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毛和拉布拉多是目前最受欢迎的犬种之一,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接受,因为两种狗狗在外形上比较接近,所以很多人傻傻分不清楚。更多时候,拉布拉多被认作金毛,虽然二者都是优秀的伴侣犬,在饲养要求和性格上有一定差别,所以铲屎的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到底要养哪一种狗狗。

1.起源

拉布拉多的起源比金毛早

拉布拉多起源于17世纪的加拿大纽芬兰,它们是当地圣约翰水狗和纽芬兰之间的杂交后代。

关于金毛的起源说法不一,普遍认为是在19世纪起源于苏格兰,由黄色顺毛猎犬、特威德西班牙水猎犬杂交,并混入爱尔兰蹲猎犬、拉布拉多和寻血猎犬血统。

2.颜色

金毛的颜色有:白色、奶油色、黄色、棕色、暗红色或褐色等。美系偏金黄色,颜色深;英系偏白色,颜色浅,英系金毛属于金毛的原始体,美系金毛属于在英系金毛的基础上经过改良而培育出来的品种。

拉布拉多的颜色有:黑色、巧克力色、黄色、米白色。最常见的是黑色和黄色,巧克力色是最少见的,所以巧克力色拉布拉多往往价格偏高,浅色拉布拉多的一个显著特色是双耳颜色比身上被毛颜色深。

3.体型

二者都属于中大型犬,但拉布拉多比金毛略大。

雄性金毛猎犬的身高为58-60厘米,体重29-34kg;而雌性则为54-57厘米,体重25-29kg。

雄性拉布拉多犬高约57-62厘米,体重29-36kg;而雌性则为54-60厘米,体重25-31kg。

4.相貌

金毛和拉布拉多都是折叠耳,长尾巴,蹼足。但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二者相貌的差异。

金毛:

头部:脑袋宽,头顶圆,横竖两个方向均呈轻微拱形,前额不突起。

口吻:深而宽,与脑袋差不多长,但比拉布拉多短。

眼睛:眼缘色深,双眼间距大,适度凹陷。一般为深棕色,杏仁状。

鼻镜:黑色或棕黑色,寒冷的气候有可能会使颜色变浅,但不应该太明显。

耳朵:中等大小垂耳。前部边缘较靠后,在眼睛上方,下垂,紧贴面颊。如果向前拉,耳尖刚好盖住眼睛。

躯干:胸部深、肩部强壮、肌肉发达,屁股微微上翘。身体平衡度高。

尾部:尾根高,根部厚实。尾巴呈曲线扬起。

拉布拉多:

头部:脑袋宽阔,眉毛突出皱起,看起来显得很忧郁。头部略微显示出一点中心线,头部的骨骼线条清晰,头顶平。

口吻:颌部有力而宽,比金毛犬要长。

眼睛:眼睛中等大小,位置分的较开,与眉毛契合呈三角形。

鼻子:宽阔,鼻孔发达。呈黑色或褐色。

耳朵:折叠耳,位置靠后,与头顶平齐且略高于眼睛。耳朵比金毛大。

躯干:胸部发达,下腹直或略微上提。腰部短、宽而结实。

尾部:尾巴是拉布拉多的特色。根部很粗,中等长度,向尖端逐渐变细,形成了奇特的圆形外观,被描述为“水獭尾”。且拉布拉多无法向上卷曲尾巴。

足爪:结实而紧凑,脚趾圆拱,脚垫发达。

5.被毛

金毛

被毛长而卷曲。外层硬、有弹性,呈波浪状。颈前部、大腿后部和尾底侧有丰厚的羽状饰毛。

拉布拉多

被毛短、直且非常浓密,双层。底毛软,外层毛粗硬。有个别的拉布拉多,被毛略呈波浪状卷曲。

金毛和拉布拉多都比较容易脱毛,但金毛需要更多的梳理和更频繁的洗澡,打理起来不如拉布拉多方便。掉毛时,金毛都是一簇一簇的,拉布拉多则散落一地。

6.智力

金毛智商在犬类中排名第四,拉布拉多排名第七,都很聪明,没有太大差别。日常生活中的指令对于这两种狗狗来说很容易学会。

7.个性

金毛和拉布拉多都属于无攻击性犬种,天生温顺,特别喜欢玩水,对其他动物和人类都超级友好。

金毛被称为“大暖汪”,它们友善、热情、机警、自信,而且自我意识比较强。金毛的行动举止里面透着高贵,但有点儿懒惰,常常玩一会儿就不想动弹,趴在地上不肯起来,随着年龄增长,就会缺乏锻炼。

拉布拉多属于“大器晚成”,人们常常用“天使和魔鬼”来形容它们。两岁之前,拉布拉多很调皮,更洒脱和任性,破坏力也很强,但两岁以后就特别乖巧。与金毛相比,拉布拉多犬更容易服从和接受人们的管教,所以在选择导盲犬时人们更倾向于拉布拉多。

如果说拉布拉多是“忠诚的朋友”,那金毛更像是“甜蜜的情人”。两者各有优点,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狗狗。总体来说,金毛和拉布拉多都是居家的好伴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