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都快睡着了,大学同学丹突然在网上问我,在吗?我说:在啊,怎么了?

她说:哎,陪我聊聊天呗,我知道你睡得晚。我知道她怀孕了,属于孕晚期时期,都快12点了还不睡觉,这对身体是很不好的。

丹说:我实在睡不着啊,躺下就胸闷气喘,浑身燥热,大口喘气,而且就算睡下了,也一会就被尿憋醒了,现在孕晚期怎么这么难受啊?

其实,我很理解朋友的感受,记得我自己在整个孕期,一直还是美滋滋状态中,也没有孕吐之类,一直以为自己怀了一个假孕,直到孕晚期才发现,是确确实实的真孕啊,那滋味确实极为酸爽!

因为孕晚期子宫变大,会向上挤压肠胃,向下挤压尿道,所以会出现尿频,胸闷,喘不过气来等症状,的确非常不舒服。

给宝妈们一些小建议:

1.不必纠结于向左侧睡还是向右侧睡

医生普遍建议孕妈要向左侧睡,但是人睡着了,哪有那么多想法,睡一侧累了之后肯定要向另一侧睡了,睡梦中,不知不觉就这样睡了。

我那时候就是,睡着睡着就一个激灵醒过来,看看是不是在想左侧睡,这其实是没必要的,虽然理论上向左侧睡更有利于胎儿的血液补给,但是如果只是睡一睡就总是惊醒就没有必要了,这种不利于孕妈的休息。

​​

​​

2.用孕妇枕

  • 可以买一个适合身型的孕妇枕,能保护孕妈的腰部,腹部和腿部;
  • 能够垫高孕妈的头部,腰部和腿部的需求,让四肢舒服放松,减少对腰部肌肉的拉伸,可缓解孕期的腰酸背痛;
  • 胎位不正是造成难产的常见因素,除实施外转胎位术外,最好办法是做膝胸卧位操。孕妇枕可以帮助纠正胎位不正,顺利轻松完成膝胸卧位操。
  • 采取右靠左抱设计,让孕妈咪保持左侧卧睡姿。左侧卧是让母子最健康、最安全睡姿。
  • 哺乳时也可以使用

如果孕妈暂时没有孕妇枕,可以自己在大腿处垫上一个枕头,平躺时,也可以在腰部后边垫上一个枕头,这样可以向左侧倾斜,对胎儿也很好,自己睡得也舒服些。

3.白天多做做运动,散散步

虽然孕晚期总是会大腹便便的样子,但是孕妈们也不要忘记了多做一些运动,白天可以在小区散散步,在家里也不要总躺着刷手机,可以自己做些轻便的动作,活动活动身体,这样晚上才好入睡。

另外如果有条件,可以上下走走楼梯,或者在外边时走走小土坡,这样有助于孕妈顺产。

4.睡前少喝水,泡泡脚

孕晚期很大的睡眠障碍就是尿频,所以要减少喝水;睡前可以泡泡脚,搓搓脚心,促进孕妈的血液循环,更有利于睡眠。

同时,环境要安宁,把卧室的灯关上,窗帘拉好,避免外面的噪音干扰。

5.情绪不要太波动

因为怀孕导致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孕妈的情绪很容易产生波动,所以,孕妈要学会情绪平和,可以临睡前听一些轻音乐和小夜曲之类舒缓的音乐,有助于睡眠。

还有翻看一本很晦涩的书籍,看着看着就没趣了,想睡觉了,千万不要刷手机,一刷起视频来,那就更兴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