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论是在哪个知识领域,用花费在这个领域的时间来评判一个人对该领域的了解程度一直是我们司空见惯的一种方式。

但有时候,一些在某领域耕耘多年的人却始终只学到皮毛,而未学到精髓,像葡萄酒领域便是如此。

我相信在诸多酒友中,有很多人在葡萄酒领域也扎根了一段时间了,对于葡萄酒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肯定会存在忽略一些细节的情况。

像我身边的一位酒友,对葡萄酒产区知识掌握得炉火纯青,各个国家的产区的地理条件、葡萄特点甚至是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历程都能够了然于心,但平常跟我们喝酒时,却总是不注意一些细节,让人贻笑大方。

为此,我在这里给各位酒友带来4个喝葡萄酒时常被人忽略的小细节,希望能帮助大家,不过我估计很多人在看我这篇文章之前最多只知道1个。

1.葡萄酒并不是保存越久越好

相信许多酒友都会对年代久远的葡萄酒有一种莫名的好感,认为这样的葡萄酒毕竟经历了时间的雕琢,自然会有着其他年轻的葡萄酒所无法代替的独特风味。

因此,在自己买了葡萄酒的时候,也经常想将其保存很长的一段时间,认为这样便能在日后饮用到经历陈年所得来的优质老酒。

但殊不知目前在市面上许多年轻的葡萄酒都适合在1-2年甚至买来后立即饮用,因为这样才能品尝到其最原始的风味,如若保存太久,其风味便会越来越寡淡,饮用起来也会觉得索然无味。

目前只有10%的葡萄酒才适合进行5年左右的陈年,只有5%的葡萄酒可以陈年更久的时间,比如来自意大利普利亚产区COPPI酒庄的瓦尼托索干红。像这款葡萄酒在陈年之后,本身温暖柔顺的口感会变得更加顺滑柔软。

所以在这里我想奉劝各位酒友不要盲目地去将葡萄酒存放太久的时间,在购买时应弄清楚葡萄酒的适饮期,不然很容易让原本可口的年轻葡萄酒风味尽失。

2. 红葡萄酒并不是都不能冰镇

很多人在喝葡萄酒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地把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和起泡酒这些葡萄酒进行冰镇,以获得更好的口感,而对于红葡萄酒则都会认为不需要冰镇。

但殊不知,有些红葡萄酒也需要进行一定时间的冰镇。

一般而言,红葡萄酒的适饮温度在15~18℃,而通常室温都在20℃以上,这时红葡萄酒便会难以散发出清新的香气,口感上也会略显干涩,让人无法品尝到其本该美妙的风味,因此需要进行冰镇。

而在诸多红葡萄酒之中,那些单宁含量较低、酒体轻盈且酸度较高的红葡萄酒最为适合冰镇,通过冰镇得以降温,就能让自身的口感变得更加清爽,从而不那么干涩,不至于难以入口。

3. 不要一味遵循“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

相信对于餐酒搭配有一定了解的酒友们都知道这样一句话,那就是“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其大概意思就是红葡萄酒搭配红色肉类,诸如牛排、烤肉这样的食物,而白葡萄酒则需要搭配白色肉类,比如鸡肉、鱼肉等。

虽然在一般情况下,这样的搭配不会出太多的差错,但实际上也存在一些漏洞。

在葡萄酒的配餐选择中,关键的因素其实还是自己的口味,因为我们自己只要感到舒适,那这样的搭配就不会太差,哪怕你用口感浓郁的红葡萄酒搭配口感清淡的清蒸鱼,只要自己觉得合适,觉得满足,那就是一次成功的配餐。

当然,如果是在公共场合,那也确实需要注重客观性,但是“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也会在一些情况下难以适用。比如一些酒体较轻的红葡萄酒也能够搭配细腻的鸡肉,而一些口感浓郁,单宁较多的白葡萄酒自然也能够去搭配油腻的牛排。

所以建议酒友们切勿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在餐酒搭配上可以进行多样化的尝试,说不定你就能开辟新的配餐套路。

4. 不要把葡萄酒放在厨房储存

这或许是酒友们最不注意的一个细节了,在选择地点进行葡萄酒的保存时,多数人都会选择厨房。

作为几乎每家每户的默认的食物和饮料储存点,厨房在大家的潜意识里也成为了每当买到食物和饮料时,将其在此保存的一个不变的地点。

但在厨房中,有诸多不利条件影响着葡萄酒的储存。

首先,在厨房中就难免受到灯光的影响,而灯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就会破坏葡萄酒中影响风味和口感的化学成分,从而让葡萄酒最终喝起来索然无味,如同清汤一样。

在厨房中的温度也极其不稳定,并且室温也大多超过20℃,如若刚刚进行过烹饪,温度更会有所上升,从而让葡萄酒发生一定程度的热胀冷缩,软木塞也会因此变质。

哪怕你是放进冰箱,葡萄酒在你的一次次开关冰箱时也会因为震动而受到影响,让葡萄酒过早老化。

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再习惯性地将葡萄酒放进厨房了,赶紧买个酒柜吧!

相信大家看完这篇文章一定对这些喝葡萄酒时需要注意的细节有了一定的了解,从而能够引以为戒。如果你觉得本篇文章有帮助到你的话,那就赶紧点赞收藏并转发给身边的酒友吧。当然如果你有什么不同的看法,也可以在下方留言评论。

关注我们,带你成为葡萄酒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