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睡前,我提醒女儿,“客厅里还有很多玩具。”

她立马明白了我的意思,她应该把玩具收拾起来了,但却有点不情愿,磨磨蹭蹭不愿往前。

我并不催促她,接着做我的事。

过了一会,她慢慢悠悠的走出卧室,准备收拾玩具。

这个时候,奶奶突然冲出来,“我来帮你收拾。”弯腰干脆利落的动手收玩具。

然而就在这一瞬间,女儿忽然爆发了,狠狠的对奶奶说,“奶奶走开,我自己会收拾,你快走开。”

声音里已经带了哭音,仿佛受到了天大的委屈。

奶奶莫名其妙,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刚刚不是还不愿意收拾玩具吗?帮她收拾她应该高兴才对啊?

我默默叹口气,走出门,平静的说,“妈,让她自己收拾吧。”

自从奶奶来了后,这样的情形屡屡上演,我也无可奈何,在奶奶心里,孩子那么小,这些活让小孩子做干什么?甚至连吃饭都要伸手喂。

先生跟她说了很多次,依旧无法改变奶奶根深蒂固的想法。

然而在女儿的心里,她自己能做的事情,纵然再不情愿,她也要自己做,如果有人代替她,她就会感到不舒服,似乎在指责她做不好一样。

所以当奶奶要帮她刷牙洗脸帮她洗澡喂她吃饭帮她收拾玩具帮她关门等等的时候,她都表现的很愤怒,这原本都是她应该自己做的事,却屡次被奶奶包办,她感到很生气。

这样的事情发生的多了,我愈加明白从小培养孩子做家务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多重要。

女儿一岁多的时候就学着自己穿鞋穿裤子自己吃饭,再后来帮我们拿些小东西,洗脸刷牙收拾玩具,但凡她能经手的小活,都让她自己去做自己去折腾,我们只在旁边静观,需要帮忙的时候她会叫我们。

久而久之,这慢慢成为一种习惯,成为她基本的下意识,该做的时候自然就去做了,不光是她自己的事情,我们小家庭的事情她也会主动帮忙,因为在她的小脑子里,家是我们共同的,我们都应该为之付出劳动,而不只是爸爸妈妈去做。

然而这样的培养,很容易被人误读为妈妈太懒,甚至引发各种矛盾。然而我却愿意一直做一个懒妈妈。

沙拉在她的《特别狠心特别爱》中提到,犹太人特别注重孩子的生存教育和技能教育,知识教育交给学校,而父母所要费心费力的就是孩子的生存和技能教育。

这样的观点我特别赞同,身为人父人母进入社会多年的我们,越来越明白课本上的那些知识能在社会中提供给我们的很有限,我们走入社会,最需要的是生存和技能。

我记得前几年特别被宣扬过几个智力过人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被各大名校录取,早早的就进入了名牌大学,然而结果呢?这些高智商的孩子在经过几年后,并没有如人所愿有十分突出的成就,反而泯然于众人。

他们缺乏的不是知识不是智商,而是生存教育,在他们小小的脑袋里,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对于学习之外的事情,不懂也没机会去弄懂。

一直很为那些孩子们叹惜,高智商毋容置疑,如果他们的父母能敞开心胸,多给孩子一些学习生存技能的机会,一切是不是都不一样了呢?

沙拉是一位犹太后裔,在上海生活多年后返回以色列,她并不是专门的教育专家,亦不是有心想要研究育儿经验,她只是在辛苦生活的同时把三个孩子都养育成人,并且各自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后,她才来反观自己的教育方式。

从她的字里行间就可以看出,她并不善于写作,《特别狠心特别爱》这本书,在我看来其实很啰嗦,有些观点前面写了后面又接着叙述,甚至相同的事例她都在不断的重复,我甚至想,这样的写法出版社没发现没对她提过意见吗?

我也看到网上有些人对她的抨击,说她的写作毫无章法啰嗦的令人无法忍受,然而她并不是一个作家,遣词造句不是她的长项,她亦不是教育部门的专家,她只是以一个母亲的身份,写了自己的教育方式,写了她对犹太民族以及中国的教育看法。

有些观点或许偏颇或许并不适合我们的教育,但她能培养出令人骄傲的孩子来,就说明其中定有可取之处。

单单生存和技能教育,咱们对待孩子就做的极其不够。

有多少孩子成为留守儿童,被老人们捧在手心里疼着爱着宠着,他们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连最基本的生存能力都不具备,却还沾沾自喜自以为是。

又有多少孩子被逼着报了各种辅导班,唯独没有帮家长做家务,为自己做的事承担责任这样的教育。

在育儿这条路上,我们都是摸索者,没人敢绝对的宣扬按照自己的方法就一定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但有些理论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我细细的读完了《特别狠心特别爱》这本书,除却生存和技能教育,其中的理财术从娃娃抓起,有意识培养孩子的管理能力,我觉得都特别好。

其中还提到犹太人经常为自己的孩子制造一些苦难环境,让孩子们体会到生活的艰辛,进而培养孩子的勤奋节俭精神。

现在大多数人都已经明白,富养并不是要给孩子提供多好的物质基础,而是以爱富养,但在实施的过程中,却总处处受限。

或许是我们自己在找理由,也或许是环境真的不允许,但有这种意识总是好的。

如果你问我,沙拉的这本书到底值不值得读呢?是不是了解这几种最基本的理论就可以了呢?

我自己是把《特别狠心特别爱》的两本书都读完了的,对于其中啰嗦重复的部分,我也觉得完全没必要看,但又怕漏掉其中重要的部分,所以我很认真的从头看完了。

而且我也觉得很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