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狗相比,与猫建立亲密关系似乎要困难得多。因为猫看起来更高冷,也不是时时刻刻都粘着主人,猫主人想要每天下班之后立刻和它们亲亲抱抱举高高就成了一种奢望,其实猫的这种属性是与生俱来的,猫是唯一被驯化的非群居动物。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驯化猫驯化,其实只是让它们离开了野外,家猫的祖先是非洲野猫,它们过着独居生活,缺乏社会化的行为积累,猫咪从骨子里就不喜欢亲密接触是血液里流淌的。

狗已经学会模仿婴儿的表情,它们可以挑起内眉的肌肉。而猫缺少这种肌肉,因此眼神看起来会显得冷漠和不友好,加之猫咪缺乏丰富的面部表情,让人很难琢磨它们到底在想什么,又不敢轻举妄动,否则常常就会招来一记绝情爪,所以和猫咪建立亲密关系这件事情上,真的没招了吗?

当然不是,主人和猫咪可以建立亲密关系,猫也有复杂的情感,它们会通过很多肢体语言,例如:抖动尾巴、竖起毛发、改变动作以及耳朵和胡须的方位来表达情绪,只要掌握了猫咪的性格和生活习性,并且建立深厚的信任,主人和猫咪的关系就会向前迈进一大步,不过这个过程一定要十二分耐心,不可操之过急。

具体做法

1、选好品种:俗话说,“柿子要挑软的捏”。不同品种的猫咪性格差异很大。某些人工繁育的宠物猫种,脾气很“佛系”,它们会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更加温和和容易亲近。例如:英短、美短、波斯猫、异国短毛猫、布偶猫。

2、从娃娃抓起:收养猫咪最好要它的从幼龄开始。如果猫在生命初期与人类有积极的接触,习惯了抚摸和拥抱,那它们就更有可能与主人建立深厚情感联系 。

3、温柔以待:猫咪和祖先一样,具有很多本能:狩猎、巡视、保护领地不受威胁。这让它们可能偶尔做出令主人不太满意的行为,这个时候不要随意吼叫甚至打骂,会让猫咪反感或缺乏温暖,严重者还会仇视主人,平时说话也可以更加轻柔一些,让猫咪放下紧张的情绪和戒心。

4、准备舒适的生活环境:温暖的房间、适度的阳光、软软的猫窝、干净的食盆水碗、清洁无味的猫砂盆、感兴趣的玩具,创造温馨生活环境,各种生活地点和生活方式恰到好处,对猫咪的脾气有很大的影响,猫咪每天心情舒畅,精神放松,有安全感,也会和主人更亲密。

5、适度原则:有些铲屎官每天对着主子殷勤有加,恨不得时时刻刻都把猫咪抱在怀里,吃饭要在一起、睡觉也要在一起,不给它们喘息的机会,反而会导致对方更无情的逃避,就像对待恋人一样,给猫咪留足够的空间,它们会主动接近你。

6、多玩游戏多交流:不论是逗猫棒、小纸团、纸箱,都会让它们玩得不亦乐乎。积极适当的日常活动也是增进主人与猫咪感情最快的方法。

7、学会正确的抱猫方法:因为感到不适,所以猫咪才会讨厌被抱。主人应该掌握正确的方法,一只手伸入猫的前肢腹下,手掌托住它的胸部,用另一只手托住其臀部,将猫直立抱起。放在腿上或怀里时,要顺势和让猫躺得舒服,同时用手轻轻抚摸,使猫咪消除戒心,如果发现猫咪有反抗意愿,要马上将它放下,而且时机也要挑它们心情好的时候。

8、每天准备它喜欢吃的东西:没有一顿美味的食物搞不定的事,如果不够,那就两顿,三顿,直至天天,每天给它们准备新鲜优质禽畜鲜肉当天加工、当天制作的鲜粮,口感口味自然健康,猫咪会更爱吃饭,也更爱你。

9、每天梳毛:挑选一把好的毛梳,最好不要用金属的,每天轻轻顺着猫咪的毛发长势从前往后慢慢梳,一边梳一边轻声和它说话。刷毛不仅可以减少毛发打结,也可以检查皮肤问题,并且更能增进感情。

铲屎官都是因为喜欢猫咪而养猫,所以,对它们多点儿包容和耐心,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