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样知道小儿的体重是否正常?

  一位妈妈自述:

  前两天,我带宝宝(13个月大)去看了一下中医。让中医帮我给宝宝把了一下脉,因为他这几个月体重都不长,我有些担心,应该是有一个阶梯式的成长,但是他不长,我就很担心,光长个子,不长体重,然后我让中医把脉,中医说有一点气弱。

  彭鑫博士讲述:

  体重是身体全部重量的总和。机体重量的变化,小儿体重是否正常,可以判断小儿的生长发育及营养状况,如宝宝生病了,也可根据体重计算用药量。

       新生儿出生体重平均为3公斤,正常范围最低为2.5公斤(足月)。通常在生后最初几天都有生理性的体重减轻,到了3~4天可以减少体重的6%~9%,如果超过10%则应该考虑为病理性或喂养不足。过了3~4天,体重又开始回升,一般在7~10天,恢复到出生时体重。

  以后体重逐渐增加,年龄越小,增长越快。在喂养合理的情况下,头三个月增长最快,平均每天可增加25克~30克,前半年平均每月增长600克,后半年平均每月增长500克。

  宝宝体重每月(年)增长参考表:

  小儿身高增长有何特点?

  身高或叫身长,是反映小儿骨骼发育是否正常的重要指标。身高为全身的全长,包括头部、脊柱、下肢的长度,而这三部分发育进度并不完全相同,并且有一些特点。

  头长

  头长的中点,出生时在眉间,两眼水平在中点以下,以后中点逐渐下移,由于面骨及鼻骨的生长,到成人中点与两眼水平相合。

  坐高

  坐高是小儿直坐的高度,由头顶至坐骨结节的长度(可受臀部软组织厚度的影响),出生时坐高为身长的66%;4岁时为60%;6~7岁时不足60%。

  上下部量

  上部量,从头顶到耻骨联合上缘;下部量,从耻骨联合上缘到足底。上部量主要表示头身及脊柱的生长,下部量代表下肢骨的生长。(微博@中医彭鑫博士)出生时上部量约占身长的60%;下部量约占40%;因此身长中点位于脐部以上,显示下肢很短。

  1岁时中点移至脐处,6岁时移至下腹部;12岁左右上下部量相等,中点恰在耻骨联合上。上部量到7岁左有时可达出生时的2倍,而下部量在3岁以后就加倍了,表明小儿身长的增长,主要是长骨的增长,身材高大者,下肢较长,身材矮小者,下肢相对较短。

  影响孩子身长的因素有很多,遗传、营养、体力活动和疾病等是其主要的原因。若身长显著矮小,要考虑小儿侏儒症,克汀病,营养不良等。

  测量小婴儿的身长可用量板于卧位测定。3岁以上的小儿要求直立背取身长计的立柱或墙壁,使两足后跟、臀部及两肩均接触到,视线向前,二侧耳孔上缘与眼眶下缘的连线构成水平面。

  宝宝身高每月(年)增长参考表:

  小儿身高与体重有何关系?

  身高与体重都是健康的标志。在2~3岁以前,体重增长较多;3~7岁期间体重增加不如身长快,以后体重增长又加快。

  自青春期开始两者增加明显,同时有性别上的差异。在青春期开始以前及结束以后,男孩的体重、身高均超过女孩。(微博@中医彭鑫博士)由于女孩青春期开始早,通常在11~12岁到13~14岁之间的女孩体重、身高均明显高于男孩。过度肥胖的孩子,其身高与体重的变化不同于一般规律。

未完待续,明天内容更精彩……

免责声明:本文为健康知识分享。文中所涉及的药物、药方、针灸以及其他各种治疗和养生方法,请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应用,切勿自行应用。如因不当使用所产生的问题,概不负责。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选自《中医古法 婴幼养生》,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引用。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保留相关法律权利)

推荐阅读

关注「中医彭鑫博士工作室」公众微信号,回复数字 2020,查看热门阅读集结 .

[附语音]中医彭鑫博士讲解《艾灸养生》系列课程

[附语音]彭博士讲《二十四节气养生》

[附语音]彭博士讲《黄帝内经》系列精华篇

[国新办]中医学博士彭鑫:中西医终极的结合点就在临床一线

[清华大学]彭鑫博士公益讲座——彭祖养生思想的现代启示

[八段锦全集]养生功法—彭博士送您一份大礼

肥胖的一个重要原因(内含解法)

“冬至”一阳生,正确的养生方法是这样的

[视频]漩涡汇聚能量:升清降浊走圈法

[养生]适用女性的两个养血药方

[精彩推荐]既然吃素这么好,为什么你的身体还这么差?

中医彭鑫博士工作室

微信公众平台:pengxinboshi

官网:www.pengxinboshi.com

新浪微博:@中医彭鑫博士

腾讯微博:@中医彭鑫博士

彭鑫博士门诊预约、健康咨询及讲座邀请方式:

方式一:拨打预约电话(每天9:00~17:00接打电话)

    010-83069166

    010-83069366

方式二:添加微信预约(每天9:00~17:00回复微信)

    微信号:pbsyy012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