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美食地图丨龙岩 ◆

提起这个地名,大多人第一印象总是:「这里花生很好吃!」

若以为这座城市值得留恋回味的只有花生,那就太可惜了。

从早餐开始直到深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无时不被美食团团包围。从热烟滚滚的大锅里舀出一碗牛杂汤,一口从喉头暖到胃里。

鱼粉咕嘟咕嘟沸着鲜,粉条细滑,菌菇浸入奶白汤底里,催化出野味十足的清香。

用薯粉调出的稠浓兜汤,裹着嫩滑的牛肉扑上味蕾,迸出鲜甜汁水。

蘸满汤汁,一晃就颤颤巍巍的鸭血和豆腐块儿,在口腔里翻滚、跳动、挑逗,最后绵溜水嫩地进了肚。

这回,我们走出闽南,来到被山水环绕的闽西。南临广东、西近江西的龙岩,有多种文化在这片土地上交融。我们在日常食物中感受最深的,不是热辣莽撞的江湖气,而是小店老板们带着不经意的温暖寒暄之下,饮食口味与人情风土相符的温和妥帖。

◆ 在龙岩,一天能吃多少美食? ◆

一、 粉粉面面汤汤水水

二、 没有一头牛能走出龙岩

三、 想找美食天堂?往学校去!

粉粉面面汤汤水水

好吃的声音,是「吸溜」「吸溜」的

早有耳闻龙岩人好吃粉。穿行在城区街巷里,临街看到多得是卖各种粉面的店。

其中,最为人知的就是清汤粉。一锅清汤,清鲜甘爽,能容荤素百物。不少在外地打拼的龙岩人,每次回到家乡,第一顿总喜欢去熟悉的老店吃碗清汤粉,舟车劳顿都消散于手中一碗热汤,才感觉漂泊着的灵魂终于踏实落了地。

01

五九清汤粉

地址:新罗区东肖镇白土街31号人均:8元

这家在东肖的清汤粉老店,推荐给我们的朋友是这样说的。

「龙岩好吃的清汤粉太多了,其实我们最爱的都是自己家做的。」

「但每次在外地的时候,最想吃的还是五九的瘦肉粉。那个肉啊……太绝了,啧啧啧。」

开了二十多年的五九,是由店长夫妇俩共同经营。想吃他们家的清汤粉不容易:开店时间不固定,每天佛系营业,客流却源源不断。慕名而来的人来晚了,往往只能吃到闭门羹。

他家汤底用骨头熬制,醇鲜清美。白花花的粉条煮得Q软,挑起来微微透着光,爽滑又耐嚼。

单独点碗瘦肉来吃,真的太太太太大了!一块几乎能盖住半只碗。地瓜粉抓过的饱满肉片嫩得几乎不用嚼,直往外窜着肉汁。

不过他家的清汤粉比其他店更小碗,四五口能嗦个干净。

「你现在相信我一个人能吃五碗了吧。」

「嗯,信了信了。」

02

大众清汤粉

地址:新罗区中山东路168号

人均:8元

在龙岩人的清汤粉地图里,老大众的名气数一数二。开业30多年至今,平日里赶着饭点来吃,多半是要等位的。

粗粉、细粉、粗面、细面四种,加料随喜。这里保留了传统纸质饭票的点单方式,凭票取餐,小菜免费,一副从前古早饮食店的做派。

一碗瘦肉肉皮粉盛惠8元。8元能吃到什么呢?往下看。

在龙岩吃了一天,物美价廉四个字被我不知说了多少回。佐料盛得满当的面碗,汤色清澄暗藏肉骨浓香。听着身边此起彼伏的吸溜溜嗦粉声,确实教人馋得难忍。

作为清汤粉配料的元老之一,肉皮不可不试。在舌尖跳动的莹润肉皮带着入味咸香,久嚼仍不失脆嫩,就是让人甘愿等位排队的致命诱惑。


03

老闽南秋菊鸭面

地址:新罗区龙川西路36-3号

人均:10元

想吃点口味重的粉面,当地人给我们推荐了秋菊。

邱秋菊是老板娘的名字。念起来怪可爱。一家人共同经营的这家熏鸭面,在这条街上一开就是十八年。

过了饭点,仍有不少人特地开车过来打包熏鸭。秋菊阿姨也热情,闲下来时便啃着鸭脖和我们聊起了天。每天早晨做十多头熏鸭,一般到晚上十点前就能卖完收摊。疫情前生意更好,晚上八点就会关门歇业。问她什么卖得最快,阿姨笑了:「快倒是都快,不过我自己最爱鸭血鸭腿鸭肠!」

这里也可以自选粉面,或许是浸染了熏味,鸭面的汤底喝起来偏甜。熏鸭肉有浓厚的烟熏芳香,鲜辣油亮,鸭皮紧实,吃起来却肉嫩脂润,丝毫不柴。

着重提一嘴鸭血。店里的鸭血大块鲜甜,弹得我的心都随之颤动。此次最难忘的粉面店之一。也要归功于太热情的秋菊阿姨!还答应了她下回去龙岩一定要再去~


04

芹菜花苏坂鱼粉

地址:北环西路20-15号

人均:15元

在龙岩人心里,能和清汤粉平分秋色的,当属苏坂鱼粉或铁山鱼粉了。芹菜花鱼粉的老板娘就来自苏坂,店里用的鱼粉、杂菇,也都是从老家晒干制好后寄送过来的。

炸鱼是一碗好吃鱼粉的灵魂,看到有客人专程来打包店里的炸鱼,心里暗想稳了。

经过高汤洗练的炸鱼块,内外都浸透得柔软多汁,而油炸后的鱼肉香气则尽数沉淀于汤底,再放入红菇白菜咕嘟沸开,化出一汪冒着淡粉的奶白汤色。

吃粉时第一感觉就是浓!太浓了!

馨香和清鲜轮番朝味蕾袭来,从柔韧筋道的鱼粉到杂菇炸鱼,都是让人停不住嘴的好吃。

店里的阿姨看我们呼噜噜吃得香,又送来一块灯盏糕,也是龙岩人钟爱的早餐点心。可惜因为不是现炸,稍稍有些泛油了。

05

龙腾炖罐

地址:龙腾中路邮政银行对面

人均:20元


正走路消食时意外发现了这家店,门口热闹非凡,基本都是来喝汤的。

听说龙岩人对于喝汤的热情不亚于广东人,可见一斑。

看菜单就看得人纠结。七八十种汤类,单是炖老鸭,就能搭配莲藕、山薯、茶树菇、冬笋……很想一一喝遍。最后试了两盅,猪肚鸡温醇香螺汤清苦,料给的极足。但或许是吃粉时已将期待吊得太高,对于炖罐口味未觉得惊喜。

如果有龙岩当地更推荐的喝汤店,也欢迎在文末留言告诉我呀。

没有一头牛能走出龙岩

牛杂牛肉牛汤牛筋丸,都到碗里来

龙岩地处闽西山地,久居于此的客家人习惯饲养黄牛和水牛,牛肉也成了客家人日常食用最多的肉类之一。

从牛肉兜汤到牛杂牛筋丸,甚至牛蹄、牛血、牛骨髓这些配件,讲究的龙岩人都自有一套料理秘方。

自从曾经吃过一次牛杂汤,从此便对龙岩的牛肉魂牵梦萦。

如今到了龙岩,才发现想吃可太容易了——沿路随便走几步就有各种牛肉小吃店,到了饭点,牛肉香味能从街头飘到街尾!

06

罗桥牛杂

地址:罗龙东路罗桥铁路下24-26店铺

人均:15-40元

这家牛杂店不仅在龙岩当地,甚至连厦门都有他家的粉丝。

有不少人从周边城市驱车几十公里去龙岩,就冲着他家的一碗牛杂汤。

点单时,老板都会习惯性问一句:「要米饭吗?」早上吃碗牛杂汤配米饭,是龙岩人在这家店二十几年来约定俗成的默契。

店里阿姨们各自汆肉、舀汤、打包,在牛肉锅前站成一条忙碌的流水线,一刻不停。整个店里都飘着朦胧又温暖的肉香,温柔一击击碎了我的理智,只剩汹涌欲出的口水。

牛杂汤是骨汤加白胡椒粉的底,能让人鲜掉舌头。火候也掌握得好,牛杂炖得足够烂,不腥不腻,没有过多调料,大块白萝卜清甜软糯,完全是醇正本味。配几颗桌上的腌蒜解腻,一碗连肉带汤吃得舒服。

牛肉丸相较于潮汕的个头更小些,也更硬韧,需要费些劲儿咀嚼。回来后总想起这家店,还是馋得直挠头。

07

富健牛肉兜汤粉

地址:西城西丰路紫薇花园5幢1层21号

人均:11元


牛肉兜汤,是客家人心里和胃里不可或缺的乡味。

和秋菊熏鸭面一样,这家店名也是老板娘的名字。最早在富健新村门口摆摊,搬迁到新店后,食客们也追随到了这里。

「兜」在客家话中和「端」发音相同,兜汤其实也就是端着吃的汤。据说旧时客家人忙于农活时,无暇坐下吃饭,只能端着汤碗迅速解决,又因这类汤鲜美可口,逐渐成为家常小吃,兜汤的叫法也便流传了下来。

兜汤里的牛肉给了大半碗,肉片是经过捶打后的软嫩,回味悠长。琥珀色汤底用木薯粉勾芡,更加黏稠滑口,与牛杂汤的清爽相比别有风韵。而芹菜香幽幽一勾,便勾起了客家人思乡的情愁。

08

老奈牛肉丸

地址:中山路三期大众影院旁6号楼108号店

人均:20元
按说想吃最正宗的牛肉小吃,得去永定下洋。不过在龙岩市区,我们也找到了一家名头很响的牛肉小吃店。

之前看了不少好评和推荐,但到店后最直接的感受是老板和服务员阿姨态度都比较冷淡。到店时错开了饭点,店里用餐的客人不多,服务员阿姨还是频频上错菜品,有些影响用餐体验。

肉丸的口感和味道都蛮接近潮汕牛肉丸,汤头清淡,肉丸也筋道弹牙。和罗桥相比,我个人更中意罗桥的牛肉丸,从汤底鲜度到牛肉的「牛」味儿都更足,吃起来才叫过瘾。

如果有不同意见的朋友,或有更好的牛肉小吃店推荐,也欢迎到留言和我们交流意见呀。

想找美食天堂?往学校去

一条对于每座城市都适用的定理

学校周边总是美食最为密集的地方,美味,且性价比高。

其中又以小吃、冷饮、甜品为甚。这些店陪伴着学子们走过寒暑冬夏,见证了一届又一届青春少年的蜕变。

不少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回龙岩的时候都会特地跑去校门口熟悉的店里吃喝一顿。久违的味道令人留恋,也让人回味起曾经年华。

09

小冰立大功

地址:和平路9号(一中南门边上)

人均:8元

在推荐龙岩美食的攻略中,总能看见这家貌似平平无奇的冷饮店。

在龙岩一中南门开了15年的小冰立大功,店面窄小逼仄,人气可旺得很。

说实话,已经很多年没有看到这么实惠的奶茶菜单了!单杯饮品全部10元内,额外加料1元,难怪总听人说怀疑老板是在做慈善。

而且拿到手满满一杯奶茶加料,分量也丝毫不差那些动辄30+的品牌。店里十多年来坚持使用纯奶调配,喝起来很放心。

听店长说,小冰立大功现在有三家分店,在厦门音乐学院门口也有一家了!放我回去,我还能读书……


10

台湾烧粉仔

地址:和平路39号(龙岩一中斜对面)

人均:14元

在一中门口开了二十年的这家烧粉仔,和小冰立大功一样,只要在龙岩一中读过书的学生,都不会忘记它的味道。

进店先想好要吃的粗细粉面告诉阿姨,就可以看着灶台慢慢挑选心仪配料了。

除了必加的酸萝卜(免费!),还有豆腐煎蛋罗汉肉鸭血香肠米血牛肉丝……光是闻见卤锅里阵阵飘来的香气,都忍不住想全部打包点一遍。

其实店里一开始店里只有卖清汤粉,后来因为年轻人口味喜好不同了,才慢慢改良成现在的风味,从此在学生之间大受欢迎。

「不过老龙岩人来店里,还是爱吃我们的清汤粉啦。」阿姨一边配料加汤,一边和我们说说笑笑。

第一次来吃,阿姨最推荐通心粉。

和常见米粉不同,中空的粉条能裹住微辣味浓的汤汁,滋味更浓。粉皮软Q弹韧,再佐上清酸生脆的酸萝卜,就可谓点睛之笔——酸辣交融的刺激,让人胃口被瞬间打开,食欲大涨。

唯一的意见就是,不要饭点去!

不然很可能勾起曾经在学校里挤食堂排队打饭的痛苦回忆。

11

妈妈家风味小吃

地址:东肖南路68-1号

人均:12元

在靠近龙岩学院和学院附属中学的路边,藏着一家专做地道龙岩家常小吃的妈妈店。

进店的时候,就遇见一群阿姨阿嬷在店里唠嗑得热火朝天。老板一家都是吃货,因为妈妈是料理高手,她和姐姐也都住在这里,索性开了这家小吃店,将自己家人觉得好吃的都拿出来分享。

奔波一天其实胃和嘴巴都乏了,在吃到冰饭时还是忍不住眼前一亮。

在龙岩,人们习惯大年初一吃冰饭,寓意日子甜甜美美。

现做的冰饭有些类似八宝粥,红枣花生莲子撑起了糖水的底子,又多了冬瓜糖的古早甜味,一层葱油咸香。

因为好奇点了瘦肉炒酒,店长忍不住哈哈笑了。

「这是我们坐月子的时候吃的呢!不过是好吃的哦,你尝尝看。」

料酒味道香浓,猪肝和鸡蛋嫩滑,确实,吃起来就是很滋补的味道。

店里还有卖炒粉油饭水饺和各种小吃,因为靠近高速路,很多人回龙岩下了高速,还会先开车过来这里吃一顿再回家。

「毕竟我们做的就是最家常的龙岩味道呀。」

12

年轮咖啡

地址:西安南路恒宝幼儿园旁

人均:35元
吃到肚皮滚圆,实在吃不下东西了,开始搜罗起喝的。
被龙岩排名第一的咖啡厅勾起了兴趣。

咖啡店在公园一侧的绿意深处,氛围轻松闲逸,还有一只巨大蓬松的猫猫可撸。

店内从陈设到菜单都能让人感受到用心。老板热衷于和客人探讨咖啡文化,无论是咖啡小白或专业咖啡师到店,都能获得不错体验。

店里的咖啡豆是老板自己烘焙,品质良心。除了专业手冲,也推荐尝试创意奇妙的咖啡或酒精特调。

印象最深的是姜汁咖啡,收敛了姜味辛辣和咖啡涩苦,反而风味柔和治愈。

13

韭菜园市场

地址:西兴桥边中银大厦旁

到了龙岩,如果实在想买些花生或伴手礼带回,可以来韭菜园市场逛逛。

这里不仅是本地人日常爱逛的菜市场和服装批发地,想一次性搜罗尽品类繁多的花生瓜子和闽西土特产,这里也是不二选择。

单就花生一类,每个铺子都能给你张罗出十来种不同口味。

出了韭菜园,往对面沿河街道走,又显露出这座城市的另一面模样。浓密的绿意层叠铺盖至目光所及的远处,河里带着斗笠的老伯在淌水钓鱼。稍稍往下走几步,人也被等身高的花卉丛草围住,身处一片烂漫之中。
烈日下奔走的疲乏,也就消融在了潺潺流水的清欢里。

逛走一天下来,喜欢龙岩的理由,也变得呼之欲出。

人们自得其乐的生活节奏,鲜活、淳朴、安逸,一日24小时都好吃得热气蒸腾。走在老街深处时,我们似乎终于触碰到了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

那些深藏于巷陌街头的小食,多如牛毛的二三十年老店,都经久不衰地飘香于历史的长河中,也深深扎根于龙岩人味蕾和胃囊的记忆里。即便离家多年的游子,也时刻被至柔的汤水牵绊着,好能借由唇齿的慰藉抚平思乡的隐痛。
那么,回到龙岩的第一顿,你想吃什么呢?

P.S. 

这次匆忙旅程也留下了不少遗憾,好几家预定要去的小店都吃了闭门羹。没吃到心心念念的九门头和簸箕粄,年轮咖啡老板推荐的祥记牛肉店也没有营业。

想着再去一次,如果有本地朋友私藏推荐的龙岩小吃,一定要在留言告诉我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