一到秋天,蟹子就成为一种仪式,一种流行,因为只要它一上桌,万色皆凋,百味皆淡。

蟹的勾魂在于鲜,那股子自然甜,灵活鲜嫩的腿肉,琼浆般的蟹膏,石榴籽一般灿烂的蟹黄,直让人心痒,嘴痒,除了大快朵颐,没其它法子解馋。

蟹子的吃法,首推清蒸。

秋高蟹肥时节,将蟹子蒸煮彤红,无论取哪一只,硬骨头鲁迅也倍加推崇“揭开背壳来,里面就有黄,有膏;倘是雌的,就有石榴子一般鲜红的子。”

每逢入秋,蟹子便是百鲜之尊,味美色鲜,黄多油满,积攒众多铁杆粉丝,更是无数名人难舍的心头好,引无数名士为其折腰。

李白:“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

苏东坡:“不到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

梁实秋:“坐于窗边,斟一壶小酒,啖三二肥蟹,闻满庭菊香”。

说到底,还是因为能满足口腹之欲,“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任谁也无法拒绝这一嘴的鲜香。

名著《红楼梦》中更着重展示过豪华蟹宴,吃蟹,饮酒,赏菊,赋诗,一个都不拉下。甄士隐与贾雨村的中秋家宴,用蟹八件吃的细致,讲究到骨子里,看得屏幕前的我也跟着馋的心痒,那股蠢蠢欲动的馋意无法抑制。

其实,不用借助蟹八件,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吃蟹自己动手才别有一番乐趣,徒手剥是种技术活,我愿意在它身上花两个小时。

在国人眼里,吃蟹,不仅是品一道美味,更是一种闲情逸致的文化享受。

菊黄蟹肥的秋天,就贪恋这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